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譜與岳家文化——八談《家譜》

家譜與岳家文化——八談《家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家譜與岳家文化——八談《家譜》 標籤:文化苦旅

  家譜與岳家文化——八談《家譜》

  陳宣章

  《百度百科-家譜》:“家譜是一個家族的發展史。一個家族要發展壯大,除需要雄厚的物質條件外,還需要足以“強宗固族”的精神條件,而良好的家風的形成,正是這種精神條件的基礎和內容之一。”良好的家風是家族文化的最重要內容,但是,現今社會上已經不是以前的純封建大家庭,一個大家庭實際上是老輩家庭與小輩家庭的組合,都有相對獨立性。尤其是社會風氣變了,以前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現今是“女方提出:‘要結婚,必須在婚房產證上寫我的名字。’”而且,女婿是岳家的義務勞力。社會陰盛陽衰,必然造成岳家文化對家族文化的極大影響。

  一、現今社會中,岳家無子或者獨生女兒的情況很多。社會上女人有一種普遍的錯誤觀念:“我與父母有血緣關係,與公婆無血緣關係,當然對娘家親。”中國古代,為了女兒出嫁后不受氣,就在嫁妝上加碼(當然,娘家的社會地位也是重要籌碼)。現今社會,娘家的女兒“出嫁前教育”大多是“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對付婆家?”家庭關係中,歷來最微妙、最難處的是婆媳關係,但婆媳關係融洽與否又直接影響整個家庭中其他人際關係,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兄弟姐妹關係及祖孫關係等。

  家庭基本關係有兩種: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兩者構成家庭結構的基礎。其它關係,如:兄弟姐妹關係、姑嫂關係、婆媳關係、祖孫關係等都在此基礎上派生出來。婆媳關係既不是婚姻關係,也無血緣聯繫,是由親子關係和夫妻關係的延伸而形成的特殊關係。因此,這種人際關係一無親子關係的穩定性,二無婚姻關係的密切性。自古以來,婆媳關係就極複雜。封建社會中,婆媳關係不平等,媳婦必須俯首聽命於婆母,沒有獨立、平等的人格尊嚴。“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是舊社會做媳婦艱難的生動寫照。同時,“多年媳婦熬成婆”形成一種婦女壓迫婦女的惡性循環。改革開放以來,女人地位不斷升高,婆媳矛盾也隨之升級。據有關方面調查,現今多數家庭是媳婦“執政”,因而在解決婆媳矛盾中,媳婦負有首要責任,尤其是婆媳共同生活的家庭。

  中國傳統文化中,男女“授受不親”,公公和媳婦大多因避嫌而相安無事。但婆媳都是女人,一個是兒子的老媽,一個是兒子的老婆,一旦因生活瑣事發生矛盾,婆婆認為兒子“娶了媳婦忘了娘”,而媳婦心想“到底不是婆婆親生,婆婆不會把自己當親人”。於是,兒子受夾板氣,偏向老娘就會受老婆的“冷暴力”,偏向老婆就背上“不孝”罪名。

  對於從舊社會過來的婆婆,思想上、生活上、習慣上難免帶有舊痕迹。媳婦思想較新,常不易理解婆婆的習慣 ,故一些舉動會引起婆婆反感,從而引起婆媳不合。即使是紅旗下成長的婆婆,與媳婦仍然有代溝。在婆媳共同生活的家庭中,還有一個經濟利益的分歧:我國家庭有“男治外、女治內”的傳統,婆婆做了幾十年的內當家,現在把權力交給媳婦,婆婆往往不易適應。有的婆婆雖已年過花甲,卻仍希望繼續保持家庭中的經濟支配權,難以接受由媳婦掌握家庭經濟大權的事實;而做媳婦的往往不甘讓步,這就難免發生矛盾。另外,婆媳原來生活在不同家庭中,家族文化不同,難免不相適應。

  二、婆媳相處本是一家人,就怕你認為對方是外人甚至是冤家、仇人。現今社會的家庭中,婆家與娘家不能一碗水端平(利益分歧)是夫妻爭吵的重要原因,其責任方一般是媳婦的“不是婆婆親生”的理念。有的媳婦成為娘家利益的代理人,“娘家駐婆家的全權大使”。這樣的家庭怎麼會有太平?當然也有的婆婆認為“媳婦不是親生”而不信任。婆媳都刁蠻的婆媳關係往往不可救藥。

  所以,岳家文化對家族文化的影響主要是通過媳婦。

  三、岳家文化對外孫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尤其是子女由岳家帶領的家庭。所以,為了子代的健康成長,必須注意生活在什麼家族文化的環境中。因為孩子還沒有成熟的判斷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種文化影響會作用孩子的一輩子。

  四、在兄弟姐妹多的大家庭中,妯娌關係比姑嫂關係、嫂叔關係更加重要。姑嫂關係、嫂叔關係之間只有一個中介;而妯娌關係之間有兩個中介。例如:兄弟姐妹為房子發生矛盾,如果是姑嫂關係、嫂叔關係,夾在中間涉及利益的是兄妹、兄弟,背後只有一個岳家(嫂子的娘家)。而妯娌關係涉及利益的雖然也是兄妹,背後則有兩個岳家(妯、娌的娘家)。所以,在處理這類矛盾時,不能不考慮背後的岳家。這裡不是簡單的是非問題。

  如果家族文化有兄弟和睦、相互謙讓、互相幫助的風氣,勢必涉及謙讓方夫妻的關係,因為利益關係,勢必要謙讓方夫對妻做思想工作。而更多的情況是謙讓方夫本人內心並不願意,於是就借妻或岳家不願意為由,拒絕謙讓。要求對方謙讓的夫妻,因為利益一致,態度一致。對方不肯謙讓,矛盾就會激化。

  五、在重婚、二奶、小三等的情況下,夾在中間涉及利益的是不僅是正房與二奶、小三等的關係,還有背後的“岳家”利益。這裡也不是簡單的是非問題。

  問題是:“岳家”文化有極大的差異,誰也無法改造“岳家”文化。因此,找老婆其實就是找岳母。你無法抵制不良的“岳家”文化。2014.7.9.

您正在瀏覽: 家譜與岳家文化——八談《家譜》
網友評論
家譜與岳家文化——八談《家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