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成長的歲月——和弟弟一起長大

成長的歲月——和弟弟一起長大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成長的歲月——和弟弟一起長大 標籤:歲月神偷

  弟弟終於在今天踏上了他的人中最重要的一次旅行——步入大學的校門,而我這個姐姐終於長長地出口氣。長久以來壓抑許久的情感在這個“小東西”離開我的時候爆發了。一直想給弟弟寫點什麼,卻始終拿不起筆。不知從何說起。他天天圍着我轉來轉去,我怎麼也寫不出,他離開了卻一下子提筆寫下這個“小東西”的點點滴滴。

  弟弟小我十幾歲,是舅舅和舅媽唯一的兒子。用老公結婚時的話說:“這就是我的小……舅子”。大家不禁哈哈大笑。那時弟弟還沒上學,夏日裡整天穿個小紅褲頭,白白胖胖的。正播放《海爾兄弟》動畫片,活脫脫一個海爾兄弟的生活版,樣子可愛極了。

  弟弟是在我上大學的時候出生的,生日很特別:5月4日,因此與五四青年沾上親戚,名字也很像五四青年,晟夫。好聽倒是好聽,只是聽起來怎麼也無法和這個小豆丁聯繫起來。因為在娘的肚子里就不老實,讓舅媽吃盡了苦頭,舅媽隨口就說生出來叫蹦蹦吧。一句話便決定了這個小傢伙的命運。出生后是夠作、夠鬧的,和名字也匹配,太愛蹦了,從床上蹦到床下,又從床下蹦到床上,不把沙發蹦壞絕不罷休。早知道應該建議舅媽給他起名鬧鬧應該更貼切。

  很喜歡這個小豆丁,每次放寒暑假回來,雖然不掙錢也沒有錢,還是從每頓打半份菜所省下的錢給他買零食。想想小傢伙的小手攥滿羊肉串的吃相仍然覺得可樂。雖然他不是和誰都那麼親近,但和我這個姐姐感情頗深,也許是經常用好吃的賄賂他的緣故吧。

  後來戀愛結婚,便沒有了與弟弟如從前的親密,只是偶爾在親屬家裡見到他。依然疼愛這個小豆丁。有時會把他帶到單位去玩,彌補對他的愧疚。這個小傢伙肯定會把單位攪的天翻地覆,晚上回到家也是在被窩裡和我一番打鬧才肯睡覺。

  後來他長大了,上學了,有課業負擔了,學業重了,再也找不到那個昔日里的小頑童了。從媽媽和親屬的口中才能得到他的好消息,只知道學習還不錯。偶爾在參加親戚的喜宴中會看到他的身影,盡量領着他出去玩,給他買好吃的。

  再後來聽到了一些不好的消息,成績差了,不聽話了,有網癮了。可每次看到他從不和他提起。二姨卻總是給我打電話,莫名其妙地發頓火,說我不管這個弟弟了,要不要這個弟弟了,聽后特無奈,我和弟弟的生活軌跡沒有交叉點,只是干著急卻也沒有任何辦法。

  突然一天舅舅電話來,說找我有事,心中一絲不安掠過,猜想和弟弟有關。果然不出所料,這個臭小子居然自己決定讓我來管他,半信半疑,這個小東西又要磨我了。

  每天和他朝夕相處一年,親眼目睹了他的成績、成長,也為他感到自豪。一年的時間從叛逆少年、網癮少年轉變為一個人見人愛的孩子,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用文字無法表達。

