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愛”和“被愛”,如何選擇?

“愛”和“被愛”,如何選擇?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作者原創::。文:千尋。)

  一個經常聽到人們提起的問題:

  一個是你最愛卻不愛你的人,和一個你不愛卻最愛你的人,你會如何選擇?

  曾經就此詢問過身邊不少朋友,基本上可得出一個較之統一與概括性的答案,主要以男女性別之分而談。男人多會選擇第一種,答案可高達99%;女人多會選擇後者,答案同樣高達99%。終其究竟,男人不選第二種的原因是,面對一個自己都不喜歡的人,怎能付出自己的全部感情;而對於自己所愛之人,即使對方不愛自己,但只要自己用心就一定可以慢慢感化,讓她的心最終回到自己身上;也許於男人而言,去“愛”才是他們想要的幸福且不管結果如何。女人不選第一種的答案則是,愛一個人太難太累了,而且也永遠難以得到對方真正的用心;不如選擇一個疼愛自己的人過日子算了,只要對方對自己好。於女人而言,有時被愛的確也會是一種幸福。

  這反映了一種什麼現象?男人與女人的心永遠都難以想到一塊,所以在愛情中的不幸和悲哀幾乎可以說就是與生俱來,無法更改。除非把男人與女人的思維完全統一到一起,但這基本上不可能。男女之間與生俱來對愛情不一樣的態度以及對幸福不一樣的標準,決定了雙方都無法給予對方想要。所以,男人或女人,無論你找到哪一種女人或男人,基本上都不會是你真正的幸福所在。真愛暫且排除在此範圍之外,不作探討。

  為什麼男人會選擇第一種?因為男人天生體魄強悍,出於一種男子漢大丈夫鋤強扶弱打抱不平的保護主義加之憐香惜玉的男士氣概在起着作用,都想要保護好自己心愛的女人不受傷害,哪怕事實卻是因彼此心理因素他們最終都無法做到甚至反背道而馳更深傷害了對方,但他們內心裡卻確實是這麼一種真實性反映,絕非刻意掩飾或造作,只是方式不妥而導致結果的完全兩樣。另男人心理承受能力較之女人堅強的性格註定他們不會如女人般用情之重與受傷之深,也就決定了他們不可能會在“愛情”上面摔多大的跤,對愛情也不會抱那麼不樂觀和害怕躲避之心理,從而也就導致了這種選擇的普遍性存在,情理所在。

  為什麼女人會選擇第二種?因為,女人對愛情天生的注重與女性心理承受能力的相對較差,在付出太多卻無果而返甚至更加傷痕纍纍之,女人難免會對愛情逐漸放低標準,甚至只能一再妥協與退讓。當“愛”與“被愛”難以兩全時時,女人往往都會勉為其難選擇後者,這幾乎可以說是女人的一種共性。也就導致了此種情況的普遍性存在,也是情理所在。

  結果就是怎樣?男人與女人選擇的相反,剛剛好就湊成了一段姻緣。於是到最後就是,男人找到的是自己最愛的,女人找到的不是自己最愛的;男人與女人都不是對方的“愛”或“被愛”,這“愛”與“被愛”就成了兩個相互獨立又統一的矛盾體。於是也就造就了人類愛情最悲哀的一面——“愛”與“被愛”往往不是同一人。註定這種“愛”難以經受世間風雨的打擊與生活的考驗,容易在彼此的雙手或歲月的侵蝕中慢慢消磨掉。

  選擇一個自己不愛但愛自己的人,只能在某種程度上讓自己的心得到一定的平衡和安慰,但絕對滿足不了你內心的真正需求。隨着生活矛盾的日益出現與加劇,你很快便會體會到這種選擇所給你帶來的痛苦與爭執遠遠勝於那可憐的一點點慰藉。尤其是那種本身彼此就毫無共同語言僅僅因為所謂的“愛”才勉強走在一起,“愛”的最終歸宿可能就是“墳墓”,“愛”的滅亡自在情理之中。

  選擇一個自己愛着但不愛自己的人,你會愛得很辛苦疲累。沒有誰真會偉大無私到無所謂得到而只求付出,無所謂對方如何只要自己真心。面對一個自己不愛的人,也許是可以在言語或行動上做好一些讓其的心慢慢回歸於你身上,但那充其量只能是一種感動,而給予你更多的其實是報答而非“愛”。愛,不是感動,更非報恩。建立在此種基礎上的愛也難以長久,“墳墓”也將有可能是“愛”最終的歸宿,“愛”的滅亡也在情理之中。

  最佳的選擇當然就是“愛”與“被愛”同時為一人就最好不過,比翼雙飛,鴛鴦戲水,何不樂哉。不是說不會存在,而是人們都沒有那麼大的耐心去等待,也沒那麼大的毅力去經受等待中的種種,也就註定無法擦肩。可關鍵是,在現實生活中實在太難遇到,甚至等到花兒也要謝了,也等不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位,那麼還要不要繼續等下去呢?在我們真的沒耐心再等也沒力氣再去等的時候,又該如何退步,在“愛”與“被愛”難以統一的兩擇中作出選擇?

  在我看來,始終是“寧可玉碎,不為瓦全。”退步的幸福其實也不會是真正的幸福所在,甚至還會因此更葬送了彼此的幸福。也許我們表面是可以放下,然而卻從未停止過內心的追逐。如此一種在婚姻門檻內外徘徊不定的感情,有時反是一種煎熬與折磨。那麼為何不能退步從另一內容把握自己的情感方向?從另一方面展示生活的意義和內涵?不明白,為什麼硬要拿這麼一個無法兩全的問題來追問,而不讓自己從另一個角度出發,把兩種都摒棄掉,尋找我們自己心目中最完美的答案呢?不要說“沒有”或“做不到”,一切還是在於自己的心。只要用心,就沒有做不到的事,再高的山也能爬過去,再長的河也能過到對岸去,就看是否有足夠的恆心毅力與信念,堅持到底!!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見解,實在不能代表些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也許適合自己的就最好。人畢竟也不只是為了愛情而活,任何事情總會有其出路,只要善於轉換角度想問題。愛也罷,不愛也罷,都是一種生活,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活得輕鬆和開心一點,生活同樣是艷陽天!

您正在瀏覽: “愛”和“被愛”,如何選擇?
網友評論
“愛”和“被愛”,如何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