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一個創新型班主任》讀後感

《做一個創新型班主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做一個創新型班主任》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做一個創新型班主任》讀後感

  在這個暑期我閱讀了《做一個創新型班主任》一書, 感慨頗深。班主任工作創新藝術是啟迪學生心靈的現實需要,是實現班主任專業化的重要途徑,有助於班主任自身形象的塑造。保姆型的班主任,着眼於細節,風格過柔,雖然對學生關切之真誠,對工作之敬業,實在令人佩服,但是束縛於細枝末節,掌控不了班級的整體發展;警察型的班主任,着眼於班級鐵的秩序,風格過硬,雖然對於維護班級秩序的努力可圈可點,但是師生關係過於嚴肅、冷漠,激發不了學生的熱情和靈活性;統帥型的班主任,則着眼於"整體運作",精通運籌帷幄,既有紀律有又溫情,既掌控班級班風整體的提升,又注重激勵學生積極性的發揮。這種管理風格,往往容易取得成功。

  回望自己管理的班級,總認為學生太小,不懂事。我對他們傾注了所有的愛,為他們犧牲了很多休息時間,可他們卻毫無感覺,不能體諒。有時自己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可學生照樣若無其事,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特別是幾個搗蛋鬼,處處與你作對。細想之下,這也應該是自己管理的敗筆,沒有引導學生去尊重人,理解人,幫助人,體諒人,沒有讓他們形成良好的品質,不能體諒老師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書中提到的一系列加強學生道德意識培養的案例和科學方法,給了我育人的啟迪,幫助我打開因循守舊的大腦,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 在今後教育教學的工作中,我將注意思考和積累,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從而培養學生自我教育能力。

  常言道:親其師,信其道。我曾經反覆的追問:如何讓學生親其師,教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是愛!在教育實踐中,學生用純潔無瑕的心靈向我表達了教育之愛的內涵:愛=關心+尊重+理解+信任。十二年的班主任工作,不敢有絲毫的懈怠,雖然深感有壓力但我從這種壓力中體會到了樂趣,讓我學會了思考、總結和整理。新的時代需要有強烈的創新意識,高超的創新能力,頑強的創業精神,因此我們要努力使自己的工作賦予時代的氣息,必須對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做出調整。

  1.改變刻板的管理模式,創造性地為每一位學生搭建自我教育的舞台

  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有一個著名的四塊糖教育,這個教育案例不是在啟發我們:改變刻板的管理模式,讓學生進行自我教育,將達到此處無聲勝有聲,道是無情勝有情的功效嗎?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塊金礦石,可如果發現不了其中所含的金子,他就是一塊石頭,我們老師不僅自己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知道自己就是金子。 班主任一定要加強感情投資和人際交往,尊重和熱愛學生,以情動情,使學生在互尊互愛、水乳交融的感情環境和人際氛圍中受到感染和熏陶,激勵學生不斷地認識自我,重新塑造自我,讓尊重和愛點石成金。

  2.多一些熱情的期望和鼓勵,少一些嚴厲的批評和責罰

  熱情的期望和鼓勵可以改變一名學生。不當的批評和責罰也許會毀掉一名學生。教育是一項愛的事業,但不是淺薄的兒女情長,給學生愛的關懷,不是無原則的施捨,教師要情理並重的愛學生,不能盲目的堆砌感情。少一些嚴厲的批評和責罰,不是說不要批評和責罰。我認為對學生的批評和責罰要注意幾個問題:一是批評學生不能和學生發生直接衝突;二是批評學生要有理、有利、有節;三是批評的話要少說,說一句就要管用;四是批評學生,要講究時效性;五是批評要等待時機,做到有的放矢,最佳的教育時機與最佳的教育內容相結合才是最好的教育。

  3.能把評價學生的眼光放在10年,20年之後,而不是一個學期一個學年,建立一種不僅要對學生現在負責,更要對學生一生負責的教育觀

  我的班主任工作實踐告訴我:做好簡單的事,做好平凡的事,帶着愛心、細心、耐心、責任心和創新去做,善於研究新情況,用快樂和健康引導學生積極向上,工作可能就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愛班主任工作,有了愛讓我在紛繁瑣碎的工作中抬起頭時不會迷失方向,我愛我的學生,有了愛讓我每天都帶着希望和快樂走進教室,走進學生心裡,有了愛才會讓我的智慧被啟迪,活力被綻放,生命的價值被認可。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創新型班主任》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一個創新型班主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