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記憶青春

記憶青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記憶青春 標籤:青澀記憶

  我有一個紀念箱,裡面記錄著關於我的每一個人。有些是熟悉的人和發小們,有些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陌生人。箱子裡面有一本大紀念冊,一直還在更新中。

  也不清楚,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習慣收集一些和回憶有關的東西,我的箱子里,有一疊信件,有幾本書的厚度,基本上是屬於初中時候的物品,偶爾會出現了一封高中時的信件。翻開來看看,裡面的字跡還是那樣,努力地寫的工工整整,有些稚嫩,更別提那信里的內容,想來也有些好笑。偶爾拿出來讀一讀,甚至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真不知道,當時,怎麼就寫了這樣的話了呢。

  想來,這根當時流行的“筆友”有關了。我念初中的那幾年,全校都流行筆友,現在想來,還有一點時髦的感覺。當時的我們,或者是經過朋友,從其他班上拿到疊成一個長方塊的信子,從未見面,就做一個筆友,取一個自己認為還算文藝的筆名。或者是通過認識一些和自己年齡相當的朋友,在世界的另一頭,用傳統的方式——寫信,來認識對方的世界。哪怕是談一談生活的瑣事,或者和對方抱怨下最近的鬱悶。每一天,都很期待收到回信,偶爾去去收發室,有信時的歡喜,沒有看到自己信的失落,似乎當年的點點滴滴,開心和失落的表情還是那樣清晰。

  我的冊子裡面,有一些大頭貼,似乎那也是我們當年必備的東西,各種非主流的表情,各種剪刀手,怪表情。彷彿還只是在昨天。上次,朋友瞟見了我的冊子,驚奇的怪叫道,一定要讓我給她看看。極不好意思地,鼓起勇氣借給她看了。看完后,她說了一句讓我吐血的話“你咋個,還是那樣百年不變的慫啊···”再次看到那張臉,突然覺得,世界原來從來沒變,猶如當初。我想,在那個小個子短髮女孩頭旁邊出現過得女孩子們,應該都沒變吧。畫面,似乎就定格在了當時······

  接下來,冊子裡面就剩下幾張照片了,每一張照片後面都有幾句話,從發小到高中時的好友,全部是跟我相交甚好的閨蜜們,每一個階段,就有這樣一個。我一直是個比較內向的女孩子,和我相交的朋友,從小到大,兩個手掌都能數過來。有些照片,沒有封膠,都有一些褪黃了。每一張照片後面,我都記上了名字。因為,我不能保證,10年我可能還能清楚地記得,當年的朋友,和我一起度過了什麼樣的青春。簡單的幾句話,我想讓自己在20,30年,還是40年後,當我們都白髮蒼蒼的時候,那一天,或許我能遇到他們,把她的名字叫出來,我們坐在公園,或許還會幾個小女孩在玩耍,而我們翻着這本冊子一起回憶當年的時光,把那一段文字用許多詞語來串成那個叫做青春的時光。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在我的生命,只剩下那些愉快美好的事物。因為,在我的紀念冊裡面,似乎沒有那些不開心的事。其實,現在想來,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在我沒有記下那些的不開心,現在一點都想不起來,內心還有一點小小的失落,感覺自己的心理少了一點什麼。原來,很多事,是會隨着時間的變遷而變得不一樣。人生,對自己,記住那些快樂的事,永遠比記住不開心的事要容易得多。

  在念大學這一段時間,我喜歡上了明信片。收集各個地方的明信片,或者是我認識的人,寫幾句天氣的話,或者關於他(她)此刻的心情。或者是一個陌生人,在陌生的地方,或者正踏在我心儀的那片土地上面,給我寄一張心儀的風景圖片,似乎是帶着我一起去領略了那番風景,獨特的美。

  到現在,我的那個紀念箱仍然還有一大部分的空間讓我去填滿。我想,我應該再用40年的光陰,去填滿這個回憶。

  (作者系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1級張雪)

您正在瀏覽: 記憶青春
網友評論
記憶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