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語,夢

夜,語,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背上行囊,我走了,離開了這個我生活了十九年的家鄉。天際晨光初露,學子踏上了遠行的路。

  原以為會像掙開線的風箏可以沒有牽制的自由的在無邊的蒼穹在飛翔。可此時的心,卻像是被掏空了一樣,找不到方向。回過頭看,才發現,這間老屋才是最值得留戀的。

  這件小屋見證了我的點點滴滴,有歡聲笑語,有黯然傷神,有獨自流淚……這些回憶都將與行李一起,隨着我走向更遠處。

  再踏進考場的那一刻,便下定了決心:第二次,絕不能再失敗了。一定要走出這座大山,向更廣闊的天地探索。不能再次辜負父母深切的期盼。整個家庭的重擔已壓得他們直不起腰了,而這一次的嘗試將是最後一搏。

  “孩兒,算了吧,別再讀下去了,我們再也供不起了……”一年前的場景出現在了我的眼前。在昏暗的燈光下,父母坐在長凳上,父親手中夾着那塊要燒盡的煙,最終還是把話說了出來。“這些年,你也知道,為了供你讀書,家裡所有的積蓄都已經花光了,你要是再復讀一年的話,我們可是真的負擔不起了。”我知道父親說的都是事實。作為長女,我本應該更多地承擔家庭的重任,但此時我卻成為了最沉重的包袱。我知道,當初是因為家庭的原因,不得不將二妹送給大姑家扶養,這對於我這個一直生活只在父母關懷下的我來說,已經是一種恩賜。也知道,進入高中,也是因為我的成績比弟弟好一點,父母下了很大的決心才讓我繼續讀下去,而不得不讓弟弟中途輟學。我的學業都是靠家人的付出才得以延續。而現在,對於一個高考失利的我,再也沒有任何顏面去面對他們,更不要說復讀的事了。

  “他爹,真的得這麼做嗎?小軍已經不讀了,要是這娃也下來的,那以後還有什麼希望啊……”母親在一旁無奈的說道。她是發自內心的哀愁,也是在為我求情。一縷縷白煙成=從父親嘴裡吐出來,緩緩上升,籠罩了父親此刻的神情。我明白,那屢屢白煙不止在父親眼前籠罩,更是像千斤重擔壓在他的心上。

  “爸,我還想再讀一次……”這聲音小的只有我自己才能聽得清楚,但這簡單的幾個字,卻是用了我平生最大的力氣說出來的。在說完這句話之後,便開始啜泣不已。

  夜,就在這沉重的時刻,一分一秒的捱過……我在無聲的啜泣中,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道光,一直在前方指引着我。

  第二天,清晨一大早,父親就走到我的跟前,拍着我的肩膀,沉重的說道:“明天你就去報補習班吧,這是我能為你做的最後一次努力了,你自己好好把握機會。”簡短的幾句話說完,便邁着千斤重的步子走了出去。原本雙眼紅腫的我,瞳孔里又泛起了漣漪。

  復讀的日子是難熬的。八十多個人擠在一個六十平米的房間里,,酷熱的夏季,整個房間就只有兩台電風扇。因此整個教室就像是一個大大的蒸籠,我們就還想快要蒸熟的包子一樣,有氣無力地。當他人在抱怨不休,我獨自呆在一個清凈的角落了,安靜的複習。當其他人畏懼冬天的寒冷,而躲在被窩裡不肯出來時,我一大早就爬起來,跑到操場上大聲的背誦英語。因為我知道,時間是不會呆在原地不動,靜靜的等我。我絕不能浪費時間,機會只有一次,不會再有了。

  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我走到父親面前,望着他那深邃的眼,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他只是看着這一紙通知書,沒有說一句話。只是輕拍了我對我肩膀,然後便轉身離去。望着他的背影,我的內心無比的酸澀。

  此刻的天空已經完全發亮。我拖着我的行李走進火車站,向著我所嚮往的方向前進。那破舊的小屋在我的身後,父親深邃的眼神和堅定的背陰也在我的身後,我知道,那將永遠陪着我,走向更加遙遠的地方。無論我在哪裡,我都會記住那個夜,我心中升起的夢。

您正在瀏覽: 夜,語,夢
網友評論
夜,語,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