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空白當須留

人生空白當須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空白當須留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空白當須留

  文/觀鵝會意

  落筆空白想到王維前輩畫山而不見雲,白石老人畫蝦而不見水,悲鴻先生畫馬兒不見草,李元嬰畫蝶而不見花,......畫中留出來的空白,能讓看客感悟到空白即白雲、即綠草、即溪水、即香花,......正如中國畫技法文論中所述“空白非空白畫也”,畫中之空白是為了給看客留下心靈想象的空間,是讓看客在無形無色中去暢想,是讓看客去品味揣摩其形其色其味,體悟生命力之無形激情。

  人生如畫。人生之空白可借鑒繪畫構圖中的布白,它是以虛代實,有在無中。在造型手法中的空白絕非空洞無物,而是“意到筆不到”,畫外有畫,弦外有音,留給看客聯想的餘地。所謂“施力在實處,而索取乃在虛處”,通過欣賞過程中的思維聯想,使看客感到虛中有實,無中存有,能夠看畫出畫而耐人尋味,用賞畫人的生活閱歷和修養去延長補實空白。

  樂章的空白當屬樂譜中的休止符,雖然它不會發聲,可它是一個很重要的音符,缺少了它整篇樂章就會缺少節奏的美感,有了它可以在停頓中強化樂章中的主旋律。歌曲中有了它,歌唱者可輕鬆自如地換氣高歌。它雖然在樂章中不會發聲,但它在樂曲中充當著指揮的角色,可於無聲處聽驚雷,此處無聲勝有聲,可統領音符集體的齊聲共鳴。

  文章中的空白可論為小手筆與大手筆。小手筆空白則用些省略號而已,它雖不是文字的闡述,但卻能延續着寫家的精闢文彩。大手筆空白則多用在文章的大收煞,這種空白則以“水窮山盡之處,便宜突起波瀾,或先驚后喜,或始疑而終信,或喜極,信極而反致驚疑,務使一折之中,七情具備,始為到底不懈之筆,愈遠愈大之才,所謂有團圓之趣者也”。讓看客讀後數日猶覺神情在目,餘音在耳,如若美女臨去甩下秋波那一轉也。

  書為心畫。書法中的空白稱之謂計白當黑,指將字裡行間的虛白處,當作實畫一樣布置安排,黑白兩者遙相呼應。行筆實墨處要想到布白處,空白不覺凋疏,實處不覺閉塞。正如書家鄧石如曰:“字划疏處可以走馬,密處不使透風。常計白以當黑,奇趣乃出。”書作之空白就在其意境之中,意境即作品流露出的精神內涵,生動的氣韻與飛揚的神采及飛白中的意到筆不到,構成幽深而曠遠的意象。原來書法藝術之空白,是書者精神,氣韻,神采之高妙之境也。

  論人之布白,往遠說當屬人生之規劃,往俗說就是在當下想到馳馬思墜,往虛說是為心境留下一塊“自留地”,使人生達到虛懷若谷的境界。古人云:“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闕之下,故寂然凝慮,思接千載,悄然動容,視通萬里。”“遵四時以嘆世,瞻萬物而思紛。悲落葉於勁秋,喜柔條於芳春。”一個人的人生如留有了空白,種下高雅的興趣就會延長他的神思。登山可情滿于山,觀海可溢於海,方寸之間可論城廓,咫尺之內可書山河,言有盡而意無窮。

  人生的空白有多大,不要去問年齡有多長,而是去問心境有多大;人生的空白有多遠,不要去問雙腳邁多遠,而是去問高雅的興趣有多少;人生的空白在哪裡,不要去問眼睛看多遠,而是去問頭腦是否留有一塊“自留地“。

  黑夜的空白處是黎明,陸地的空白處海洋,大山的空白處是碧空,人生的空白處是夢想。

  怎麼去構思人生的空白呢?構思人生的空白要做到:心中有夢,肩頭有擔,腦中有智,胸中有識,腹中有墨,目中有物,手中有藝,腳下有力。

  怎樣去耕耘人生的空白呢?人生的空白就像一塊平整好的農田,你可以在農田裡種下筆墨文字,可以在農田種下高雅愛好,可以在農田種下夢想願望,還可以在農田種下善良、寬容、仁愛、淡泊,在人生的空白的農田裡,你不會收穫到名利,也不會收穫到富貴,但能收穫到強韌的精神,獲得生命價值的積累。

  孔子曰:“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這就是人生空白崇高的大境界。

您正在瀏覽: 人生空白當須留
網友評論
人生空白當須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