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葉流水

紅葉流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閑。

  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

  ——唐-宮人韓氏《題紅葉》

  天,涼了。秋,來了。家鄉小城的秋之楓葉又紅了,紅得耀眼,紅得熾烈!靜望着片片紅葉,翻閱歲月扉頁上的流年,不厭其煩地閱讀片片楓葉上那載滿幽怨的文字,細數着一千零一夜的眷念。又一年楓紅隨流水的時光,把我從千年前承載着“好去到人間”的那片楓葉的故事裡載回到今天的北方的秋。

  捧一抔落葉,摘一葉紅楓,一枝一葉總關情!又到了楓葉紅了的時候,楓葉的色彩悄然讓世界變得更為美麗。名不見經傳的北方小城,不用刻意去紅葉風景區觀賞紅葉,隨意漫步街頭,都能看到盡染秋色的紅葉,追尋到楓紅美麗的色彩。層林盡染,紅葉如火。各種各樣的紅葉,多數叫不出名字來,不知道什麼樹的葉子在這個季節里那麼紅。停下來近觀,有些紅葉樹很高,冠蓋如雲,在藍天映襯下,如同燃燒的火,令人心醉。如火如荼的紅葉,紅得熱烈,紅得深邃,紅得剔透,淺黃、深黃、紅色……

  楓葉翩翩飛,又是一個秋。日子一頁頁翻過,現實中的我將歲月深深地刻在秋天的記憶里。喜歡紅葉的我,每年都會收藏一枚有故事的紅葉。昨天,去白山水電站。路經紅葉博覽園,下車觀賞了紅葉。走進紅葉的世界里,偶爾有紅葉飄落,優雅地旋落到鋪滿枯葉的地上,無聲無息,卻充滿詩情畫意。在這裡,我收藏了我珍愛的第33枚紅葉。喜歡紅葉,從1982年看過瓊劇拍攝的電影《紅葉題詩》后,開始收藏紅葉,每年一枚,到今年是我收藏的第33枚紅葉了。也許我的這種做法有些愚,或者說有些痴。但習慣告訴我,凡事既然開始做了,就沒有停下來的理由。因為——喜歡。比如喜歡文字,我會一如既往地寫下去,喜歡紅葉收藏了,便會把這種習慣持續到生命終結的時候。這些喜歡,從開始到最終的這個過程,會有許多讓人心動和難忘的故事,這些故事隨着歲月的流逝,會陪伴我或漫長或短暫的人生之旅。

  不息的生命,一歲一枯榮。再過些日子,當楓葉離開樹枝、飄落而下時,有一種情會被飄落的紅葉覆蓋,永遠不會再回來。楓葉再紅的時候,吹老的是歲月。33枚紅葉的珍藏,每一枚紅葉都有着自己的心事。片片塵封了不同年份的紅葉,裡面有多少情感故事,有多少離愁別緒,又有多少讓自己心痛的曾經。今年珍藏的這枚紅葉,是我與摯友分別一個半月後收藏的,這枚醒目璀璨的紅葉背後又有多少我對摯友的無盡思念?只有我自己才清楚。看似普通的紅葉,卻是我心中永恆的紅葉。紅葉,染白的是雙鬢,塵土覆蓋的過往,將沉寂了許久的心再次輕輕拂過,屏蔽九月的心窗,恆久地守侯着心中的這一方凈土。

  紅葉隨流水,心事寄遠方。看到紅葉,輕撫紅葉,我不禁在自問: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你是誰刻骨的紅顏知己,你是誰銘心的知心愛人?遠方等待的又是誰?這種無期的等待,是心路的緩行。流水無情,紅葉無情。一枚紅葉,演繹了多少紅塵歲月中的故事。易老的年華,忘卻了曾經精彩的傳說;易忘的因果,都隨着幾片搖曳在枝頭的紅葉,以風作琴,以樹作弦,奏出了一曲曲情感世界永遠溫暖人生的情歌。當年看過《紅葉題詩》這部電影后,知道水載紅葉遠走而留下了一段動人的愛的故事。於是,愚鈍的我去圖書館查閱了許多關於紅葉與流水的資料。在筆記本上看到當年自己摘錄的這段話:“北宋劉斧在《青瑣高議-流紅記》中云:‘流水,無情也;紅葉,無情也。以無情寓無情,而求有情,終為有情者得之,復與有情者合,信前世所未聞也。’”今天撫摸這些珍藏的紅葉的時候,心裡真的有了無限的感傷。

  花開花落自有時,幾度楓又紅。喜歡紅葉,對關於紅葉的文字和故事關注較多。喜歡詩詞,熟記了“思飄明月浪花白,聲入碧雲楓葉秋”,“萬里飛霜,千林落木,寒艷不招春妒”等諸多詩詞;喜歡戲曲,知道“花嬌柳軟春如海,卻愛天涯一葉丹”的《紅葉題詩》的故事;喜歡文學,知道石評梅和高君宇的凄婉愛情里,石評梅收到高君宇題在心形紅葉上的:滿山秋色關不住,一片紅葉寄相思。在高君宇逝后,石評梅滿腔悲悔,握着紅葉,把剩下的淚流到君宇的墳頭,直到生命終結;喜歡電影,知道老電影《等到滿山紅葉時》的劇情,也會哼唱片中插曲:“滿山紅葉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峽,紅葉彩霞千般好,怎比阿妹在山涯……”

  流水的時光,讓紅葉傳承着一個又一個情的故事。時光如流水,紅葉又在歲月的更迭里演繹着愛的傳奇。片片紅葉轉,它低嘆再會了這段緣,回頭望告別了苦戀。楓葉年年紅,秋水憔悴,秋風哀傷。多少時候,相思聚成弦,卻再也沒有遠人的歸期。真的應了“紅葉黃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這首詞所說了。幾度風雨,幾度春秋,幾度楓葉又紅。瓊劇電影《紅葉題詩》中的畫面,常在我的眼前浮現。劇中那兩岸青山,滿山紅葉,水東流,已遠去,留下孤獨輕吟着“花嬌柳軟春如海,卻愛天涯一葉丹”的不朽詩句,已成為我說紅葉、寫紅葉、想紅葉時的必須。可以說,那部影片已是我記憶中關於紅葉的永恆了。

  天地蒼茫,世事滄桑。天涼,秋來,夜靜了下來。望着窗外靜靜流淌的松花江水,我感悟到流水的無情,再撫摸着珍藏的片片紅葉,我心思縹緲,感覺到唯有紅葉最達意。在這種靜謐中感念人生如夢,心韻悠悠。如此的靜夜,我又想起了你,永遠離開了我的摯友,看來只有用李煜的這首詞來抒發對你無盡的思念了:“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您正在瀏覽: 紅葉流水
網友評論
紅葉流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