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浮光掠影

浮光掠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浮光掠影

  夏延民

  陽光透過藍色玻璃窗照在身上,抬起頭看看不遠處運河岸上的楊柳,有風吹過,柳枝婀娜多姿。放下書,望着遠處的天空,思緒飄飄,不知心去何處。

  城市是身的歸處,可心呢?這些年,一個人在時光匆匆的隧道里穿行,幸福着幸福,悲傷着悲傷,茫然的走一段路,然後停下,收拾心收拾情,然後背起行囊再走。寂寞中一個人高歌,歡樂中一個人寂寞,孤獨中一個人嚮往,嚮往中一個人迷茫。春夏秋冬的四季變換,老了理想,虛無了信仰,醉后的夜裡,問自己問心,你到底想要什麼?

  是啊,到底想要什麼。上帝微笑着看我,陽光知根知底的撫摸我,風譏笑着我的無知……用平凡的心智過不平凡的生活?如果在物慾的沉醉里笑過,又何必在理想的虛幻里自責呢?醉后的夜裡,總是眼含淚水的斥責自己,在心上留下傷痕,總比在清醒中留下淚更有尊嚴。

  海子說:從明天起做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就算海子有面朝大海的房子,世界也無法給他一個春暖花開的現實人生。詩人用文字刺穿心臟,告訴別人所不願見的世界,心的顯微鏡下的生活,還是污染了詩人的純凈的靈魂。

  哲學太沉重了,哲學的詩意太虐心了。在上帝的笑聲中思考,蹣跚於人生的羈絆里,思想會走多遠?是的,憐憫和同情是最廉價的,你會更加恨怨自己的無能。那些難以逾越的物質世界的高牆之下,螞蟻可以爬上去窺視,卻無法把牆推到,隔着牆的憐憫和同情,你就是這些情感的對象。

  對於沙漠,漫漫的黃沙是現實的生活,綠色的希望是夢的理想;對於大海,洶湧澎湃的激情是現實的生活,堅實厚重的海崖是夢的理想;對於海子,圍火仰望星空是現實的生活,喂馬劈柴週遊世界是夢的理想。

  季節的光影里,春暖花開的幾步時光太過短暫。人生呢?伸開手臂哪怕僅僅的高歌一曲,也算綻放。可有幾人會伸開雙臂呢?有的只是抱肩來去,哪怕相撞也不會回眸。冷的不是寒冷是心,熱的不是火焰是愛。

  用一生的心力導演一個人的悲歡離合,你的高山或許是別人的低谷,你的低谷或許是別人的高山,你是自己的影子,是世界的風景,好的壞的,淡的深的,彩的白的,浮光掠影一生湮滅。

您正在瀏覽: 浮光掠影
網友評論
浮光掠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