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錦瑟原創】對不起,別愛我

【錦瑟原創】對不起,別愛我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錦瑟原創】對不起,別愛我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江雨濃,蘇厝,蘇嬋,江珊,

  我們總是在叫囂着時光的殘忍,命運的殘酷,可是又無法抗拒命運對我們的擺弄,在看似自由,實則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活着。

  ————錦瑟檸檬

  【一】那時,不識君

  在江雨濃的記憶里,童年就是在不停地搬家,不斷地插入新班級。周圍永遠都是陌生人,還沒來得及建立好深厚的感情,又要跟隨媽媽搬到下一個地方。

  曾經也問過媽媽:“媽媽,為什麼我們要一直不停地搬家呢?”

  媽媽每次都是不耐煩地說:“還不是因為你這個累贅,要不是怕餓死你,我早過好日子去了。哪還至於到處找工作?你說,當初袁成民那個混蛋都不要你了,我為什麼要帶着你呢 ”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雨濃只是靜靜地瞪大眼睛看着母親,眼淚慢慢地蓄滿眼眶,卻還要努力剋制着不要讓它流出來。她不知道哪裡讓母親不高興了?為什麼別人家的女兒都是父母手心的寶,自己不僅不能提爸爸這個詞,反而還要被母親抱怨是個累贅,是個阻礙她美好人生的絆腳石?小小腦袋想了很久也沒有明白。後來乾脆學着什麼都不在意,努力讓母親滿意。

  後來,在房東趙奶奶的幫助下,母親終於在一個工廠里得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終於也結束了不停地搬家,江雨濃也終於不用到處轉學。

  可是一直以來不斷地改變環境,認識新的同學,卻沒有一個死黨和密友。下課了,看着同學們幾個圍在一團互相討論各自新的發現,八卦娛樂或互相調侃對方,江雨濃心裡是羨慕的。可是當準備加入她們時,卻不知如何開始,最後還是轉過身,撐着下巴仰望窗外的天空。

  蘇嬋第一次見江雨濃,從外表只覺得她周圍似乎有一道屏障,讓她輕易不可接近。而江雨濃的自我介紹更加論證了她的猜想。“大家好,我是新來的轉校生,我叫江雨濃。希望以後的日子會和大家相處愉快。”

  所以接下來的日子,大家並沒有誰主動去和江雨濃說話,而她也沒有主動去接近大家。只是在背地裡議論:江雨濃還真是一位孤傲的冷美人呢。

  江雨濃覺得除了偶爾寂寞,這種狀態並沒有不好,這些年不也是這樣嗎?回家了,一個人;學校里,一個人;內心裡,還是一個人。一個人並沒有什麼不好。

  “叮鈴鈴……”放學鈴聲響起,江雨濃快速地收拾好書包,準備儘快趕回家。因為媽媽最近一直很辛苦,她想要做些好吃的犒勞一下媽媽。

  下樓梯時,後面的同學用力一擠,江雨濃一下子沒站穩,向前倒去。後面的同學趕緊過來詢問她的傷勢,雨濃動動腳感覺疼痛難耐,但是又不忍讓別人擔心,便盡量進出笑容說:我沒事。

  然後盡量保持平穩的來到花園的檯子邊,等坐下來,脫掉鞋子,一看,腳踝果然腫起來了。只能苦笑着自我安慰說:真是流年不利啊。試圖再走幾下的時候,疼的又跌坐下來。努力想着怎麼回家呢?沒有認識的同學,沒有電話,第一次覺得原來一個人還真是悲慘啊。

  蘇嬋在車棚下等蘇厝的時候,看到江雨濃一個人在花壇邊一臉愁容,想着即使再孤傲也不至於不理好心的同學吧。

  “你怎麼了?”

  還在發愁的江雨濃聽到聲音,一抬頭便看到蘇嬋關切的面容,擠出一個無奈的笑容說:“我腳扭了,走不了路了。你怎麼還沒回去啊?”

  “我等我哥呢。他們老師估計有拖堂了,每次都這樣我都習慣了。你的腳腫了吧?需要去醫院嗎?”

  “嗯。不用,回家擦點藥酒就沒事了。”

  “還能走嗎?”

