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箬寮山水甲天下

箬寮山水甲天下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箬寮,顧名思義,這裡的野生箬葉很多,進去一看,果然名不虛傳。2001年國慶長假第二天,我和兒子一道風塵僕僕地上箬寮去了。只見精製的小木屋一幢幢,賓館也蓋起來了,停車場塞滿了車。路上寫着防火標語,路邊放着一隻只類似小木屋的垃圾箱。

  沿溪而上,九曲十八彎,不時碰見上上下下的遊客。拾級而上,到一涼亭休息片刻。不遠處龍瀑飛瀉,三級瀑布,落差達70米,瀑布群中數龍瀑最為壯觀。站在雙瀑亭上,仰望對面的龍瀑,像一條白飄帶,騰空而下,掛在峭壁上,遙看瀑布掛前川。它騰飛時珠濺虹散,艷麗非凡。這不僅使我想起張九齡的詩句:“萬丈紅泉落,迢迢半紫氛。”龍瀑似銀河傾泄,勢不可擋。它不是大海的浪花,而是仙闕的銀花。它空靈剔透,潔白無暇,氣貫天地。兒子興奮不已,在潭邊嬉水娛樂。山崖上有一株屹立的迎客松,歡迎四方客。我與兒子站在天然瀑布下,任水珠噴濺,享受大自然的恩賜。我不時地拿出相機,把美景一一攝入鏡頭。越往上,路越陡,真是感到行路難,難於上青天。

  與箬寮相比,獨山、西屏山的山路簡直不值一提,有天壤之別。我平時少爬山,故一路氣喘吁吁,停停走走看看。俯瞰原始大森林,鬱鬱蔥蔥,杉樹、松樹、楠樹、樟樹,大樹挺拔,直聳天穹,枝葉繁茂,綠樹成蔭。山間小溪,清澈見底。口渴了,喝一口山泉水解渴,味道好極了。待人困腳乏,只好打退堂鼓,打道回府,帶着遺憾回家。那種“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絕妙感覺沒有體會到。

  箬寮位於浙江省素有浙南桃園美稱的松陽縣境內。它氣勢磅礴,景色秀麗。集花艷、樹奇、山險、岩怪、潭幽、泉清、飛瀑、雲海以及神奇的佛光於一體,群山連綿,樹林鬱鬱蔥蔥。若識箬寮真面目,遠近高低各不同。山間,赤、橙、黃、綠、青、藍、紫七彩山花競相怒放,爭奇鬥豔,千年猴頭杜娟實屬罕見,挺拔的杉樹翠綠一片。箬寮是一個天然氧吧,遊客置身於其中,呼吸到清新的空氣,感到精神振奮,心情舒暢。

  主峰箬寮峴海拔1502米,為松陽縣第一高峰。松陽縣誌稱其為“陟其巔可覽七邑之勝。”半山腰上有一座剛造成的木涼亭,古樸淡雅。我久居城市,登山兩個小時才到此亭,一路走馬觀花,欣賞的是美景萬千。同樣是大詩人,蘇東坡的山水詩又別出心裁。你看,“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從正面看箬寮是高山峻岭,從側面看又成了峭拔的奇峰,隨着遠近高低轉移,更是千姿百態,氣勢不同。箬寮啊,為什麼總是認不清你的真面目呢?原來是因為人們自己身處這座深山之中啊!

  一路上,遊客如雲。導遊說,這裡的旅遊業紅紅火火。昔日,這裡是養在深閨人未識,蒙上一層神秘的紗霧。據考證,景區生長着上千種物種,七百種中草藥,上百種野生動物。如今,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森林公園。

  箬寮巍峨遼闊,景觀眾多。這裡流傳着很多古老的傳說。沿彎彎的山路行走,人在路中,景隨人移。箬寮峻秀甲天下,奇山異水層出不窮,風光無限。

  下得山來,坐在一流的箬寮山莊休憩,感慨萬千。昔日紅軍根據地,今成鳥語花香綠世界。箬寮,我心目中的人間仙境、香格里拉。

您正在瀏覽: 箬寮山水甲天下
網友評論
箬寮山水甲天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