  開始並沒有刻意要求他認真聽講,而是讓他先坐得住,看着別人刻苦學習,為高考奮鬥時,對他的要求只是坐得住,舅媽着實坐不住了。慢慢地勸過才讓她的心平靜下來。

  弟弟的髮型始終是我的心病,不是不美,而是和現在的主題相脫離,幾次想說都放棄了。沒辦法,這個小傢伙脾氣火爆着呢。一次閑談時,我突然說離我遠點,不喜歡你了。弟弟的眼裡透着無奈,問我為什麼。我告訴他頭髮把眼睛擋住什麼也看不見,怎麼學習,還高考呢。弟弟馬上說我剪髮也沒有時間呀,我說有體育課嗎?他說有。我說體育課去吧。我知道他在找接口推脫我。但看着我的果斷決定他猶豫了。最終還是我贏了。他不一會兒就回來了,也許是對我無聲的抗議吧,就差一點就剪禿了。看着我的笑容,他痛苦地說,姐姐的幸福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看着他一臉的委屈確實心疼,可是沒辦法,高考太殘酷了。誰知道第二天就轉怒為喜了。原來是班主任在班級和家長會上表揚了他——削髮銘志。也是這個髮型換來的表揚給了他更大的動力。學習更刻苦了,聽講更認真了。我時常站在他的教室前觀察他,經常是全班聽講效果最好的一個。科任老師對他更是好評如潮。他開始脫胎換骨了。成績每次考試就能前進10名,讓親屬對他刮目相看,我知道這個孩子走出誤區,開始了他正常的人生軌跡。

  原來是與網吧親,現在是和學校親,原來是與遊戲親,現在是和老師親。每天都在我的辦公室和老師們一起打鬧、說笑,這些老師生活中的真實給了他更多的動力,更多的歷練。閑談時流露的真要比大道理去說教他好多了。高考結束時,離開家前又到我的辦公室里玩,和老師膩歪了一個下午還不願離開,我知道他留戀這個給他新生的地方。

  偶爾經過弟弟曾經坐過的教室,還會想起這個讓人痛讓人愛讓人牽挂讓人歡喜的臭小子。昔日的小豆丁已經變成一個長相討巧的乖乖孩。有秘密會和我說,有煩心事會和我講。會在我去飛機場送朋友時,不停地發短信讓我快點回來,會在我與朋友喝酒時,時不時地打電話磨人,讓我回來給他買果凍。我托同事給他買,他卻很嚴肅地告訴同事,我不想吃果凍,怕姐姐喝酒喝多了。當然第二天一定滿足他的要求,他一邊吃着果凍一邊美滋滋的笑着。我知道離開影響他的學習時,除非特殊情況再也不敢離開了。他就像塊麥芽糖整整粘了我一年。

  記得一次,臭小子去參加高考體檢,我忘記了。看看一上午也沒來上課,特慌。沒怎麼做事,給他打電話才知道去體檢。中午他吃飯時,我和同事說這個小東西不在有點不適應,這個小東西真正進入了我的生活時,他邊吃邊樂,可我看到了他的眼睛濕了。我知道他已經離那個網絡越來越遠,他和我的關係變得牢不可摧了。他真正融入了我的生活,同事誰有好吃的會想他,我外出辦事時,會有同事陪他,看着他睡午覺。他也每天樂滋滋地享受着他的幸福生活。

  轉眼間高考了,弟弟讓舅媽告訴我,需要我陪他去高考,說姐姐在心裡有底,不慌。我沒有任何的猶豫,放棄掙錢的機會,心甘情願地陪這個豆丁參加高考。把他送去考場再去二姨家給他做飯,雖然很累,卻幸福地和弟弟一起親歷成長中重要的一筆。

  如今,他已在大學課堂過着幸福快樂的校園生活,而我只能偶爾打電話,和舅媽在上聊天打聽他的生活。不知道他現在怎樣,耳邊飄着龍飄飄的歌曲《成長的歲月》,

  過去為沒有得到而傷悲

  過去也曾為失去而後悔

  我想起這一切的一切

  那都只是我心頭一個結

  今晨當我不再為我的付出而流淚

  成長的歲月

  讓我不再有遺憾的感覺

  成長的歲月

  讓我知道知道我已失去太多

  成長的歲月

  讓我知道更要珍惜擁有的一切

  願他不再有遺憾,有個幸福的大學生活。

  舒韻

  2008-10-30

您正在瀏覽: 成長的歲月——和弟弟一起長大
網友評論
成長的歲月——和弟弟一起長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