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陪你散步

陪你散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為了生活,在你升學的兩個關鍵時段都我都不在身邊。你小升初那段時間,我在南方一座小城打拚;你中考時,我又輾轉到北方一座小城打工。如今,你已經上高一,一學期都過來了,雖然我現在每周末可以回家,但能和你呆在一起的時間依然很短,能做的,甚至也僅是和你散步一小段路。

  你從周一到周日,每天早上六點四十上學,晚上十點放晚自習,到家十點半。我周五晚上回家,雖然可以看到你,但話不能多說,只是簡單打個招呼,你就要開始洗洗手臉上床睡覺,早上我起來做早飯,六點十分喊你起床,也不多說話,看你狼吞虎咽吃完早飯去上學。你每一周只有周日下午是在家休息,而我也只有在這時候,才能和你相處處一段時間。每周日的中午飯後,我收拾衣服陪你去洗澡。當然,你已經大了,洗澡早就開始一個人獨立行動。我陪,也只是跟着他,我們父子倆能有一個共同時間走一段路,從家到浴室的那一段路,這個時候,不用腳步太匆匆,我們得以以有時間互相進行一下溝通。

  路上,我簡要地向你介紹一下我一周工作情況,然後也會問問你一周學習情況。當然,也只是問問,並沒有給出多少建議,因為時間已經不允許,你回來還有作業要做,洗澡路上也不能耽誤時間太長。我也有一小半的時候,周末晚上還會趕回單位,也要早作準備,所以說,算起來,我和你的溝通交流,真正意義上,就在這每周這二百米的來回小路上。

  我記得我第一次給你的建議,不是讓你在新學校里能取得多高的名次,為考大學走好第一步,而是問你班有多少人?然後告訴你,在放寒假之前,我希望你能準確地說出班上每一位同學的名子,並爭取和他們說上一句話,然後,以自己的行動,贏得部分同學的信任。

  第二周,我讓你給我一個建議,你便從你的課本中向我推薦了史鐵生寫長篇哲理散文《我與地壇》,第二天,我從百度上搜索了下來,打印了出來,逐字逐句讀了一遍,並和你進行了探討。

  沒有絮絮叨叨地說教,我們都很享受這段散步的時光,也很享受這一段相處的時光。我相信,雖然沒有馬不停蹄有地叮嚀,但我知道,你已經從我的話中感受到了壓力和動力,感受了責任和使命。在這所地區最高的高中里,我不想給你以任何壓力,因為無形中的壓力已經夠大了。

  我也從你講話中,看到了你的成長,每每周末回到單位,心中慢慢回味你那些細細碎碎溫暖的話語,同樣給我以力量,明天我們都會更美好。

  孩子,也許高中三年,我能陪你一起走的可能僅是每周下午這二百米的小路,但我想讓你知道,我們的愛從未離開,一直伴隨你,這樣走的路對於你,會讓你的心會變得更加強大,明天會走的更遠。

  我也會一直銘記這段光陰,這也是一位父親一生中最大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陪你散步
網友評論
陪你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