  “好像不能了……”說完這句,連無奈的笑容也掛不住了。

  “沒事,你不用擔心。我哥有自行車,他可以送你回家的。對了,我叫蘇嬋,我們一個班的。不知道你還記得我嗎?”

  “當然記得,只是平時沒機會跟你們講話,我知道你們的名字的。”江雨濃解釋道

  “啊?你知道啊,我們都在說你很孤傲,看不起我們,所以不願與我們講話呢。”蘇嬋有些吃驚江雨濃會記得他們。

  “我只是不知道怎麼加入你們,並沒有其他不好的想法。”

  “那我們以後就是朋友了。”知道了原因,原來是他們誤會了她。尷尬一會,然後蘇嬋高興地握住江雨濃的手。

  “謝謝你!”

  就這樣,江雨濃結交了人生意義上第一個好友。

  【那次,初見君】

  就在她們倆個高興成為朋友,互相擁抱時,一個聲音傳來:“蘇嬋,要回去了。”

  “我哥喊我呢,等一下啊。”蘇禪轉身向車棚邊一個穿着白襯衫西裝褲,剪着短短頭髮的男生喊道:“哥,我同學的腳扭了,你載着她吧?”

  江雨濃看着他推着車慢慢地走進,只覺得這種溫潤少年必是一路榮耀相伴,沒有經歷過苦難挫折的,身上散發著與生俱來的自信與風采。

  “需不需要去醫院?”聲音也是如水般溫潤入心。

  “不用了。只是扭傷了,沒有錯位,回家用藥酒揉一下就好了。”雨濃再次解釋不去醫院的原因。

  “好吧。我叫蘇厝,那,是這位蘇嬋小姐的哥哥。”男生突然戲謔的看了一下旁邊笑的詭異的蘇嬋。

  “我叫江雨濃,是蘇嬋的同班同學。”雨濃忍着痛盡量笑着回應對方。

  “哥哥,你可是第一次在女生面前這麼紳士啊!”蘇嬋笑着說。

  “我哪次對你不紳士啦?”男生急忙辯解

  可蘇嬋轉過身,“雨濃我跟你說啊,我哥從來不主動關心女生……哥…哥”

  男生放下車子捂住蘇嬋的嘴,警告道:“不準胡說。快點回去吧,你沒看見她的腳腫的很厲害嗎?”

  看着他們兄妹打鬧,雨濃都快忘記腫脹的腳了。這麼一提醒才覺得越來越痛了。

  “對不起啊,雨濃。一和我哥鬧起來,我就忘了你的腳受傷這回事了。”蘇嬋滿臉歉疚的向雨濃道歉。

  “沒事。不怪你。還要謝謝你們送我回家呢。不然我還真想不出來怎麼回去。”

  後來,江雨濃坐在車後座,聽着這對兄妹的互相調侃回了家。

  自此之後,蘇嬋和雨濃的關係真正的儘力一大步。

  蘇厝偶爾也會參與到蘇嬋和江雨濃的二人行,三個人的關係,不覺間滋生着某種情愫。

  當江雨濃這邊情愫滋生時,江珊的好事也在不斷地發生。不僅提了職位,工資也漲了很多,而且江珊的主管對她也非常的好。

  【那時,我們並不知道未來】

  就在距離江雨濃生日的前幾天,江珊突然說:“雨濃,如果我嫁人,你反對嗎?”

  雨濃呆愣了幾秒,突然覺得這些日子幸福之餘的悲傷原來是這啊,終於不用再心慌慌的面對幸福了,就像整天心裡擔著塊大石頭,突然着地,分外舒坦。而且這也是江珊第一次主動徵求她的意見,一直以來媽媽不準提爸爸這個詞,卻總是在喝醉之後痛罵袁成民,也許心裡還是愛着爸爸的吧。

  “媽媽,你喜歡、你幸福就好。我沒有意見。”

