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解讀紅生

解讀紅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早就有個想法,那就是把我對紅生的認識寫出來。原因是什麼,就是在今天動筆的時刻,還是很難說得清楚。總之,心底就是有那麼一種衝動,衝動得我再也無法按奈住自已,便信馬由韁地塗抹了起來。

  認識紅生,說來也直好笑。那是一九九八年,我見“兩基”辦借了幾個學校老師來幫忙整理軟件,其中有一個性情溫和,體貌不揚且身體因病患而留下了後遺症,行動起來有些不便的老師,那就是紅生。奈我當初工作在校辦,辦公室不在局機關,只是有事才來杌關走動,與紅生的直面接觸就少了,也怪我沒有存心,見面是見面,可從來沒有問過他的名字,因此,我只知道有這麼一個人,卻不知他叫什麼名字。

  後來,“兩基”工作搞完了,紅生回到了學校,我依舊在校辦上班。零四年,局機關作崗位人事調整,我被調整到教育督導室工作。從校辦到督導室,工作性質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由服務型(商業)完全轉型到了事業上,這真是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身吶。好在我這人是個萬京油,到哪都能對付一下,便很快的進入了狀態。

  由於崗位換了,性質變了,經常的要參與,開展一些對學校的督查活動,因此有很多時間是與文字打交道了。什麼擬發通知,起草文件、總結通報的等等都得塗抹文字了。這相對以前的工作而言,倒是清閑了許多。久而久之,坐在辦公室里沒事時,便信手塗鴉,把自已的一些人生點滴體會記錄了下來,放在了辦公桌的抽屜里。

  零六年秋天,國家督導驗收組在年底要對我縣“兩基”工作進行驗收。由於人手不夠,我們再次借調了老師幫忙整理軟件,核對數據。紅生被再次借用,這才促成了我們兩人之間的直接交流與溝通,早就聽說他的小說寫得好,我便找他要書看,順便也請他給我的文槁提點意見並作改動。就這樣我們彼此逐漸的,深層次的了解對方。

  紅生姓徐,是縣東湖學校的老師,業餘作家。平常喜歡寫點小說什麼的,是個很勤奮的人。他中等身材,由於患過強直性脊椎炎的病,身體有些部位的關節變了型,所以較之常人行動有所不便。但一雙眼睛清澈明亮,目光犀銳。話里話外隱含玄機。如果你不用心去琢磨一番,便很難明白其中之義了。就象你讀他的文章,粗看之下有些茫然,然則細細品味,回味悠長且耐人思索,給人頗有啟示。

  前些時日,我再次通讀了他的黃土鄉系列小人物故事,看后,感觸良多,思想震動很大。不禁讓我不得不用審慎的眼光重新認識他,並要解讀他了。

  黃土鄉,就是我們這裡民間俗話說的陰司里,其中的人物故事當是效法《聊齋》的手法來隱喻現實生活中的陰暗面了,留給讀者的是冗長的思考與探求。在這點上,我很欣賞他的做法。不象我以往接觸的這塊一些所謂的作家們,他們大言不慚的一味抱怨社會指責他人,說得是唾沫橫飛,怒氣衝天。孰不知自己正在那大染缸里越浸越黑,狂說亂話中變了顏色。

  《瘋話》里趙瘋子的瘋話讀來耐人尋味。平日里一個瘋子顛來倒去的有誰去管他,在黃土鄉當然的他就是老子天下第一了。他自稱是黃土鄉的書記就很能的說得過去,因為在黃土鄉沒有別人能管得了他嘛。在這裡就頗耐人尋味其中了:當前形式下,一個部門,一個企業的一把手權力大得很,公與私有時很難分得清。在單位一把手幾乎失去了監管,可以由着自已的性子胡來,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幾乎是很普遍的現象,趙瘋子的隱喻恰到好處。

  《前不見古人》中的錢老闆,腰袋子鼓了,性也就亂了。這不只是亂了他自己的性,也亂了別人的性,這其實也是時下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多彩絢爛的現代生活讓一些人迷失了方向,失去了自我約束的控制能力,成為了一具行屍走肉。人性遭到了近似瘋狂的扭曲,就象故事中的那個錢老大,最後,終於親口喝下了用自己兒子的肉身熬出來的一缽“天下無二”湯了。

  《百無禁忌》里的孫鄉長,完全違背了自已的信仰。堂堂的一級政府首腦卻把前途和事業完全寄托在了房屋的風水和對虛無中的神靈的祈拜上。又孰知信了風水,死了老爹,老天倒無意給孫鄉長開闢了一條斂財的好路子。難怪有人說:當官的買爺買娘,愈老愈好,天天可以埋爺娘,這就得天天發財了,豈不是美事一樁?這才有了後來人們口頭戲謔的官爺官娘了。

  《乍暖還寒時節》中的鄭小寶,則是時下留守兒童中的典型代表。他的故事本身沒有多少奇詭之處,旨在告訴我們,學校教育,學識教育離不開家庭教育的積極支持和配合,一代人的培養、教育,離不開方方面面的引導、疏理和培植。當下有些家長把孩子往學校一送就萬事大吉了,好象這就是學校的責任了,一切與我無干。筆者就曾碰到過這樣的一件怪事,有一個學生在學校突然發病了,學校電話通知家長,家長卻說他沒有時間過來處理。還說,孩子不是在學校嗎?那就是你學校的事了,你們得趕緊給我送醫院呀。這說起來好像患病的是別人家的孩子,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黃土鄉的系列小人物》裡面的故事很多,也千奇百怪。讀後讓人忍俊不禁捧腹大笑,卻也能使人在冷靜下來後作當頭棒喝。我由衷的折服紅生的那一雙銳眼,能如此敏睿地洞察生活,並於喜笑怒罵中娓娓道來,沒有一絲的火氣,看不出有半點的抱怨。這樣一種平和的心態是常人所難及的。

  我記得我以前曾經說過這樣的幾句話:“社會現代,千奇百怪。為什麼有了錢的男人偏要去學壞,肥了油了的女人心理全變了態。如今當官的計算送禮的,時頭巴節的還有哪個人沒有來?權力成了把人顛來倒去的怪胎。我總在想,人之初,性本善。何以現在的人性怎麼竟被扭曲成了這種現象?”這是對一些社會現象的觀察,我從中得來的印象。

  “現代社會的多樣性,讓人充滿了詭詐的思想,人性遭到了空前的扭曲,人類與生同來的善良根本被遺棄在了一旁。我要拾回善良,讓原本向善的人們稍稍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這是我的一點渺茫希望!既便是達不到目的,我亦無怨無悔。”這是我對那些沉弱下去了的人們寄予的一絲絲希望。

  一路說到這裡,我似乎讀懂了紅生,紅生好像和我有同感,他把這一生的希望和企盼藏在了故事中,寄托在了芸芸眾生的身上,他很隱晦地訴說了自已的願望。社會的主流是好的,是健康向上的,但免不了會發生一些小插曲和小遊戲。這就看我們去如何的把握住自己,這是人生對你的錘鍊和考驗。紅生的胸懷和坦率的犀銳告訴了我,他做得很好。

您正在瀏覽: 解讀紅生
網友評論
解讀紅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