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懂--時光刻錄的瑣碎

誰懂--時光刻錄的瑣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即將離開你了,那個恣意妄為的自己!

  人生如海,人如波,在青春的嬗變中,流經了多少事,路過了多少人 我們都是世界的一瞥風景,活着的時候我們更多考慮到的是在他人眼中的自己,當青春在年月里蘊蓄成書,彼時的你我,都有着怎樣的故事被精雕為回憶?頻頻回顧帶着甜蜜的痛楚,青春的依據將如雲煙。

  夏日,有着許多白雲的午後,我托腮望着天空,看到自己許多的喜悅與悲哀,在遠離家人的地方隻身打工,好不容易調休一次,帶着一身疲憊,在陌生而又熟悉的汽笛聲中企及到想象里的那份溫暖和安逸,父親的三輪車用無言的父愛給予我信仰。一些曾經傳說的後來,鑽出在面前,淡定還是措手不及?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還在未來,我感嘆什麼?許是現實詮釋不了美好,或多或少的不甘、傷感、無力讓人想在文字里釋放,唯此能驅動心裡的平衡。好久沒有記錄什麼,腦子裡詞頻意乏,就像一場沒有熱場的出場,我希望給自己找點生活的感覺,用我喜歡的方式輕銘,希望自己有阿Q的快樂,魯濱孫的堅毅,王熙鳳的笑裡藏刀和蘇格拉底對於生命的坦然。喜歡聽老歌:王菲的《暗涌》,辛曉琪的《味道》,謝霆鋒的《遊樂場》……

  歲月如流,萬事皆變,曾經我的性格用童心無邪、用不諳世事或用樂觀主義來解釋都是不夠的,我是那種自以為聰明的傻,一年的工作或多或少在改變着自己的每條神經,微觀調控了我的言行,不斷在犯錯着,懊惱着,領悟着,適應着!職場生涯是個探索與搏擊的過程,總希望前景會更好,有句話叫有暗花明又一村,也許路是永遠有的,即使走到前面無路處,也還可以開闢新路來,但村不一定有,有的時候昏昏然走了好長的路,還是沒有見到那個村,依然要摸索,這時就會厭倦,果戈里說,應該有一隻手,每天鞭撻着自己靈魂中那些卑微的東西,或許我需尋找這麼一隻手使靈魂為之激動。以前和阿香一起的時候,我們相互鞭笞,也成為記憶里的贊點。生活因為不甘看似無望又拋出希望,我始終脆弱,也願始終勇敢,漸漸學會尋求處理方式而不是擱置問題去埋怨。

  成長就是明明知道有這麼一天,卻永遠覺得它來臨迅疾得讓人驚慌失措。回想,讓我不得不正對自己越來越膽小的事實,有了好多羈絆,甚至不敢承認持有的自卑。時光遠去,時間並沒有見證什麼,卻在不知不覺中讓我看透一些事,也發現最了解自己的人永遠是自己,即使有時候當局者迷,決定也不是他人可以左右。好像已經忘記了自己的夢想,留下儘是狼狽的慾望,望而難得,勉強自己甘心,可能生活的真相就是,活在當下,坦然而瑣碎。

  時光里,漸漸年長,賻贈了太多的壓力,有形的責任,莫名的負擔,似乎在這個階段要面臨的東西跟承受能力難成正比。壓力之一:農村裡大多數人沒讀大學,結婚生子特別早[這個早是我個人覺得],然後我這個23歲的光棍就好似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然後好多閑人都喜歡嚼舌根,以至於每次到家都要應對媽媽的各種盤問和擔心,最後自己也慌兮兮,真是悲劇!但是這畢竟不是白菜,想買就能買……壓力之二:同年一輩的青年們早幾年就出去工作,工資最少也是五千以上,年年拿回家,然後就是父母之間的各種攀比,我這個每個月加上保險也沒三千的孩子怎麼活?難怪市面上流行這麼一句,三千元請不來農民工,聘個大學生還差不多,突然覺得要努力的太多……總之客觀存在的事實才是最讓人俱傷的,有點羨慕古代的少女們,在這個焦灼的時代,腳下每一步都不能輕率。

  對於未來,還是不知道怎樣掌控,最差的結果無非是,當我形單影隻連累父母憂心,其他同齡人正為其孩子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喜不自禁;當我在外地為生存做牛做馬時,其他夥伴正享受無憂無慮的安逸生活,自慚形穢。我不曉得生命里會不會多一個你來協助“嬌嬈意態不勝羞,願倚郎肩永相著”,是不是我這種工作節奏是一個好的開始,有朝一日我也能一驚群雄“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辯驚四筵”?有太多的讓我忐忑的未知,但是想起父母還是要昂首,因為即使天資平庸也不能放棄,總有人值得我為他們變更堅強。

您正在瀏覽: 誰懂--時光刻錄的瑣碎
網友評論
誰懂--時光刻錄的瑣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