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童年記憶-冰棒的味道

童年記憶-冰棒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童年記憶-冰棒的味道 標籤:青澀記憶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記憶-冰棒的味道

  記得小時候在天氣炎熱的夏天,經常會有一些騎着自行車進村賣冰棒的大哥。他們的自行車後面多半是用皮帶綁着一個裝滿冰棒的大木箱,一般到了村路口會大聲的吆喝:“賣冰棒嘍…”,村裡的孩子同伴們聽到后顯得異常興奮,各自趕緊回家找父母給錢去買冰棒,有的父母不在家外出幹活了,就趕緊跑去爺爺奶奶家…拿到錢的孩子們就像一陣風一樣來到村口大路的樹下興奮的買冰棒,當然大部分是5分錢一根的白水冰棒。有的冰棒前段加有綠豆、紅棗等之類就要1毛或者2毛,雪糕類的就要更貴了,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奢侈不敢想象的,有白水冰棒就已經很知足了!……

  在12歲那年夏天。家裡農活都忙完的時候,我就跟母親說我想去街上批發冰棒賣。母親聽說后說了一堆理由:“沒有經驗、賣不出去、本錢都賺不會來……”,剛開始這些問題我確實沒有想過,聽了後有點退卻,但後來再我的堅持下,母親同意借本錢給我去批發冰棒賣。在拿到10元本錢后,我當時心裡非常高興,馬上做起的準備工作,找了一個家裡用水桶、小時候穿的不用的棉襖、棉花之類的(包住冰棒,使它不那麼容易融化掉)。

  那一天,終於批發到了20多根冰棒,有白水的、綠豆、紅棗的…當然,主要還是白水冰棒,因為沒有那麼多錢,還要留一部分當找零錢。在烈日當空的中午,一個人提着桶子到各個村落叫喊着,連續走了幾個村子,效果很不好,只賣出幾根,心裡很不好受。(當然叫喊賣的聲音一個很小,沒有多少人聽的見…),心裡一直沮喪着,還有陣陣的不安(還有這麼多沒有賣出去該怎麼辦呢?等下回家不是被挨罵,或者要被取笑了?)內心無比的掙扎,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一條回家的小路上。小路旁邊都是稻田,有的還在插秧,這時候我心裡想着:天氣這麼熱,不知道他們要不要呢?於是我就大聲的喊了幾句:“賣冰棒嘍”。接下來的事情讓我萬萬沒有想到,固然旁邊插秧的人群裡面有一個招收說道:“小夥子過來,你那還有多少冰棒,我這裡有18個人都要一根。”我興奮的答應道,好,有的。數着數着剛剛好夠數,就這樣我把這些冰棒都賣完了。回到家中,我沒有特別高興的理由,因為要不是有路邊插秧的那些人,我現在…

  這段童年記憶經歷,一直讓我難以忘懷…,不知道你們關於冰棒故事的童年記憶會是什麼樣子呢?

您正在瀏覽: 童年記憶-冰棒的味道
網友評論
童年記憶-冰棒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