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子仲妻不愛奢華》有感

讀《子仲妻不愛奢華》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子仲妻不愛奢華》有感

  話說楚王聘陳子仲為相,陳子仲回家對妻子說:“今日為相,明日接駟連騎,食方於前矣!”而妻子對陳子仲的回答:“接駟連騎,所安不過容膝,食方於前,所甘不過一肉。今以容膝之安,一肉之味,而未懷楚國之憂。”

  以上的對話,陳子仲在面對榮譽時欣喜若狂,認為從此將衣食無憂,過上所謂人上人的生活,出門有高檔的車,進門有山珍海味。而他的妻子想法是坐高檔的車不過是比較舒服罷了,山珍海味只不過比較奢華,只圖舒服、奢華而不考慮楚國的興亡有何意義。

  誠然,陳子仲在榮譽、富貴面前,我不敢苟同,所謂理想已實現,不考慮責任,躺在溫床上過日子的想法不如其妻的認知。其妻的認知,用一句熟話來說,‘生活是為了工作,工作不僅僅是為了生活’。

  當然,人許多時候不能脫離物質而生活,如果只一味追尋寶馬香車,錦衣玉食,放棄原則,放棄道德,其下場是可悲的,和|臨死前說“五十年來夢幻真,今朝撒手謝紅塵;他日水泛含龍日,認取香煙是後身。”亡羊補牢,悔之晚矣。

  總之,生活是我們所需要的,但不能建立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之上,“任爾東西南北風”要處之泰然,“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鐵肩擔道義,大道之行,始於足下,有擔當,有責任,才能使我們能活出一份寧靜,一份尊嚴,一份自信,一份品味。

您正在瀏覽: 讀《子仲妻不愛奢華》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子仲妻不愛奢華》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