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君子之交

君子之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君子之交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今天大學同學打進電話來,我一看,猶豫了一下還是接了。我們在大學里雖然算不上死黨,但也住一個寢室,朝夕相對,我們還曾經一起去打過無數次的球,一起相互幫助處理過不少關於學校的事務,所以,在我看來,關係不差。離開學校好幾年了,時不時也在通話,雖然不再見面,但心底的感情還在。變故的發生是源於我前幾個月結婚,提前給他打了電話,邀請他勢必到場祝賀。

  結婚當天,我並不見他出現,結婚後的幾個月也一個電話也沒有,我不禁對此人心生怒意,好像他已經不在乎這段友情了,這樣的朋友不要也罷。但他還是打電話來了,開場白也並不是道歉。當我追問為什麼連一個電話也沒有,他告訴我說,近幾個月一直很忙,還說每天忙到多少點之類的話。這是典型的借口,任何人都知道,這也並不是一個有水準的借口。電話里我不禁挖苦他,說他已經功成名就,看不起曾經的“袍澤兄弟”了。

  掛了電話,我的心並沒有因對他挖苦而舒坦,反而讓我心中更加不平,也感嘆人走茶涼的悲哀。想想那些年,我們也走得比較近,就差心連着心了。我是多麼渴望,在我人生如此重要的時刻有他的關心和祝福,我是急切想和他分享關於婚姻中的歡喜和憂慮的。但他都不在,連敷衍一下都不肯給,這樣的現實讓我無法釋懷。在我看來,人與人之間不一定都是君子之交,但當我以誠懇的心意來對你的時候,你就得投桃報李。

  人與人的相交,有着不一樣的目的,但有一樣確實沒有任何利益關係的,我認為這就是被我們頌揚的君子之交。都說君子之交是淡如水的,這話不假,如果摻雜了其他東西,還能純粹,還能真實嗎?如果在一生中,沒有幾個君子之交的朋友,你的快樂和憂傷都會變得沒有意義,近而人生也顯得單薄。我的內心肯定希望有君子之交,這讓我們在彼此的交流中少了顧慮,多了關懷,這是多麼具有人性溫暖的表現。而是不是說,當我們進入社會,對於利益的追求多了,就應該把生活和交往的重心移置利益的一方,而疏遠沒有利益的一方呢!也許這就是一種現實,我們承擔著物質豐裕帶來的生活壓力,我們不得已的疏遠了原本清澈的朋友,而只能在混沌中依靠現實的繁華來裝點我們的內心。可這樣的生活多麼沒有人味兒,如果我們還有對愛意滿滿的生活有所期待,就應該避免這樣的狀況在我們日常行為中產生。

  我們並不能要求所喜歡的朋友都在身邊,一起工作,一起分擔和分享生活帶給我們的衝擊。我們希望的是雖然在平時沒有密切的交流,但在心裡都給對方留了一個位置,讓我們覺得彼此並不遠。這既是一種對過去生活的尊重,也是給未來生活留下美好懸念,這就要求我們不能死死鑽進現實里去,給心靈留一些純凈。

  想到這裡,我似乎想通了,君子之交一定有另一層含義:我們不能要求朋友對於我們有關愛和幫助的義務,不然,君子之交也就變成了社會交往中最勢利的商業往來。當我們正享受幸福的時候可以各自安好,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也不能強求別人為我們肝腦塗地。所以,在我幸福的時刻,他可以遠離,這就是一種淡然,近乎沒有交情,不強求錦上添花,也不要求雪中送炭。如果我們還對別人有期望,這樣的關係就不再淡然了。但作為自身來說,我們應該拋棄過重的自我,不僅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我們的朋友也並不見得有同樣的志趣,有同樣的追求,因此我們之間的距離也總是亦近亦遠的。我們生活和思想的距離會隨着生活境遇的不一樣變得越來越遠了,但我們依然可以在心底挂念着彼此,即便我們已經找不到共同的話題。雖然我們的走向不同,但能在需要的時刻遞上一兩句祝福或安慰的話,我想這不僅體現了朋友的價值,更照亮了生命的暗淡。

  我不得不承認,生命之間的相遇和交往,往往都是極其淡然的,誰都避免不了人走茶涼的疏遠。誰和誰多麼的好,通常都是階段性的,但能保持一份對交往的純凈與真實,我想這會是我們生命里不可多得的溫暖。我們感恩曾經的夥伴,我們祝福曾經的同事,不勢力,不勉強,這終究成就了我們各自快意的心靈和坦蕩的生活。

  淡然,既是是交往目的的純粹,更是心靈的寬容與豁達。我們往往只看重了前一部分,而去要求禮尚往來的交際,這其實根本算不上真正的君子之交。不去要求,不去責備,不去追究,大度寬容才是君子,才能獲得君子之交。當彼此都保持了這樣一種心態,也就能最終找到屬於和我們一樣的君子,並實現真正的君子之交。

  在一起玩樂的朋友,有可能只是酒肉朋友;在一起工作的朋友,有可能只是利益朋友;而長期不在一起的,卻也有可能是君子之交。真正的君子之交,應該是彼此都有君子之風,純粹而寬容,仗義而真誠。

  我們都渴慕君子,但並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是君子,君子應該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不作非分之想,不求美玉無瑕。我們只有先成為了君子,才可能真正獲得君子之交。

您正在瀏覽: 君子之交
網友評論
君子之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