  “雨濃,我知道一直以來你肯定在心裡怪我,其實每次發泄過之後我也是後悔的。我不是不想提過去,實在是不敢。命運對我們太過不公了,你奶奶是個重男輕女的人,以前醫生說我體質較寒,不容易懷孕,就一直鼓動你爸跟我離婚。後來好不容易懷了你,一看你是個女孩,立刻鼓動你爸跟我離婚。你爸是你奶奶含辛茹苦養大的,不認違背她的意願,就跟我離婚了。沒多久就娶了你奶奶相中的一個姑娘。我只能帶着你四處奔走。現在好不容易有個知道疼我的人,我不想拒絕了,只想帶着你找個靠山,好好生活。”江珊看着這個從小小的一團肉長成而今聽聽少女的女兒,心裡頓時感覺一酸,這麼些年來,自己真是一個失職的母親。

  “媽媽,一直以來我都知道你很辛苦,卻不知道怎麼幫你分擔。如果你認為那個人可以為你遮風擋雨,我沒有意見。我只願媽媽幸福。”江雨濃心裡知道母親心中有苦,卻不知道原來是從未蒙面的奶奶和軟弱的爸爸給的。

  江雨濃走到母親身邊拉起她的手,用雙手緊緊包裹住,試圖安慰母親。

  這麼些年來,和江珊最親的時候或許就是,江珊喝醉之後,雨濃蹲在床頭,靜靜地端詳睡着的母親。那時的她,像一株沉睡的茉莉,暗香四溢,無言的美麗。那時的自己,才覺得和母親是最近的。

  江珊看江雨濃如此支持自己,心裡甚是欣慰。雖然這些年帶着小女兒生活很辛苦,每次更是想到袁成民又成立了一個新的家庭,但現在又出現一個懂自己、愛自己的男人,心裡沉睡已久的渴望似了了火星漸有燎原之勢。現在的願望也只希望帶着女兒和那個人平穩的生活。腦海里設想的畫面似乎馬上就能成真,江珊不由自主的彎起嘴角。

  雨濃看到媽媽幸福的笑容,覺得即使來了一個陌生的繼父心裡會有障礙,但只要母親幸福,一切都可以忍受。

  當江珊墜入愛河的時候,蘇嬋也在為江雨濃的生日做準備。她知道儘管自己很努力地帶雨濃進入她們的朋友圈,可是雨濃天生的疏離感,讓出了自己之外的同學,還是和她保持一段距離,所以至今只有自己算是雨濃的朋友。

  “雨濃,放學后可不可以跟我去一個地方?”蘇嬋發現江雨濃最近老是發獃,今天亦是。

  “額……好啊。”江雨濃猛然間從思緒中脫離出來。

  “你怎麼也不問我去哪裡啊?”蘇嬋故意擺出生氣的表情,她知道江雨濃一定有心事,她不說,自己也不知如何幫她。

  “嬋嬋……不要生氣嘛,你帶我去的一定是個好地方。”雨濃對蘇嬋撒嬌道,這招還是蘇厝偶爾告訴她的。他說:“蘇嬋平時喜歡對人家撒嬌,絕對忍不了別人對她撒嬌。”

  “雨濃,你……”蘇嬋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然後故意抖抖身體,好像真的有雞皮嘎達一樣。

  “哈哈……”雨濃看到蘇嬋的動作,樂了。

  “放學不要忘了啊,校門口等着我哥一塊。”

  “為什麼要和你哥一起?”

  “去了就知道了。”

  放學后,三人一起來到一個會所。江雨濃好奇地問道:“為什麼來這裡?”另外兩人只是簡單說:“不用擔心。這是我爸的,很安全。”

  在一扇門前,兩人讓江雨濃先進。雨濃會看這兩人,她們只是笑着看她。

  推開門,一室黑暗。找到開關,“啪…”雨濃看到桌子上的蛋糕,才突然意識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這些天看着媽媽臉上一天比一天多幸福的笑容,自己心裡總是莫名的惶恐,總感覺有什麼事情要發生,而且會是非常嚴重的事情,竟然忘記自己的生日。雖然從小到大母親沒給自己過過,也沒有同學送過自己生日禮物,但是自己總是在心裡默默的為自己唱一首生日快樂歌,祝自己生日快樂。但是看到桌上的豐盛的菜,和中間的大蛋糕,壓抑在心底的感動頃刻間傾瀉而出。

