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隨筆——談包容

隨筆——談包容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包容是人們經常談論的一個話題,古人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將軍額上能跑馬,宰相肚裡可撐船”“大足以容眾,德足以懷遠”等等的說法,下面我就人生不同年齡階段談談我個人對包容的理解:

  十歲,少不更事,不值一提;

  二十歲,懂得包容父母。二十歲的我們剛步入社會在很多方面容易與父母的意見產生分歧,正可謂:青春期遇到了更年期,互不相讓。在這時我們更多的應為父母考慮,理解他們的良苦用心。

  三十歲,懂得包容妻子,俗話說三十而立,很多人在三十歲剛成家立業,婚姻可稱為紙婚,在這時我們應更多的包容妻子,包容對方的缺點、錯誤不要為小事而隨便發脾氣,結婚初期雙方難免會發生一些小的磨擦,要懂得換位思考,為對方排憂解難,更不可以分手或離婚來威脅對方。走好婚姻的第一步才能是成功的關鍵。

  四十歲,懂得包容家庭。四十歲的人最累,家庭裡面上有老下有小,一個人要撐起整個家庭,要在兒女面前樹立起威嚴,讓兒女尊重自己,要在老人面前孝道為先,讓老人們不再為自己操心安享晚年。這時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在家人面前保持微笑,撐起家的希望與脊樑。

  五十歲,懂得包容兒女,五十歲時其兒女也剛成人步入社會,這是作為一位長者要懂得包容兒女,兩代人之間畢竟是有代溝的,要尊重兒女們的意見,要寬容兒女們的任性與過錯。

  六十歲,懂得包容社會,花甲之年人生的大半輩子已經過去了,對於社會的不滿,對於社會的不公要看的開,再不要為權勢或金錢而和別人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因為六十歲已經折騰不起了。

  七十歲,回首一笑,俗話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古希之年一切都已塵埃落定,無論子女、家庭還是事業都成了記憶中的往事,回首看看自己走過的路,無怨無悔。

  八十歲,淡淡如水,八十歲,拿着蒲扇坐在搖椅上,聽着風看着水,心中便可容下整座城,整個世界,有心便是無心。一切皆塵歸塵,土歸土,百年之後,黃土一掊。

  以上便是我個人對於包容的理解,懂得包容別人,做一個有心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崗位上扮演好屬於自己的角色,做一個有心之人、有情之人、有用之人。

您正在瀏覽: 隨筆——談包容
網友評論
隨筆——談包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