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成長的煩惱

成長的煩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校長先生第N次跟我談起了我們班的“不正之風”----早戀。看着他老人家只比我大兩歲的臉上滿是凝重之色,我不由羞愧地低下了頭,好像是我自己早戀被發現了似的。

  懷着一種近乎沉痛的心情,背負着校長大人對我能力的殷切期望,我站在講台上,凝視着下面那一張張看似天真的笑臉。不知如何開口“訓斥”。我繃緊面部神經,神情嚴肅地把他們從前到后,再從左到右,一遍遍地逐一掃視幾番。他們可能從我的表情中覺察到了什麼,明白他們的頭兒有點心情不爽,幾個調皮的傢伙也不敢像平時那般放肆了,一個個正襟危坐,連大氣也不敢出。

  “知道這堂班會老師要說哪方面內容嗎?”我的問話打破了課堂上少見的沉寂。問過後就覺得自己的“啟發談話”接近愚蠢,果然,他們都很茫然地搖搖頭,齊聲答:“不知道!”衰!我不禁暗罵了自己一通,課堂應是以老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活動形式,我還沒“導”呢,又讓他們說什麼呢?唉,這等低級錯誤也是我該犯的嗎?這樣想着,轉身在黑板上寫上了幾個自認為還算剛勁有力的大字:如何安全度過青春萌動期。

  “哦---!”講台下傳來一陣唏噓聲,接着我的眼前是一顆顆低下去的頭顱。我仔細打量着他們貌似都在沉思的臉,覺得還蠻像那麼回事兒的——幾乎雷同的嚴肅認真的表情。

  在這樣的氣氛下,我振作了一下精神。先淺談了班級最近的一些“不良”現象(當然不能點名),隨後表明自己的態度:正處於青春發育期的你們,對異性好奇、有好感,是再正常不過了,但如果有什麼不當舉動則不屬於正常範圍了。仍是低頭沉思狀,教室內是死水般的沉寂。我暫不知該怎樣把話題進行下去,停下來暗暗觀察他們的反應。這時,有幾個勇敢的抬起頭來迎視着我的目光,似乎在等待我繼續說下去,接着有更多的頭抬了起來,一樣期待的目光。此刻,他們的內心一定滿是困惑與迷茫吧,因而不正需要我這盞明燈去照亮他們前行的路嗎?

  心裡有了一些底氣,覺得時機也差不多了,於是我把社區贈的書——《成長的煩惱》,發到他們手中,並摘選了其中的幾個故事朗讀了。這幾個故事是《上課怎麼老走神》、《驚險的校園事件》、《把“喜歡”留給現在,把“愛”留給未來》…讀完后,我又讓他們談感想。這時,教室里開始竊竊私語,之後有幾隻手大膽地舉了起來…

  慶幸!他們雖是一群正處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可因為平時我跟他們的關係挺“鐵”的,這堂課進行得還算順利。他們大部分人在課堂上傾訴了自己成長中的一些煩惱,我一一給予他們明確的答案,幾個膽小的女生在課後也找我傾吐了心中的困惑。大家都表示,要好好消化這本書上的內容,竭力做到要把“愛”留給將來。

  結束了這堂課,我想了很多。青春期是為人生奠基的時期,遠航從這裡揚帆,夢想從這裡起步,追求從這裡萌芽,責任從這裡擔起…如果一步不慎,就可能導致意想不到的惡果。在此,願我的徒兒們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成長的煩惱
網友評論
成長的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