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曾經的歲月——老家

曾經的歲月——老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曾經的歲月——老家 標籤:歲月神偷

  你無論走得多麼遠也不會走出了我的心,黃昏時刻的樹影拖得再長也離不開樹根。

  ——《沙恭達羅》

  老家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多的印記,只是作為一個兒媳暫且的棲息之地,與它並沒有太多的感情。只是每次逢年過節來跟父母親聚聚,這樣的年限也只維繫了兩年。兩年後,父親去世,母親便隨我們進城居住了,所以老房子就閑置着再無人居住了。

  就在這中秋國慶雙假之日,一家人再次來到老家時,看到的卻是一副破敗的景象,整個房子已搖搖欲墜,屋上的瓦已掉落,屋頂已成了天窗,房子周圍蒿草藤蔓叢生,人進去已淹在其中不知所蹤,這樣的景象,讓人心寒,它畢竟是上一輩的功勞與心血,一輩子的成就。

  父親的早逝給這房子提前了荒廢的機會,母親隨我們一走,老房子就閑置了,再也聞不到大鍋底里飄出的親情,感受不到斑駁的牆壁上散發出的溫馨。

  小心翼翼踩過殘瓦碎片來到灶屋,灶台依舊,睹物思人。曾經過年過節一家人圍繞這灶台火坑前後,歡聲笑語,其樂融融。父親說話的語氣是一向的溫溫柔柔,眼裡總是蘊着笑意,天生就是一副慈善面,怎麼看都不覚帶霸氣。飯桌上那個酒杯是父親一日三餐必滿的,雷打不動。女兒小時候的搖床依舊在。那是熱天的時候,女兒才幾個月大,蚊子咬她,我說:“蚊子咬你也不曉得用手打一下。”父親在旁邊笑說:“曉得打蚊子了呢各長大啰!”還有妹妹,手捂着剛煮熟的熱雞蛋伸向女兒面前,那種笑,要多柔就多柔。時隔多年,這一幕幕再現,依然就像發生在昨天。觸目傷懷的記憶讓人溫馨而又無奈。

  今日站在這,已物是人非,眼前不變的僅是那自由的空氣還圍繞在簡樸的房子周圍。唯一芳香的炊煙只在那燒了幾十年的泥火爐里永存。

  站在這房前屋后,最多的只是沉默,甚至莫名的傷感。老房子就要從眼前坍塌消失了,意味着下次再回老家,家——這個概念就不存在了。

  屋子裡早已經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了,然而它的安全卻比任何東西更叫我們在意。前幾年還拿錢請人每年檢一檢瓦,以防漏雨。希望它矗立在風雨中的時間更長久些,那份家的感覺會因它的存在而讓我們在外有份心的寄託,也想永遠保留那曾經溫暖的氣息。哎!它終究抵不過風雨無情的摧殘。

  可惜那房前屋后的茂盛的果樹和那顆桂花樹。無奈呀!

  世間有什麼事抵得了無奈二字?如果是徹底的消失了蹤影,縱然難過,也許不必再牽肚掛腸。可是我還是希望它平靜而寂寞的存着,在西風冷雨里存着,只為叫我們記得這敗舊的院落、破舊的老屋,是我們成長居住過的地方,是父親母親給過我們的天堂,是我們萌生勇氣離開家的最初的守望台。

  這是我們夢起的地方,也是我們的魂牽夢繞。在黃昏里,在煙雨里,孤獨寂寞的老家永遠棲住那些不退色的陽光,那縷縷香味不變質的溫暖的炊煙。它已不能再為我們遮風擋雨,也不能再為我們籠一屋溫暖芳香,就像是我們再也靠不得的父親的肩膀,我們卻願意他一直如當初般守望着我們。有他在,即使悲傷,靈魂卻永遠不會迷茫。

  老屋終於徹底的荒廢了!下次再來看,就真的是一堆廢墟了。這所有的記憶,或濃或淡,或深或淺,若隱若現,揮之不去的念,卻永遠屬於心的珍藏了。

  這世界上,走得最急的,總是最美的風景;痛得最深的,總是滄桑的心。

  默守心中的這份曾經的美麗,靜聽歲月低吟淺唱。這種幸福,不是在塵間,而是在心裡。

  讓自己深深懂得:經年中,總有些故事屬於曾經,總有些思緒隨風。很多人,很多事,走過了,離開了,就讓它成為風景。在人生黑白交錯的背景里,畫一筆領悟,書一筆珍重,抑或安靜,抑或淡然。學會淺行,學會釋重。心,只有經歷過,才會堅強;生命,只有承受過,才會厚重——如這老屋。

  時光荏苒,若水穿塵,回眸處,歲月靜好;向前看,繁華依舊。文:上善若水

您正在瀏覽: 曾經的歲月——老家
網友評論
曾經的歲月——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