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鄧正加的“西瓜夢”

鄧正加的“西瓜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湖南臨武,有一個叫鄧正加的瓜農,凌晨三點起來摘瓜,五點鐘和老伴一起裝車出發,七點鐘到縣城擺攤賣瓜,十點鐘被城管沒收了秤,過了不久,又被城管巧遇,不過幾十秒功夫,倒地不起,氣絕而亡。散落一地的西瓜,睜開混沌的眼睛,望着眼前的世界,一片茫然……

  鄧正加也許有一個中國夢:那就是即使餓着肚子,也要將一車嬌脆欲滴、清甘可口的西瓜,變出一個好價錢,去經營自己的夢想,實現自己的願望!

  這西瓜夢,也許正是鄧正加自己的中國夢!

  如今,鄧正加的中國夢破碎了。因為幾個西瓜,更因為一個秤砣,在帶血中,夢碎於正午的陽光燦爛時!

  此後,發生一些更戲劇的情節。先是臨武官方發了一則通稿,除了說“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處置有方”外,還振振有詞說鄧正加只是在衝突中“突然倒地而亡”。這“突然倒地” 表述何等清楚,文字多麼冷靜。它含有無窮用意,進可功,退可守,真是玩文字的高手,遊刃有餘。某官方報紙說:

  2013年7月17日上午,臨武縣南強鎮蓮塘村村民鄧正加在與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執法過程中發生爭執,突然倒地身亡。上午10時50分許,廖衛昌等人巡邏至河濱路與文昌路叉路口處,正在此處賣西瓜的鄧正加、黃細細當即對廖衛昌等人進行辱罵。

  接着,臨武官方為了應對此突發事件,一是管控媒體,阻止記者現場採訪和拍照,“不要拍,要拍就讓你們死在這裡”,警察赤裸裸的威脅,他們還真是保護神!再者就是約談親屬,對家屬中有公務員身份者,被相關部門約談,要顧全大局,自覺維護“和諧局面”,表面上好言相勸,實質上以飯碗相威脅,軟中帶硬,此招實在是高;緊接着暴力搶屍,在7月18日凌晨4點左右,臨武警方出動200多人,全副武裝,20來分鐘,就大獲全勝,完成了光榮的任務……

  更戲劇化的還在後面,當億萬網民還在紛紛聲援時,鄧正加已經下葬了,並且按照當地習俗。其女兒19日發微博稱“今天下午爸爸已經下葬,我們承受了很多的痛苦,逝者已去,入土為安,我們已經不希望受到外界太多的打擾。感謝市縣相關部門妥善的安置,感謝所有關心支持我們的人”在微博中,絲毫感覺不到先前的憤慨,並且還千恩萬謝政府……這讓那些還在絮絮竊語的網民多少有些尷尬!

  一筆高額賠償,頃刻間可以忘記喪父之痛,頃刻間可以不再追求真相,這就是金錢帶來的快樂!

  我現在想:丟掉生命的鄧正加應該可以瞑目了。因為無論他還種多少年西瓜,89.7萬元的賠償無論怎麼看,都是一個天文數字,特別是對一個普通的中國農民家庭來說!站在這個意義上看,鄧正加用自己的生命,實現了其中國夢。只是以無價的生命去換這些有價的充滿血腥的“人民幣”,實在是有些暴力了。

  窗外依然是陽光燦爛。七月流火,生命的齒痕,被時間的車輪碾壓,在淡然中漸漸消弭。驀然回首,窗台上一群蠕動的螞蟻,正為一口飽飯爭鬥和忙碌着,熙熙攘攘,熱火朝天,全然不知一個巴掌或半個腳趾就可以讓他們成就一次輪迴。不遠處,有一句歌詞悠悠飄來:

  “天地之間有桿稱,那秤砣砸向老百姓……”

  (2013年7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鄧正加的“西瓜夢”
網友評論
鄧正加的“西瓜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