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字——我不舍的情懷

文字——我不舍的情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們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我看文字才是一個人心靈的獨白。讀過一句話“沒有哪個人不是被這凡塵所澆漓, 在紅塵的煙火里浸染,被這世俗的煙霧熏嗆不已。”說得是那麼的透徹明了,彷彿一針就扎進了你的骨髓,那種清醒的疼痛那麼的直接,使人根本就無從辯駁。我想這時,若有一襲美好的文字存在,就像塵埃里一抹靚麗的色彩,它根植在我們內心的一片凈土,最終開出了一朵花,一朵忘俗花。

  ————題記

  這朵花里包含着太多太多的美好,純真、善良、感恩和希冀。也許生活給了我們諸多的磨難,也許我們的內心傷痕纍纍,但如若你見到那些純粹的美還會動情,那美好的文字便像飽滿嫩綠的初芽,在你內心深處一方天地間潺緩生長,它會問你的心渴要陽光,它會隨着你筆尖潤澤而茁壯,直到你心靈的花園芬芳滿地,明凈敞亮。

  文字曾經伴我走過內心荒蕪的年代,那一刻的苦,那一刻的痛,只有文字最深知我心。它靜靜地陪着我,安撫着我,不離不棄,直到我的心撕開了陰霾,邁進了青翠。文字是心靜靜停靠的港灣,文字是冰雪中獨處的一枝紅梅,文字是盛夏里綻放的幽香白蓮,文字是我不舍的情懷。

  這麼多年過去了,文字一直和我相濡以沫。文字如知己,它總是每每攜靜夜清風來訪,與我把盞歡顏,促膝長談,傾聽我內心浪花的聲響。就在這祥靜的夜中,清涼的晚風,幾盞清茶,就把一水如煙的心緒慢慢沁透。靜享文字所帶來獨靜,此刻只聞花香,傾聽到自己內心悠悠地訴說,心如月色般皎白,任它隨着空靈在寂夜裡翩然。

  淡淡的墨香,錦瑟的詞句,這一切也都源於文字。殘紅、疏荷、落桐和雨巷如煙的江南,曾給我們帶來多少的暇思? 又有哪個喜愛文字的人不是醉在了與清歡有染的文字當中。從易安到納蘭,那種唯美的婉約,又把古今多少人迷離的思緒穿越?又有多少人對所惜之人道過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雖是淡淡祝福,也讓人心生暖意,滋生心底的感動。這也全因文字使然。

  文字它可以療傷,亦可以取暖。它可以讓一個人的心變得純凈而輕靈,亦可以維繫前世今生的夙願。而與文字的邂逅,我們也算是有緣之人。它牽絆着我們這些珍愛她的人心意相通, 對美的認知,對生活的感悟,對人生的態度,太多的共識文字把我們的心靠近。網海中的相遇,純潔而又真摯的友情,也許永不相見只擁有那難得的點擊之緣,你也會倍感珍惜,這也全都由文字來伊始。

  文字是賦有靈性的生命,它可以使一位女子養就素凈優雅的氣韻,知性、成熟,彷彿一杯清淡耐品的花茶。也可以使一名男子變得鴻儒豁達,睿智、浪漫,宛如翠竹枝節挺拔。它讓萬物變得靈動鮮活,也讓我們的人生像一首詩歌和散文,優美而沉靜。

  文字是對美好情懷最好的詮釋,每一個微雨落花的時節,每一個夏花爛漫之季,或是霜林染醉之時,抑或是梅英疏淡之日,我們這些對文字有所糾結的人,都會柔情漫涌。它甚至會讓你被一朵野花、一抹新綠,或是偶然掠過身邊的清風所打動。

  就這樣吧,就這樣讓我攜一顆寧靜而悠遠的心,在素年似錦,歲月如歌,靜美的年華里,與文字結下不老的情懷,伴着我淡淡心,伴着我淺淺行。

  文;游移懸崖

您正在瀏覽: 文字——我不舍的情懷
網友評論
文字——我不舍的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