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在調整中豐厚

生命,在調整中豐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在調整中豐厚 標籤:傾聽生命

  ??人生的坐標點如一移位,我就好長一段時間調不准它的頻道,眼前出現的圖象總是迷迷離離,時隱時現,不知是心理定勢還是過分投入於原來的職業咋的,反正,很難立即適應。總之,外表進入角色了,而內心卻還徘徊、游移。看來我這個人就是這樣戀舊又難以自拔。很討厭這種心態。這種現象怎麼和自己的個性一樣——真誠得永遠不會虛偽,只有當面,沒有背後。細細想來,這也許不是缺點吧?

  ??參加工作十七八年來,一開始為人師表。上班的頭幾天就想,自己應以一個什麼形象出現在學生面前?是一派斯文?學者而又高傲的樣子,就象讀過的書中寫的“鐵如意,指揮倜儻,一座皆驚呢”的先生,還是莊重親切和藹又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的慈母風範?為此,很是斟酌了一番。但是,我就是我,任何虛假造作都學不來,大腦也只好強烈地控着自己—定要做個好老師,這是我唯一的信條。

  ??但是,我卻百般努力,挖空心思,又不得已在實踐中調整了諸多盲點而步入正軌。後來,又做起了學生,坐標點從講台又滑向了課桌。

  ??反覆定位自己,叮囑自己:千萬從侃侃而談娓娓道來的傳道授業解惑中轉向潛心聽講,認真筆記,深入思索之點上,千萬讓虔誠虛心取代那居高臨下、好為人師的外象,還好,既沒心力絞瘁,也沒焦頭爛額,由學生——教師再還原為學生,這條道我一路綠燈,居然做得很典範。我忽然心裡一亮,這回歸自然確乎比刻意追求要來得容易些。

  ??等自己再返歸講台時,好象輕車熟路,一切是那麼的自然又那麼的和諧。或許,人生又歷練了一些,又增至幾分成熟的緣故吧?

  ??放下教鞭,走向政界。從有節奏的旋律中走向了悠揚而又沉潛的氛圍里,真不知自己是如何調整色度、亮度、對比度的,就好象看了黑白電視久了猛然一看彩電一樣,由單調而多彩、豐富。就好象駕馭不了自己、找不準遊動的方向一樣茫然了好一陣子,好象失落了什麼。從新學習,從新開始,友人告誡“緊睜眼,慢開口”的法則就是應用不上,還始終好象自己仍是一副什麼江山都想指點,什麼文字都想激揚的一介儒生。心中準則是濤聲依舊——本分、正直、勤奮、努力,淡泊名利,執着事業。“再回首,我心依舊”。

  ??現在,又要去舞文弄墨了,很是知道自己能吃幾碗乾飯,心中千頭萬緒,一時理不出個眉目來,這個坐標點是向原點靠近了呢?還是又延伸了呢?怎樣把握自己而又不失眾望,仍是個未知數。

  ??但有一點能肯定,那就是:盡心竭力,恪盡職守,調整最佳位置,進入角色,以期使生命更豐厚一些,更有價值些,於人於己而無愧。

  盡心竭力,恪盡職守,調整最佳位置,進入角色,以期使生命更豐厚一些,更有價值些,於人於己而無愧。

  (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忘情水666666

您正在瀏覽: 生命,在調整中豐厚
網友評論
生命,在調整中豐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