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班級管理感悟二:不要輕易叫學生家長到學校

班級管理感悟二:不要輕易叫學生家長到學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班級管理感悟二:不要輕易叫學生家長到學校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在社會生活複雜化和價值觀念多元並存的今天,學校教育的社會環境愈加複雜,學生教育和管理的長期性和複雜性特點日益突出,給學校教育和教師工作帶來了諸多的困難和挑戰。要促進教育發展,促進青少年學生的全面發展,學校、家庭、社會必須攜起手來,形成合力,創建機制,提高教育的質量和效率。

  在學生管理和教育中,教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及時聯繫家長,溝通、交流學生的在校行為和表現,了解學生的思想和情緒的變化,對症下藥,整合優化教育的方式和手段,實現教育效果的最大化,發揮家庭和學校在學生成長中的功能和作用,這本是無可厚非的,是教育策略的題中之義。

  然而,一些學校的一些教師,卻把家校聯繫搞過了頭,只要學生在校期間出現遲到、早退、上課開小差、個人衛生差的毛病,或者出現打架、早戀、不尊重老師等問題,就十萬火急地給學生家長打電話叫學生家長來學校,而且要求隨叫隨到,刻不容緩。教師的這種做法出發點雖好,卻背離了家校合作的初衷,看似用心良苦,實際卻收效甚微,甚至適得其反,引起學生的不滿和家長的反感。

  M老師是某校初二(5)班主任,他參加工作不到三年,工作熱情高幹勁大,每天勤跟緊陪,工作一絲不苟。但由於缺少班級管理經驗,面對一些問題學生感到茫然不知所措,習慣於打電話叫家長來學校“配合”處理和解決問題。班上學生楊某一次到校遲到10分鐘,M老師追問原因時楊某態度有些強硬,這讓他覺得有些丟了面子,便當即打電話叫家長來學校。楊某的家長趕了幾十里的山路來學校才知道,原來孩子只是睡過頭遲到了!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的家長心裡不免有些不快:這麼小題大做,值得嗎?還有一次,M老師班上的女生童某上課吃零食,被M老師老師發現了,又立馬叫來家長,把吃零食的危害和對班上紀律的影響講了一大堆,最後的要求是,該女生必須寫一份深刻的檢查!就這麼一件事,就這麼一個結果,鬧這麼大的動靜至於嗎?

  像M老師這樣處理問題,動不動叫家長,不僅會讓學生認為老師喜歡吿“黑狀”、失去對老師的信任,讓家長覺得一次一次硬着頭皮來學校、甚至去老師家中求情賠禮感到沒面子反感心生怨恨,也會給學校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而且,有時候老師打電話的時候語氣過於嚴肅沉重、含糊不清還會帶來學生及其家長的安全隱患。

  有一位班主任,班上學生參與了打架,但沒有造成嚴重後果,但他打電話通知家長時說:你家孩子參與打架了,你趕快來處理,不然後果自負!家長吃了一驚,以為孩子出了意外,便通知親戚朋友租車趕到了學校,結果發現孩子安然無恙,驚魂未定的家長不禁怒容滿面:老師啊,你也太會折騰人了!幹嘛要製造緊張空氣,讓我們家長擔驚受怕呢?

  魏書生《班主任漫談》中的這樣一段:“我最忌諱教師在學生偶有小過失變找家長告狀,實際那等於在向學生宣布自己的無能。另外不讓學生知道便報告家長,往往不僅師生關係疏遠,也使學生和家長、教師和家長的關係都疏遠了。”魏老師其實在告訴我們,作為教師,作為班主任,我們應該掌握管理的技巧,對學生中存在的問題不擴大、不升級、不踢球,發現問題,查找原因,對症下藥,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以尊重和包容的態度對待學生,才能夠贏得學生的理解和尊重,形成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和校園文化氛圍。

  本學期,我班上女生發生發生過一場“拉鋸戰”。安某和石某的座位在前後排,她們以前一直相處得很好,可有一天晚自習期間,兩人因課桌的距離問題發生了爭執,最後相互謾罵起來。第二天,安某負氣沒有到校,我了解後知道,她和石某發生了矛盾。我想,學生之間的矛盾在所難免,關鍵是要協調和處理。我先是把石某叫到辦公室,了解事情的原委后對石某進行了教育,后又打發班上的女生動員安某來學校上課,安某到校后,我又從人際關係處理的角度對安某進行了說服教育。最後她們都保證,互相尊重,和睦相處,相安無事。

  沒想到,過了不到三天,安某和石某又“開戰”了,原因是坐在前排的安某聽見後排的石某在和同桌議論她,兩人又開始了唇槍舌戰,安某還開始又哭又鬧的撒潑,引來班上學生的唏噓和圍觀。

  我真是又氣又惱,很想給她們的家長打電話,讓家長帶回去教育和協調處理,但轉念一想,誰家都有孩子,是孩子就會犯錯誤,把孩子的錯誤推向家庭是不理智的,還是耐心的教育和處理吧,爭取把矛盾解決在教室內。那天我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勸這個,說那個,分析這個的缺點,指出那個的錯誤,終於把他們的對立情緒消除了。我給石某調整了座位,讓兩人的距離遠一些,然後讓她們放下怨憤,安心學習。我相信,座位分開后,時間長了,兩人的隔閡和芥蒂會消除的。

  誰知,她們還是“戰火重燃”了。那天上午課間,擔任英語課代表的安某分發作業時不知道有意還是無意,把石某的作業本丟在地上,一下子引發了石某的積怨,安某又開始哭鬧,石某變得強勢起來,兩人鬧得不可開交。苦口婆心的說教,一而再再而三的容忍,卻還讓沒有兩個小氣的女生和好,我覺得自己的管理有點失敗。問題還得面對和解決,但靠我個人的力量是無法應對,該是聯繫她們家長發揮家校合力的時候了!我當即向她們的家長打電話說明了情況,並希望家長來學校協調處理。

  家長到校后,我讓家長帶着各自的孩子分別進行教育,我在兩邊來回穿插溝通。經過一個上午的共同努力,兩個孩子都對自己的錯誤有了明顯的認識,並表示願意向我寫出深刻的檢查,並且保證,今後如果兩人在發生矛盾,自願轉班!

  自那次以後,安某和石某之間再也沒有出現吵嘴打架的事,班上的秩序也穩定多了。

  說這件事,並不是要顯擺我的高明,標榜我有多麼敬業,我是要強調,學校和教師不是不能叫家長到學校,而是要時機適宜,方式恰當,既要做到教育學生,也要尊重家長的顏面,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不分情況,籠而統之,什麼事都“請來”家長,有時候會適得其反,事與願違。

  奉勸老師們,苦練內功,提高管理技巧,不要輕易叫學生家長到學校!

您正在瀏覽: 班級管理感悟二:不要輕易叫學生家長到學校
網友評論
班級管理感悟二:不要輕易叫學生家長到學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