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示弱——生存的一種技巧

示弱——生存的一種技巧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在生物鏈中,弱肉強食是一個規律。但在同類中,為求生存,示弱不失為生存的一種技巧。

  狼是最貪婪、最兇殘的動物之一。在自己的同類中,等級森嚴,獎罰分明。一隻未成年狼要想得到同類的認可,就要學會示弱,臣服於比自己強大的同類。

  人也一樣。

  富蘭克林競選上總統,去拜會自己的老師,以求政治上的指點。老師家的門樓又矮又窄,高大的富蘭克林只有低着頭、彎着腰走進大門。富蘭克林請老師指點一二,老師說你進門時已告訴你了。富蘭克林恍然大悟,做政治家該低頭時就低頭。

  中國有句俗話,叫“大丈夫能屈能伸”,屈就是低頭。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辦成自己的事,在不損害國家利益、民族大義、個人尊嚴時,低低頭,就過去了。自己的面子又算得什麼。

  國人講面子,給足別人面子,別人就會給你指點迷津,給你整改的機會。你不示弱,瞧不起人家,人家就會覺得你架子大,把人不放在眼裡。利用職權,給你小鞋穿,甚至給你個不教而誅。你也只能啞巴吃黃連,有口難言。沒有那級組織,那個領導會給你解釋的機會。

  韓信忍胯下之辱,成就大漢功業,被封齊王。楊志賣刀,不能忍,怒殺牛二,落得人命官司,被逼上梁山。

  我們不是歷史名人,自己的榮譽又值多少。於其爭勝好強,不如示弱,甘拜下風。目標的實現,事情的辦成,才是最大的贏家。

您正在瀏覽: 示弱——生存的一種技巧
網友評論
示弱——生存的一種技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