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難以令人喜歡的春天

難以令人喜歡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難以令人喜歡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萬物復蘇,生機勃勃;山花爛漫,鳥語花香。充滿詩情畫意,美得令人陶醉。這是北方人印象里的春天。在我們南方人的印象里,最深刻的應該是春季回南天的潮濕了。

  接近一個月的連續陰雨,不僅打落了一地的繁華,還澆滅了我們賞花的熱情。我是喜歡花的。天,陰陰沉沉,時而毛毛細雨,時而下一陣小雨,這樣的天氣,即使出去玩,也是不能盡興的。濕漉漉的道路,泥濘的山間小道,每每出去,總會粘一鞋子污垢回來。這時候洗吧,不行,可能晾上一個月才會幹,即使幹了,也肯定會有一股難聞的氣味;不洗吧,髒兮兮的,看在眼裡,心裡總覺得像是有什麼東西磕絆着。

  有人可能會說,可以乾洗。可是,我們還是學生,是經不起也不忍這樣地花費的啊。每到回南天,就令我們發愁,愁着不知道要穿什麼。不幹的衣服沾滿了晾衣線上所有的空間,似干非干,又好像是幹了的衣服,被迫無奈穿到身上,總讓人感覺很不舒服。上課時,大家一起坐在教室,門窗緊閉,聞着衣服發出的氣味和教室地板、牆壁潮濕散發出來的混合氣味,不就便覺得呼吸不順暢似的,若是早上的一二節課,因為剛吃飽早餐不就,還會令我覺得噁心,胃也難受。

  這些也就罷了。讓我不喜歡陰雨連綿的春天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下雨天無法運動。學校沒有免費的室內運動場所,每到下雨天,我們一個星期僅有的兩節體育課不得不取消。課餘時間到室內的球館運動成為我們在校內最奢侈的(我們學校19:00進球館打球30元/小時)消費了。偶爾能奢侈一下,總感覺玩得不盡興。

  所以,我不喜歡纏綿惆悵的細雨,不喜歡讓我感覺“此恨綿綿無絕期”的雨天,不喜歡似戴着枷鎖被困在命運的牢籠里的抑鬱的深閨怨婦般的春天。灰濛濛的天空,像一張陰沉沉的臉,它用一雙陰森森的大眼睛注視着我,用它那無形的魔力吸走我內心的陽光,讓我莫名其妙地憂傷。

  這樣的春天,的確難以令人喜歡。

您正在瀏覽: 難以令人喜歡的春天
網友評論
難以令人喜歡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