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切莫“亡羊”“補牢”

切莫“亡羊”“補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又一個的電力安全事故的發生,帶給我們的是警示,留給我們的是思索,是思考。

  為什麼總是有那麼一些單位,要等到安全事故發生之後,才忙着去作自檢自查,找不足,才想起去查找存在的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去整改、去落實。難道我們的安全管理工作非要等到“羊亡了,才去補牢”嗎?俗語說 “亡羊補牢、為期未晚”。但是對我們電力行業來說,卻是“亡羊補牢,為期已晚”了。其實等事故發生了,就不是“亡羊補牢”的問題了,而是“追悔莫及”了。

  今天,可以說人們的生產、生活都離不開電,電在給人類社會創造了無窮財富,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諸多方便的同時,也是給我們的管理帶來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安全。“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我國安全生產的基本方針,“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電力企業安全管理的核心理念,南方電網公司也提出了“一切事故都可以預防”的安全理念。可見,安全管理,重在預防,可是對於某些單位來說,卻把安全管理工作的重點放在事故發生后的整改,而不注重安全管理的預防工作。

  對於安全管理工作,怎樣做才能做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呢?雖然我們的安全管理中有各種規程、規章制度(包括兩票三制的執行)來約束、規範我們的工作行為、操作行為。平時我們也都說,天災不可避,人禍則可免,可是具體落實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有的單位因為長久沒有發生安全事故,就放鬆了警惕,安全管理工作也就逐漸鬆弛了下來,久而久之,習慣成了自然,違章成了習慣,結果在不知道不覺中導致了與別的單位相同的安全事故在自己的單位的再次發生。

  其實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安全管理一項持之以恆的管理工作。切忌一日瀑、十日寒,更忌半途而廢。

  曾經有那麼個變電站的站長,經常開開變電站的大門進來后,騎着摩托一衝就完事,不轉回去關好大門。當出去后,又是一流煙地消失的無影無蹤,不轉回來關好大門,也不和值班的說一聲,任憑變電站的大門敞開着。作為電力行業的人都知道,變電站是封閉式的管理,即便是運行人員進出也要隨手關好大門,可是就他進出后,不隨手關大門,又從不和運行值班人員交代一聲,任憑大門在他出入后敞開着。

  大門開着以許有的人只是往小偷、小摸上面去想,但是作為公司領導和部門領導就能夠高瞻遠矚,洞察一切,能夠想他人所不能想、慮他人所不能慮,把問題看得更遠,考慮得更深、更透徹、更全面,透過問題的表面看到問題的實質,看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因為這個變電站靠近公路,而公路上經常行走着一個瘋人,平時變電站的大門關着的時候,還會把石頭、磚頭往裡面砸,倘使變電站經常開着大門,說不定什麼時候,那個瘋人摸進去抬根棍子往帶電設備上那麼一挑,那麼後果就不堪設想了,也不是單單一個人兩個人就能夠說得清楚的了。

  安全管理,應從小處着眼,細節至上,大處着想,以大局為重,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俗話說得好“小心使得萬年船”。

  雖然我們曾經三令五申地強調要把“兩票、三制”執行到位,安全措施、組織措施、技術措施落實到位,可是無票工作、無票操作的現象在某些單位仍然存在,安全工作依然還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依然有那麼些人我行我素,把“兩票”看作是可有可無,有沒有都無關緊要的事情,還認為是一種束縛,一種負擔、多餘的框框套套。其實安全工作是不可以減免的,不管是那一道的環節。

  在工作中,操作時,還有的人怕麻煩、圖省事,認為辦理工作票耽擱了工作時間,影響了工作進度,所以就常常被省去,而恰恰是省略可以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有效措施,也就是忽略保護人生命安全的重要環節。

  有的人圖快,巴不得三下兩下就把工作做完,因而就常常省略安全措施中的某些安全環節,結果是由於忽略了工作中的某些安全細節,而導致了安全事故的發生。

  其實 “欲速則不達”的道理我們都懂,每一項工作的完成都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磨刀不誤砍柴工”,只有你對工作成竹在胸,有計劃,有準備的去實施,又何愁工作完成不了呢?

  在我們的操作和工作中,特別是野外作業,還要注意周圍的環境和天氣的變化情況。記得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有一位老師傅就曾經給我們講過這樣一件事。有一天,他們去野外作業,那一天的工作任務是完成三棵桿上的工作,分為兩組人員進行,另外一個小組的人員為了讓他們這個小組完成兩棵桿的工作,就老是在桿下磨蹭,誰知那天的天氣特別悶,太陽特別辣,沒有一絲兒風,他一看有點不對勁,在監護人的監護下,立即上桿做好安全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一棵電杆的工作,等到他拆出了安全措施下了桿的時候,忽然天色一暗,片雲飄過,瞬間就下起了傾盆大雨,而另一組的作業人員卻還在桿上沒能夠來得及下桿,就被大雨淋成了落湯雞,如果碰上打雷,那麼雷電也會隨之而來。

