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夕陽依舊燦爛————採風感悟

夕陽依舊燦爛————採風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提上行囊,捕捉瞬間的悸動,收集未知的感動,在路上,到處走走停停……逝者如斯夫,十來天的專業採風旅程已告一段落。涉足鄉間,體驗生活,聆聽歷史遺留的迴音。好奇、驚訝、大悟、聯想、反思……途中,很多時候,我感覺歷史就在眼前!

  是什麼讓我如此忘我?以至於我站在“古道”上失神。是什麼讓我如此感慨?以致於我在聆聽老人介紹之後內心突起一陣傷感,深表遺憾。是什麼讓我如此激動?以致我站在“李白問津亭”里,心海泛起一波波漣漪。文化涵蓋了幾代人,甚至是一個民族生活的點點滴滴,百千年的歷練,足以使其獨具魅力,讓人心生敬畏之情!請您用心聆聽……

  採風的第一二天,我們參觀了並稱“客家建築三大奇葩”之二的永定土樓和培田古村落。土樓那邊的居民說客家話。我本身也是客家人,所以感覺特別親切。用客家話與當地居民聊了兩句,體會到了客家人特有的好客之情;跟隨一位本地導遊,了解了土樓那點事。永定客家土樓群有兩萬多座土樓,其中保存較好的其中一間是“振成樓”,有“土樓王子”之稱。“王子”為何解?一是年齡,建於1912年,相對於其他土樓來說較“年輕”。二是保存,各個方面保存較為完好。此樓左右分設“刀房”和“書院”,表明主人既重視發展經濟,又重視文化。

  土樓建築獨具特色,無論從功能上說,還是從風土人情上講。土樓的牆很厚,基本上都達到了3、4米。當地居民戲稱道:“開窗都要爬地道”。其次,土樓一二樓不設窗,三樓或以上才設窗,且窗戶很小。再爾,木門都是都是由特殊材質製作……凡此種種,都體現了土樓的其中一個功能——防禦外敵。一般土樓的正廳外都有三個門,早些時候人們生活時,中門平日都是不開的,除非接待達官貴人。樓中戶與戶之間有個小門,晚上或者需要的時候,主人可將其關閉,確保了群居生活里各戶的隱私權,而平日里則打開,體現了群居生活的美好,團結。

  走走停停,感動卻一刻不停,牽動心弦的地方何止一處呢?

  江西婺源和皖南。沿途所見主要以古宅為主,多為徽派建築。外形大多粉牆黛瓦,牆體較高,其中翹角屋檐獨樹一幟,如果你靜下來凝望它,容易感覺到它把人的思緒引入蒼穹,左右人的情緒。明清遺留下來的古宅,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官宅;另一類是商宅。婺源曉起村,思溪延村分別是這兩類古宅保存得較完好的古村落。走近古宅,可以嗅出歲月凝聚在舊樑柱里的沉香;撫摸牆角斑駁的記憶;欣賞美輪美奐的雕刻。

  官宅和商宅,在明清時期社會大背景下,建築特點,室內設計是有一定的區別的。官宅講究氣魄,建築氣派堂皇,廳堂寬敞深進,大門口三級高階,高樓有精美雕花,處處體現了官人的高貴身份;商宅則注重財運,但是商人有錢沒地位!這裡,請和我一起通過一位老人介紹來了解商人的那些事。

  老爺爺姓金,居住于思溪延村“訓經堂”中。

  富與貧不是衡量社會地位的標準。在當時“士農工商”的社會背景下,不管商人多麼富有,府第門口的台階都只能有一層(官宅是三層);除此之外,一層台階還另有寓意為“一本萬利”。我想這個寓意跟商人的情感有關。再如,有的商宅(如餘慶堂)大門都專門設計成“商”字形,所有要進去的人都必須從“商”形大門進入。據說,這也是商人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顯示自己地位“高”的一個表現。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談論,有一點是不可否認的,那就是,當時商人的智慧是無可厚非的。另外,老人在介紹商人智慧的同時,還給我們具體介紹了府第的大門。“商人府第的門很重,而且是關不上的。這其中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時防盜;二是‘關’不上,諧音‘官’不上。”另外,古宅中的雕花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處雕花都非常精美,更吸引我的是這些雕花是根據歷史人物、典故或者生活中的感受而創作的,如:七仙女、八仙過海、等等。老爺爺特別給我們介紹了一組,他說古代經商很辛苦,“酸甜苦辣”都在宅院的木雕中體現出來了。如:“葡萄”代表“酸”;“獼猴桃”代表“甜”;“苦瓜”代表“苦”;“辣椒”代表“辣”。

  聽完老爺爺的訴說,我便慶幸我能身臨其境目睹這些古建築,體驗這些文化。 “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不正是如此嗎?很多東西,親身體驗了,才會懂,親眼所見才會震懾心靈。在今天這個物質社會,人的社會地位則是大幅度以金錢來衡量,商業街車水馬龍,燈紅酒綠,很多人都已迷失了自己,丟失了那份赤子情懷。以致於很多傳統文物與建築頻頻遭到破壞與淡忘,沒有了這些精神支撐,我們的精神世界將會淪落成何種地步?同時,隨着時間的流逝,很多東西會被歷史的河流沖刷得面目全非,所謂“萬里長城今尤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但是物是人非又如何?新老客家是一家的團結精神永遠凝聚在歷史長廊,供後人體驗;徽派建築的光芒依然明亮,商人所創造出來的文化依然光芒四射。它們歷史久遠,內涵卻不減。我相信“夕陽依舊燦爛”。更希望我們能從這些文化中汲取營養洗滌我們或許已經污濁了的心靈。(文/藍色夢)

您正在瀏覽: 夕陽依舊燦爛————採風感悟
網友評論
夕陽依舊燦爛————採風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