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石榴花開

石榴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今年江南春季雨量充沛,樹木、植物長勢茂盛。鄰居家栽種的石榴樹枝翻過了我家後院牆,十幾枝石榴樹枝,在片片肥厚的葉子拖拽下,象吊蘭,掛在了牆上,給不大且空蕩的院落帶來了生機和活力。

  立夏后,我步入院內,近百朵石榴花,一簇簇,一團團,一叢叢,每一朵都是一般噴吐的火舌,射向了我的眼球,可謂是“朵朵如霞明照眼”,紅的醉人。我不禁走近細細端詳、品味,花有大小不一的十幾片花瓣組成,花瓣呈大紅色,中間花蕊由淺黃色點綴。我忍不住用手輕輕一摸盛開的石榴花,先開的大花瓣羞答答地落在了手掌上,我再觀花,花立刻失去她的整體華麗。我後悔,後悔手的盲動、甚至下賤,並暗下決心,今後要向“觀棋不語”一樣,做到觀花不摸。

  對石榴花的讚美與敘述,在北歐有芙蕾雅的神話傳說,在我國古今文人騷客,嗜石榴詠石榴花者眾多。韓愈的“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可憐此地無車馬,顛倒青苔落降英。”吳偉業的“五月華林宴,石榴花照眼來。百株當戶覑,萬火照樓台。綠帳垂羅袖,紅房出粉腮。江南逢巧笑,齷齒向人開。”

  傳說紅色是從石榴花里提取的,用做染裙子染料,並又給裙子取名為石榴裙。石榴裙的故事古往今來屢見不鮮,唐朝時期,石榴裙是極受年輕女子青睞的一款服飾。唐詩中對石榴裙的描寫有很多,如李白詩“移舟木蘭棹,行酒石榴裙”;白居易詩“眉欺楊柳葉,裙妒石榴花”;武則天也詩曰“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明朝蔣一葵在他的燕京五月歌中寫道:“石榴花發街亦焚,蟠枝屈朵皆崩雲。前門萬戶買不盡,剩將女兒染紅裙。”

  對石榴裙一語,千百年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用的好,錦上添花,反之,貽笑大方。

  石榴花凋謝后,隨之而來的是石榴果實,對石榴果實的讚譽仍然是不勝枚舉。特別是隨着中國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對保健品的飲用也越來越講究。當今的石榴,已成為人們常用的水果之一。

  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葯。果實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軟化血管、降壓、降脂、降膽固醇等多種功能,有健胃提神、增強食慾,健膚、美容,益壽延年之功效。

  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對石榴的採摘、製作、包裝、儲存、運輸都有較高的技術,一年四季都能買到石榴和石榴飲料。

  人們在吃石榴、喝石榴飲料時,可不要忘了在春后、夏初那盛開紅似火,令人陶醉的石榴花。只有石榴花開,才有石榴裙下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石榴花開
網友評論
石榴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