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做詩人

不做詩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拙作《做一個詩人》完成尚不足一年,而今又以此題目作文,自己亦覺得羞赧。然而,生活的閱歷無時無刻不在使我成長,對於一些人和事也有了自己新的理解和觀念,還是鼓足勇氣將這些收穫小敘一二吧。

  這幾日總要抽些時間復讀網上下載的《文化苦旅》和床頭堆疊的幾本《當代散文集》,希望在這些被無數人冠以“蜚聲四海”、“獨樹一幟”的詩人們面前尋到一些靈感以及那些超越靈感的思想精華。巴金、楊絳、余秋雨以及許多令才疏學淺的我感到陌生的文壇巨匠帶着他們的思想和溫度與我相遇,讓我這個二十餘歲的“毛頭”感到的不僅是受寵若驚。

  “錢王登假仍如在,伍相隨波不可尋”、“白帝高為三峽鎮,瞿塘險過百牢關”……在那些真正的詩人的篇章里,除了有對這些我一無所知的名章佳句的信手拈來,更多的還是那些我念的出卻看不懂的凝練文字,在那些詩人的文字中,每字每句都是可以讀出“人生”二字的,在這些用歲月寫就的文辭面前,曾為“少年不識愁滋味”辯解過的我不得不重新去感悟這句話的精髓,或許這份感悟要用一生去經歷。

  “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開始稍懂謙遜的我又回憶起了曾經大加評論的陸遊的兩句詩,只是這次有了新的感觸的我變得沉首不語。“但是我並未挨過打,她卻挨了‘北京來的紅衛兵’的銅頭皮帶,留在她左眼上的黑圈好幾天後才褪盡……”、“想來想去,沒有比江南小鎮更足以成為一種淡泊而安定的生活表徵的了。”望着這深沉卻不“深奧”的文字,我試着體會它所蘊含情感的強大魅力,我不敢再妄自隨口下個淺薄的評論了,留到以後再經歷些風雨、看過些人間冷暖后又來思索吧。

  經歷是種財富,時間讓我們的文字更加溫暖和成熟,涉世未深的我還沒有資格以“詩人”自居,惟願將未來的時光去感知人世的滄桑,若幸有一朝能得到那個屬於詩人的高度和溫度,再去對腳下這方土地說些什麼。

您正在瀏覽: 不做詩人
網友評論
不做詩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