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石榴花開之際—憶我的大哥

石榴花開之際—憶我的大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石榴花開之際—憶我的大哥 標籤: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五月(農曆),一個浪漫美麗的季節,五月的石榴花在最美麗的季節,開出最艷麗的花,燦爛若霞,紅紅火火,如片片紅雲,發出生命中最驚艷的美麗。從我出生起,我家院子里就有一顆石榴樹,它長得很慢,二三十年了,還是只有碗口粗,只是每年的花開的極為繁盛,滿樹的花,重重疊疊,密不透風,幾乎看不見葉子。然而五月的天空是多變的,剛才還是晴空萬里,轉眼烏雲滾滾,電閃雷鳴。滿樹的石榴花在風雨中零落一地,不免引起人的傷感。五月一過,絕大多數花便凋落了,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石榴孤零零地掛在枝頭,驕傲着又憂傷着……

  看着美麗紅艷的石榴花,讓我想起了和我同樣出生在石榴花開季節的已故去的大哥。

  我的大哥是我的親哥哥,他的年齡足足可以做我的父親。由於年齡差距太大,我們即熟悉又陌生着。我只記得當年的他,常年在外,偶爾回家也是風光無限。每天上門找他的人不斷,從別人的眼光里看出一半是羨慕一半是敬仰。

  大哥呀大哥,曾經的你,是多少精神康健。幾時起,是病魔讓你風光不在,是歲月消磨了你的精神。聽母親說,你是我們兄妹中最聰明的一個,也是最有個性,最有主見的一個。初中畢業,你想上衛校,不如人意的是你竟然被師範學校錄取,所以你果斷放棄入學資格也不肯遷就。從此,你走出校門,進入社會。后又自學醫術,長大后,竟然也能以此養家糊口。你知識淵博,社交關係好,曾做過幾家私營廠子的名譽廠長,也為不少人出謀劃策,但你又行蹤不定,如同一位行走江湖的高人,在我們本地名聲大振。在我的記憶中,你常年出門在外,很少在家。直到五十歲以後,你在家的時間才慢慢多起來。然而年齡還不算大,你卻意外地中風偏癱。從此你的生活逐漸暗淡,你的生命也逐漸衰弱。

  臨去世的這兩年,你每天在門口獃獃地坐着,守護着,目光獃滯而渾濁。從日出坐到日落,坐成一座雕塑,也坐成一道風景。記得我回老家時,從巷道口走來,慢慢走近你,而你目光陌生而遲鈍,直到我怯怯地叫你一聲大哥,你才回過神來,眼睛瞬間發亮,繼而又暗淡下去。我心裡酸酸地,說不出的滋味。我有多少話想說,然而只叫一聲“大哥”我便不能言語。你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行動大為不便,只好每天坐在大門口,是守護家門,還是守望希望。一天天,你的日子便在守望中走向風燭殘年。直到去年冬,你終於沒有熬到春節,而在臘月里走向另一個世界。聽到你去世的消息。我沒有太多的傷心,或許近幾年看多了親人的生離死別,我只有對生死無常的感慨罷了。我知道你對這個世界也沒有太多留戀了,也沒有太多遺憾了。你活過,年輕過,風光過,就已經夠了。當一個人的生命只剩下空虛度日時,內心肯定是一片寂寞。一個人最大的痛苦不是面對死亡,而是沒有期限地賦閑。其實生命的終結並不是一件壞事,尤其對你這樣好強的人來說。

  誰都無法抗拒生老病死,誰都無法超越生死。你終於去了……

  你無聲無息地走了,已經大半年了。兄妹中最小的我和年齡最長的你都是五月出生,出生在我們家院子的石榴花開得最紅火的時候。又到一年你我的生日之際,我家院子的石榴花又瘋狂地開花了,轉眼又會零落一地,一地的心酸,一地的落寞。此時,我不由又想起了你,我的大哥!

石榴花開之際—憶我的大哥 範文推薦:

  • ·石榴花——石榴裙
  • ·在即將離開之際
  • ·又見石榴花開
  • ·五月石榴花開
  • ·石榴花開
  • 您正在瀏覽: 石榴花開之際—憶我的大哥
    網友評論
    石榴花開之際—憶我的大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