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季節的訴說

季節的訴說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書本上關於秋天的描述,永遠是金色的,因為秋天預示着收穫,是一個讓人充滿想象力的季節。而在我的記憶里,卻對秋天有種說不出的厭倦。

  從小在偏僻的西北小城長大,見慣了秋風卷着落葉狂哮而過的景象,只眨眼功夫,一棵棵曾經鬱鬱蔥蔥的大樹,便已是乾巴巴、光禿禿,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了。那情形無論如何也無法與金秋十月、秋高氣爽這樣的溢美之詞聯繫在一起。這種印象固執的在我腦海中停留了三十餘年,直到2006年徹底顛覆了我對秋天的印象,讓我對它有了別樣的感覺。

  那年秋天我是在江城武漢渡過的,那種記憶即便是多年以後想起,都會使我流連忘返。這種感覺一定會讓南方長大的人很不屑,是啊,倚傍着青山綠水長大的他們又怎能體會那種六月穿棉襖、大風刮著石頭跑的生存環境。這不由的讓我想起生長在陝北農村的人們,長年的缺水乾旱,也一定會讓他們對城市中隨處可見的自來水管感慨萬千吧。不知道是誰說的:“人與人生來就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是赤裸裸的來到這個世界,又赤課裸的離開這個世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句話並沒有什麼毛病,但在我看來,這句話只是人們的美好願望或者理想罷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自古以來,人們都相信共同的屬性或者性格能將物和人分類,也許也正是這種屬性將人分成了不同的層次,如果你是一個工薪層,你會發現你的朋友圈多半跟你的狀態差不多;如果你是一個一擲千金的主,那麼你的圈子裡放眼望去絕大多數也一定是腰纏萬貫,財大氣粗;如果你不幸是捧着苦力飯碗討生活的,那麼你就只好待在弱勢群體的圈子裡了。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這麼現實,不管你是否接受,命運都會把你投到你該去的那一層。記得曾經讀過一篇小說,記述在同一時刻、同一產房出生的兩個孩子在離開醫院后截然不同的命運。當然很多人都不願屈服命運的安排,都想努力擠到上一層、再上一層,實現這一願望的途徑可能有很多,但在中國受益人群最多的途徑卻是飽受爭議的高考制度,正如白岩松在耶魯大學演講中說的,無論有多少人報怨中國的高考制度,而他依舊會感謝它,因為正是它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改變了中國千千萬萬象他一樣的普通人的人生。是啊,無論中國的高考制度如何詬病,都不得不承認它的巨大作用和現實意義,畢竟它給我們帶來了希望,圓了許多人的夢想。

  這種看不見摸不着的層次整齊有序的規範着人類生活,激發著人們孜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熱情。同一層面的人們相互理解,因為他們有着大致一樣的背景和生活。不同層面之間的人們可以相互理解嗎?至少我認為現階段還是遠遠不夠的。曾看到這樣一則報道,一個年輕的母親在丈夫不幸去世后,將孩子無情拋棄然後離家出走,當人們紛紛指責這位年輕母親和她的眾多親友時,電視鏡頭裡出現了那個窘迫家庭的畫面,可以說是破敗不堪。也許衣食無憂的人群永遠無法體會每天為吃飯發愁的感覺,在大家紛紛譴責年輕女人沒有責任感、不配做母親的同時,是否能體諒她因貧困而喪失的道德、因無助而心生的無奈。層與層之間的差別,雖無形卻時刻提醒着我們它的存在,雖無影卻猶如利刃時不時讓我們的內心受到傷害。

  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歷史階段,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這種三六九等的劃分都不可能從根本上消除,這種差別源自於每個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建立和諧社會,也許正是縮短這種差距最行之有效的辦法,這裡面包含了權力、義務、責任、理解和尊重等豐富的內涵 。希望在和諧社會的大背景下,有一天人們不再單純把追求物質利益作為躍級的目標,而是在追逐心靈需求的過程中實現層級的躍升,相信也只有到那時,各行各業、不同層級的人們才能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季節的訴說
網友評論
季節的訴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