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有個電視劇《家》

有個電視劇《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花了幾個晚上,把《家》重溫一遍。那是07年年底還是08年年初,筱芸老師給我們看的,本來是想着把我所有感受統統寫下了,把我眼裡的他們一個個寫下了。卻總是寫寫刪刪,刪刪寫寫,終是沒能寫下來。

  只剩下簡單的一些字、詞、句。在這裡,最讓人心酸的感情,是明軒和梅芬。明軒是一個受新舊思想參半的人,是一個夾在封建與叛逆中間的人,他有叛逆勁兒,卻不曾跨越,他是最艱難的,因為長房長孫的角色。婚姻不是自己選的,不夠勇敢為自己爭取···梅芬、瑞珏的死,將他的叛逆,從心裡牢籠放出來,只是,他已經滄桑了,就像那個時代的思想··· 而最後,覺慧的離開,算是他心裡的寄託,他將心裡的他交給了覺慧,讓他完成。明軒滄桑了,為封建的他,也為接受新思想的他;他笑了,因為他看到了希望。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梅芬,沒有變過,因為這個角色,我喜歡了李小冉,她穿旗袍很美。梅芬是封建思想的犧牲品,是母親親手釀造的犧牲品。而溫順的她,不正面反抗,而骨子裡,她一直是反抗的。從她得知母親賭掉她一生的幸福開始,她就已經絕望了,親手把葯倒掉。她說:

  下輩子

  我要投身做一滴朝露

  夜裡悄悄地來

  伏在我心愛的草地上

  太陽升起時

  無聲無息地死去

  沒有人知道我來過

  更沒有人知道我的離去......

  她就像她的名字,梅。在嚴寒中傲立綻放,用獨特的魅力讓大家感受她的堅強和傲骨。 而明軒在湖畔吹簫,總就是那麼一首曲調,哀怨嗎?凄涼嗎?也許,更多的是他對自己懦弱的無奈吧!只能用這蕭,來釋放自己內心深處的自己,內心深處的思念!

  多年未聞簫聲起,夜半更近痛相思;

  生活已是平靜水,怎奈又起此漣漪。

  此處抹淚話相思,彼岸結綵度新年;

  今朝悔恨晚已矣,無力悲劇憾終生。

  我好像喜歡上了明軒的簫聲,只是,一直找不到這曲子的名字。這劇,一遍下來,流了三次淚,明軒婚前聽聞梅芬遠嫁宜賓時,衝出去的時候;第二次是覺慧聽聞鳴鳳投湖自盡時候,跑長廊之時;第三次是覺慧坐船離開成都,看見覺新來送別時。這三次,都有那個簫聲,都是這個調。

  我好像喜歡了看書,重新喜歡上了文字···

您正在瀏覽: 有個電視劇《家》
網友評論
有個電視劇《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