  在我們的生產管理中,人是生產發展的第一動力,人起着主導的作用,根據調查和了解,在各種各樣的安全事故中,人為的安全事故就佔90%左右,就近幾年來我們電力生產單位在野外作業時所發生的事故類型來分析,不外乎是不具備工作條件、安全距離不夠,安全措施不完善的情況下就盲目開展工作。工作存在隨意性,在完全沒有監護和在失去監護的情況下進行工作,而這些事故的發生都是人為的因素造成的

  可見在我們的安全管理中,人是主導的因素,是保證安全生產的第一要素,我們安全管理強調的是“以人為本”,只要人的安全保證了,那麼其它方面的問題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當然在我們的安全管理工作有很多單位面臨的是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文化層次高低的不同、認識的不同,這給我們的管理工作帶來一定的難度。還有我們的很多生產單位面臨的是工作任務重,工作量大,時間緊,工期短,設備多,操作多,事故處理多的實際問題,一些工作基本是處於窮於應付、疲於應付的被動局面 。一些縣級供電公司還面臨著供電範圍廣、供電半徑大的實際問題,對於基層單位監督管理體系難免有失去監督管理和有效控制的時候;一些縣級供電公司的基層單位管轄的區域輸電線路長,就象某些山區縣,山高箐深,交通不便,站在兩隻山頭上的兩個人是望得見、叫得音,若要面對面,就得經過翻山越嶺,在荊棘叢中轉上大半天。這都給我們的管理工作帶來一定的難度。但我們卻不能因此而忽視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忽略安全保證的前提和條件,而任意省略安全工作的某些環節。

  在我們的管理工作中,怎樣才能做到“羊未亡”而能夠“先補牢”,使三大敵人無機可乘,無空可鑽呢?

  一是人性化教育,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員工明白得不償失的道理,發生事故的利害關係,闡述事故發生后的危害性、嚴重性、後果性。培養員工在認識上具備安全意識,在思想上有“安全”這個概論,讓員工人人做到“安全在我心中”,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員工自覺去遵守各項規章、規程制度,才能由“要我遵守”變為“我要遵守”的信念;樹立員工“安全生產”的職業道德和“預防為主”的價值理念,讓員工轉變觀念,從“要我安全”變為“我要安全,我會安全”工作態度;增強員工的自我防範意識,讓作業人員把保證安全作為自己的人生追求、價值取向和工作行為規範;讓員工明白“工作必須安全,安全才能保證工作”道理,;培養員工具有大局意識和憂患意識的良好素質,營造“班組安全我安全”的團隊意識,團隊理念精神,造就員工高度的責任心和強烈的責任感;培養員工的自我防範保護能力,提高員工的安全知識和安全素質,強化員工具備嫻熟的工作技能和工作技巧,根除僥倖心理,培養員工在工作中善於發現問題,鼓勵員工大膽提出問題,具備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是使安全管理制度化,通過一系列的考核和考評辦法,督促、促使員工有章可行,做到違章必究,執章必嚴。以獎勵的形式和處罰的手段,鼓勵、驅使甚至迫使員工遵章守紀,從而達到約束和規範工作人員工作時的行為規範。嚴肅勞動紀律,增強員工的執行力度。決不姑息,對於各項規章、規程制度和管理措施實施到位,管理到位,執行到位,避免出現安全管理真空。在執行上變員工的被動性執行為主動性執行,從而杜絕無票工作、無票操作的現象,杜絕工作負責人違章指揮、作業人員違章作業的冒險行為。

  三是使安全管理工作科學化、規範化,讓每一項工作具備科學化管理,規範化開展,嚴謹性和嚴肅性實施,使各項工作做到安全性管理監督保證,可能出現意外的可行性預防保證,工作地點所存在的危險點的可控、在控、能控保證,工作本身存在的風險有效控制保證,使每個生產性的工作任務按照科學管理的程序循序漸進,有計劃、有組織,有步驟的去實施完成,做到人員布置恰當,時間和分工上的合理安排。使各項工作任務明確化、責任化,更加細化,避免相互推諉,相互踩皮球,只想當率手掌柜的現象。規範工作人員工作行為,促使員工對工作想好了再去做,避免出現邊做邊想或是做完了才去想的無計劃現象,杜絕工作現場不具備工作條件就盲目開展工作的瞎指揮、亂指揮的違章現象,杜絕工作人員工作違章作業,冒險作業的違規現象,杜絕工作人員工作的隨意性、盲目性的違規現象。

  四是系統化安全管理,建立切實可行而又行之有效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體系和安全生產保證管理體系,通過安全生產管理的組織保障體系的可靠有效運作,實行級級把關、層層防範,實現管理到位、監督到位,檢查到位,執行到位。

  總而言之,安全管理,重在預防,一定要把安全管理工作的中心和重心放在預防工作上來抓,認真查找出管理工作中薄弱環節和實施工作中的某些不足,堵塞安全漏洞,剷除各種事故滋生的土壤,把一切不安全的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才能讓安全“三大敵人” 無空可鑽,無機可乘,也只有這樣能達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目的,才能實現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向良性循環發展,從根本上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而最終構建平安電網、和諧電網。

您正在瀏覽: 切莫“亡羊”“補牢”
網友評論
切莫“亡羊”“補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