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微笑在兩河口

微笑在兩河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微笑,在我眼裡曾經只是一個簡單的詞語,但當我第一次來到海拔2760的兩河口項目部,我才發現一個看似簡單的微笑,卻飽含如此多的意義。

  當然如果你有幸看到兩河口的微笑,那必定要經歷一段極為痛苦,甚至說是折磨的過程,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從成都出發到雅江,需先經過近3個小時高速到達雅安,然後轉318國道,接着要扛過前往康定所必先忍受近8個小時的顛簸,如果遇到二郎山的堵車亦或是轉道石棉,就可以讓這段路程更加單調漫長。當你滿身困頓地來到康定,你會發現迎接你的是十月份凜冽的夜風和長途跋涉后的疲憊,但這一切都只是開始。

  第二天,從康定出發坐車經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2小時左右到達新都橋,此間雖山巍水清、牛羊成群,但由於連日坐車、高原反應而翻江倒海的胃,實在讓你沒興趣欣賞這康巴最原生態的美景。從新都橋到雅江,還需翻越海拔4412的高爾寺山,這一段是一截盤山老公路,曲折的道路,左側的懸崖,飛盪的塵土……讓旅途變得驚心動魄,再加上山間繞行,路窄車多,塵大彎多,車子時走時停,近3個小時起伏晃蕩的路程,給人的感覺是一種精神和肉體雙重的折磨,

  等你到達雅江,你才發現這一切遠沒有結束,因為雅江縣到兩河口項目部需要經過40多公里的山路,期間有兩處百米長的施工區,更別說狹窄的道路、陡峭的山崖和一側湍急的流水。就這樣,在懸崖和彎道上無奈地承受近4個小時的磨練,當你的精神和毅力似乎已被壓榨到一定限度時,盼望已久的兩河口項目部這才出現在世人的面前。

  此時,兩河口項目部已是7點多,溫度從白天的20多度,驟降至幾度,溫差20多度。近三千米的海拔,更是讓人多少有些氣悶頭疼,項目部營地又都是活動板房,夜晚沒有多少保溫性能,倒是晚上有點走動,便整個“轟隆隆”響個不停。再加上這裡由於偏僻,缺水斷網斷信號,項目部辦公生活用電全部依靠一台小型柴油發電機,為了節省開支,夜晚11點至凌晨6點半斷電。於是,等到夜深人靜,項目部宛如一座被世人遺忘的孤島。

  凌晨,即便蓋了兩層被子也被凍醒的我,在猜測項目部的水電人是否也如我一般在默默忍受寒冷、寂寞和失落。

  但當我見到他們,加入他們時,我才發現我錯了,我真的錯了。那是一群怎麼樣的人,在這麼一個艱苦的地方,竟滿是歡聲笑語。

  廚房劉姐的笑是那麼真誠。沒人知道,她是項目部施工一隊隊長閔利軍的妻子,每當兩河口項目部最忙的時候,劉姐就會主動來工地,做飯刷碗,洗衣掃地……認真踏實,卻從不要什麼回報。“姐不會說什麼大道理,姐只知道能在這裡堅持的人都不容易,作為七局家屬能照顧就照顧,能幫助就幫助。小張,沒事多吃點菜,你剛來,不多吃點,頂不住啊。”

  胥海濤的微笑是那麼感恩。沒人知道,這位在水電一線幹了十幾年的隊長,簽約七局之初,竟是一個沒上完高中的協議工,從開挖到爆破,從清渣到接線,勤學肯問,完全自學成才。“怎麼說,很多時候大家擺學歷,我都很自卑,所以我真心感謝七局,感謝給了我這樣的平台和機會,讓我可以有機會去實現人生價值。”

  山曉昇的微笑是那麼憨厚。沒人知道,作為項目安全部副主任,為了跟業主磋商安全防護量問題,他曾凌晨6點出門,硬是拉着一群監理,冒着氣溫接近0度的寒風,在海拔3000多的現場,一處處核量,整整一天沒吃飯,晚上8點多回來,匆匆煮了一碗面,卻從不抱怨。“誰讓咱是七局人,誰讓咱是80后,誰讓咱是170多斤的大胖子,有底子,有幹勁!”

  ……

  在這麼一個地方,30多個人,就這樣,微笑,微笑,再微笑,兢兢業業地一起奮鬥着,卻沒有一個人離開!

  而那一抹最暖的微笑無疑是兩河口深山峽谷間最靚麗的一道風景!

您正在瀏覽: 微笑在兩河口
網友評論
微笑在兩河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