  看到江雨濃流淚,另外兩人都呆了。沒想到只是一個簡簡單單的生日宴就讓她如此感動。

  “雨濃,不要哭了,今天你可是壽星呢。哥,我們給雨濃唱生日歌。”

  “嗯”

  蘇厝把蠟燭點燃,關上燈。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江雨濃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雨濃,趕快許願。”蘇嬋興奮地催促着。

  雨濃閉上眼,許了一個簡單至極,卻又是最難的願望。

  “許了什麼啊?”蘇嬋晃着江雨濃的胳膊

  “現在不告訴你。”

  蘇厝站在一旁,看着江雨濃突然間綻放的笑容,竟是愣了,只是定定的看着她。心裡那份情愫以一種不可阻擋的速度滋長。

  三人在說說笑笑的吃飯的時候,有個自稱是陳經理的人把蘇嬋叫走了。當屋裡只剩蘇厝和雨濃的時候,看着滿桌佳肴竟不知滋味。

  自相識以來,和蘇厝在一起時必有蘇嬋,否則雨濃就會莫名的緊張。即使有時蘇嬋短暫的走開,兩人也都是在靜默。現在,蘇厝就那樣直直看過來,似乎有很多話要說,江雨濃心裡很恐懼,想要逃走。剛準備站起,蘇厝一下子抓住了她的手。

  緊盯着江雨濃,生怕她會在眨眼間消失不見。喉嚨幾經翻滾,終於發出聲音:“江雨濃,你很怕我?”不是疑問句,是確定的肯定句。

  被看穿的雨濃臉立刻紅熱起來,卻急忙辯解:“不是的。我怎麼會怕你呢。”

  “那你為什麼每次和我在一起不是沉默就是想要逃跑?我有這麼可怕嗎?”

  “我……我……”江雨濃只是磕巴的我,竟無從反駁。

  蘇厝看她默認的表情,心裡壓抑的情愫像是不受控制的想要噴涌而出。“江雨濃,我不想要藏着,或者看你躲我了。我喜歡你。從第一次看見你,我的心跳就開始不正常了。我不是喜歡和女生在一起的人,這麼久以來一直跟在你和嬋嬋身邊,就是心裡迫不及待地想要見到你,想要和你在一起。但是每次看到你躲閃的、害怕我的表情,我心裡就非常難受。江雨濃,你說,你怎麼這麼容易就住進我心裡了,卻還要躲着我呢?”

  雨濃看着面前激動地男生,想着幾個月前那個陽光溫潤的推車而來少年,竟是不知所措。是的,自己從未想過要和誰有過親密交集,如今,有個男生說自己住進他心裡,他喜歡自己。可是那次蘇夫人對自己的警告仍在耳邊迴旋,這讓自己怎麼辦?更何況,就算自己同意,蘇夫人肯定是不會同意的。想到這,突然聯想起母親口中強勢的奶奶,懦弱的爸爸,蘇厝他會不會也會這樣不能反抗母親的強勢?

  就在兩人對望時,蘇嬋推門而入,看到這情景。“哥,雨濃,你們要打架嗎?”

  江雨濃猛地掙脫蘇厝的控制,拿起書包就走。“對不起”用了僅是蘇厝可以聽到的聲音道歉。

  “嬋嬋,對不起。我有點不舒服要先走了。謝謝你為我準備生日宴。謝謝。”

  “雨濃……”蘇嬋還沒明白髮生了什麼事,江雨濃就已走遠了。“哥,發生什麼事情了?”

  “沒事。”

  【幸福,從來與我無關】

  接下來三人行再次變成兩人,無論是出去遊玩,或者江雨濃被蘇嬋拉去蘇家,蘇厝在沒有和江雨濃說過一句話,甚至看到她,也僅僅是淡淡一瞥,然後毅然回房或者出去。

  江雨濃每次看到他絕然的背影總是在心底問自己:如果上次答應了他的告白,以後兩人出現矛盾分手,他會不會更加決絕地轉身?他當初說自己住進他心裡,難道就這樣被驅逐了嗎?想來總是無結果,只好說:男人真是殘忍!

