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要輕易拒絕

不要輕易拒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要輕易拒絕

  傅伯勇

  面對很多事情,我們要學會逃避,學會掩飾,學會忍耐,學會排斥。但有些事情,卻不要輕易拒絕。

  高山不拒抔土,而能成其高;大海不拒細流,而能成其大;誘敵深入,才會有反戈一擊的良機;實行改革開放,才贏來了國富民強的今天。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在鴻門宴上,項羽不聽范增之言,未將劉邦殺掉,最終導致了霸王別姬的悲劇。唐太宗廣開言路,重用魏徵等諍臣,人盡其才,終於有了“貞觀之治”的錦繡局面。

  我們可以拒絕虛偽,但不能拒絕真誠;我們可以拒絕醜陋,但不能拒絕美麗;我們可以拒絕惡毒,但不能拒絕善良;我們可以拒絕膚淺,但不能拒絕深沉;我們可以拒絕狹隘,但不能拒絕寬容;我們可以拒絕骯髒,但不能拒絕健康;我們可以拒絕卑劣,但不能拒絕崇高。

  拒絕了時間,我們將無所作為;拒絕了生命,我們將不復存在;拒絕了春天,我們將不會有花樣年華;拒絕了愛情,我們將不會有甜蜜的生活;拒絕了勞動,我們將不會有燦爛的人生。

  山巒不拒流水,藍天不拒白雲,宇宙不拒萬物。不該拒絕的,我們就不要拒絕。我們拒絕了不該拒絕的東西,我們將會一無所有。

您正在瀏覽: 不要輕易拒絕
網友評論
不要輕易拒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