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許久沒有記錄心情了,感覺自己的思想幾乎凝固,很難再整理出新穎的文字。這樣的心境會滋生煩躁,原來的自信也會在這個時候大打折扣。當然,這不是單一的對某件事失去信心,而是對整體的迷茫。我在想,在很久遠的時候,我從高空跌落,摔得粉碎,即便再次重生,但還會完整么?

  人是複雜的,當我們使用一些詞彙去詮釋他們時,無疑也是在詮釋自己。很少有人沒有悲慘的過去,訴苦也罷,聆聽也罷,我們感受到的都是那事件之外的一種情緒。被那情緒感染,進而影響自己的喜怒哀樂。

  晚上睡前,我經常幻想這樣一個畫面:在一片空曠的打穀場上,有一群孩子在放風箏,風箏徐徐升空,躲進了雲彩里。風箏避過了那些孩子們的眼睛,開始在雲端之上互相傾訴。透過雲彩的縫隙,它們看到那些孩子躺在麥秸垛上玩耍。

  它們渴望自由,想飛得更高更遠,俯視的感覺很愜意,綿綿的雲朵也很舒服,所以它們不想被收回去,想掙脫身下那根線的束縛。於是,它們一起在空中盤旋,去駕馭更猛烈的風。終於,有隻風箏掙脫了線,但它並沒有隨風游弋,而是墜落了。其餘的風箏露出了驚恐的表情,它們停止了盤旋。

  躺在麥秸垛上那群孩子都坐了起來,開始轉動它們手中的搖桿。斷線的風箏掛在了樹上,操縱它的那個孩子滿臉無奈地站在樹下,他爬不上去,那樹太粗太高了。躊躇了會,他使勁拽斷了風箏線悻悻而歸。那情景被正在降落的風箏看得清楚,它們替那隻掛在樹上的風箏難過,同時,它們也為自己難過。它們知道,自己永遠也脫離不了那條線和操縱那條線的孩子了……

  幻想到這裡便止住了,因為我已經入眠,像被收線的風箏一樣入眠,那種煩躁的情緒也在迷迷糊糊中消退了……

  2013.4.23

您正在瀏覽: 風箏
網友評論
風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