  後來無論蘇嬋如何死纏爛打,江雨濃再也沒有踏進蘇家,也盡量避免出現蘇厝會出現的場合。蘇嬋總是追問那晚蘇厝說了什麼,讓他們變得如此。

  其實什麼也沒有,不是嗎?現在就是什麼也沒有。只是心裡空空的,以前心裡是怕怕的。

  就在江雨濃髮愁的時候,江珊的婚禮提上了日程。原來媽媽結婚的對象就是對她一直很是照顧的科長,四年前,妻子因為車禍去世,一直單身着,直到遇到媽媽。章輝覺得江珊就是自己夢中的情人,在得知江珊也是單身且獨身帶着一個女兒時,就展開了對她的追求。各種溫柔攻勢之下,終於俘獲夢中情人心。

  江雨濃去過一次媽媽的新家,章叔叔看來真是很珍惜媽媽,把家裡不僅重新裝修了一下,還是按照媽媽喜歡的風格。對自己也是很是愛護,這讓江雨濃心裡的恐慌減輕一點。

  就在二人準備去登記的時候,醫院的身體檢查傳來不好的消息。原來章叔叔說希望有一個和媽媽的結晶,就帶媽媽做了身體檢查,可是檢查的結果令這場甜蜜戛然而止。原本該是播放歡快的結婚進行曲,而今卻因這次檢查換成了,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

  結果顯示媽媽患有某種遺傳疾病,並且是一種不能治癒的疾病。如果要孩子就會有這種病,所以章叔叔和媽媽不能要孩子,而且這也同時說:江雨濃也有這種病。並且江雨濃以後的孩子也會有這種病。

  這無外乎是一道晴空霹靂,原本幸福的兩人,轉身告別;原本再次綻放光彩的媽媽又一次跌入深淵,且有一墜不見底的感覺;原本還在為蘇厝的告白髮愁的江雨濃,心裡的大石也落地了。原來,自己的第六感真的很准。原來,幸福,從來與我們無關,從來與我無關!

  【對不起,別愛我】

  蘇嬋看到江雨濃的時候,只覺得她比以前沒有熟識的時候更加有距離感,似乎周遭的一切事物都與她無關。之前自己努力讓她脫掉的默然面具再次帶起,連帶對自己都帶着一種疏遠。她不知道短短几天雨濃遭遇了什麼,只能靜靜地陪在她身邊。讓她知道她還在。

  蘇厝也發現了江雨濃的變化,之前就發現了。只是她不答應自己,讓自己很是挫敗。從小到大一直順風順水的自己,偏偏在她這裡摔了一個狗趴,心裡怎麼也是不能舒服自己。他,蘇厝。雖然不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主,可是也不是這麼不招人待見啊。所以,每次看到江雨濃出現,都要故意做出很大的反感,率先離去。可是轉身的瞬間就忍不住地想要回頭,想要和她和好,回到之前的三人行狀態也行,即使她怕他也沒關係了。可是,餘光總是可以捕捉住江雨濃毫無憐惜的眼神,所以就有克制住了。

  現在看着她一天天變得疏離,疏遠到馬上就要陌生時,蘇厝再也忍不住了。這天下自習回家的路上,蘇厝特地跟在江雨濃身後,在一段晚上很少有人的路上,喊住了她。

  “江雨濃。”蘇厝感覺這一個名字喊出口,自己的心就痛。

  江雨濃依然低着頭慢慢地向前走。

  這次蘇厝跑到她前面,“江雨濃,你聽到我喊你了嗎?”

  “啊?”江雨濃茫然的抬起頭,看着這個不知什麼時候出現的蘇厝。

  “江雨濃,我喜歡你,我愛你。可是你有必要這麼躲着我嗎?”蘇厝感覺心裡挫敗極了,為什麼自己對她這麼在乎。

  江雨濃還是獃獃的看着蘇厝,似乎他是一個迷,需要仔細的研究。

  就在蘇厝再次跳腳前,江雨濃緩緩吐出:“對不起,別愛我。”然後繞過蘇厝繼續前行。

  蘇厝當然不能再次接受對不起,上次是“對不起”,這次變成“對不起,別愛我”。心裡怎麼也不能接受。“為什麼?為什麼不讓我愛你?為什麼不能接受我?”

  江雨濃似乎聽到一個好笑的笑話,痴痴地笑了起來。

  蘇厝被她突然而來的笑容震到了,只是這笑容好久不見,再次看到又是沉迷了。

  “蘇厝,你喜歡我,以後會想和我結婚嗎?”

  “會,當然會。我喜歡你,以後當然會和你結婚。”蘇厝堅定地說

  “那你一定也想要屬於自己的孩子了?”江雨濃緊緊盯着蘇厝的表情,不會錯過一絲的那種。

  蘇厝被她的問題搞糊塗了。“是啊。我喜歡你,我愛你,當然會想要我們的孩子,他是我們愛情的結晶。”

  “啊……結晶啊……可惜,我不能有愛情結晶。有了也是殘次品。你還愛我嗎?”

  蘇厝感覺自己被江雨濃問倒了,不知如何回答。

  看着傻掉的蘇厝,江雨濃心裡的難過一波一波的襲來,苦的自己快要潰敗了。

  在眼淚溢滿之前,再次繞過蘇厝,繼續走。

  看着漸漸遠行的背影,蘇厝心裡也是痛苦難耐。

  【對不起,我走了】

  媽媽的精神自從知道檢查結果,一直很差。章叔叔也不再出現,原來他是想要個孩子,而不是和媽媽的孩子。

  學校里,江雨濃休學了。她不知道,如果一個不小心,媽媽不見了她該怎麼辦?

  可是萬事終有疏忽。一日,江雨濃去買菜的時候,江珊用絲襪在洗手間的門樑上自縊了。

  等江雨濃回來,只看到江珊留給她的八個字:對不起,雨濃,我走了!

  房東奶奶不僅沒有說什麼晦氣啊,倒霉啊,還幫着江雨濃辦理江珊的後事。江雨濃整個過程中沒有掉過一次淚,很平靜地辦理一切事情。蘇嬋來了,被她說走了。蘇厝也來了,也在她眼神的制止下離去了。

  看着空蕩蕩的房間,以前媽媽早出晚歸,也是空蕩蕩的,可不會冷清。現在呆在這裡,江雨濃只覺得到處都在冒冷氣,到處都是悲傷的氣息。連呼吸都變得很困難,她想,我也要走了。

  幾天後,蘇厝來找江雨濃。敲了很久的門都沒有回應。

  出來一個奶奶說:“你是雨濃的同學嗎?找雨濃?”

  “是的,奶奶。你能告訴我江雨濃在嗎?”蘇厝似抓到一根浮木。

  “雨濃那孩子啊,我也不知道去哪兒了。前天我去喊她來我家吃飯,在們口發現她留的一封信,說她走了。還有讓我對一位叫蘇厝的男生說:對不起,別愛我!你就是那位蘇厝嗎?”

  蘇厝聽到江雨濃走了,心裡頓時空了。只聽到那句:我也知道她去哪兒了,對不起,別愛我!

  對不起,別愛我!可是再多的對不起,我還是愛你。當我準備放棄一切仍要愛你時,可是,你卻不知去了哪裡。

  江雨濃:我想要的幸福,永遠都是簡單至極的。有媽媽,有朋友。我知道不曾渴望,不曾擁有,就不會失望。可是命運似乎總是在和我躲迷藏,無論多麼用力的生活,總是跌進深淵。曾經許願說:願媽媽和我都幸福!可是,我卻忘記了:幸福,從來與我們無關,與我無關!

  江珊:我以為抓住了幸福,卻原來還是抵不過命運的殘忍,抗不過世俗的紛擾。不知換個地方重新開始,命運是否還會對我如此殘忍。我一直知道自己不是個合格的母親,原來,從她出生到現在,都是我最殘忍。雨濃,對不起!

  蘇厝:江雨濃,你以為說了一句“對不起,別愛我”我就會停止愛你嗎?你走了,可是我會一直把你尋找,直至給你,你一直想要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錦瑟原創】對不起,別愛我
網友評論
【錦瑟原創】對不起,別愛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