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活的名字叫快樂

生活的名字叫快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的名字叫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我經歷了如此升騰和亮麗的早春,體驗了如此生機和熱烈的初夏后,我便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生命的默然,以及默然中的蛻變。我似乎更加清楚的認識了生命以及支撐生命的生活。我在默想着:生活的名字應該叫做快樂。

  在漫長或短暫的日子裡,生活原本不完全是快樂的,有人間的悲歡離合,有時光的蹉跎和不測,有不經意的苦難,還有那默然的無奈。讓人不勝其煩,不勝其難。然而,快樂的生活無不脫胎於苦難的。我記得早些日子我在一家報社的感悟文字里的一段話,引起了一些同志的共鳴:聰慧的人呼出的是煩惱,呼吸進來的是快樂;不大聰慧的人,吸進來的是煩惱,呼出去的多半是快樂。因此,生活就少了許多陽光和溫馨,讓生命煩惱着、苦難着。

  說到生活與快樂的話題,我不禁想到了一個很受啟迪的故事:一位訪美的中國女作家在紐約遇見一位賣花的老太太,這位老太太衣着破舊,顯得特別虛弱,然而,又是那樣的樂觀。在談到生活時,這位老太太的回答令這位女作家大吃一驚:耶穌在星期五被釘上十字架時,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一天,可三天後不就是復活節麽。所以當遇到不平時,只要能等待三天,一切立即會恢復正常的。這位女作家深感老太太是位大智大慧的人,她的精神閃爍着生活的真諦和人生最富有的哲理。人們都認為,一個獲得了很多知識或在某一個領域有所造詣的人,才是大智的人,才是聰明的人。在這種觀念的驅使下,我們便拚命的去往大腦里堆積知識,在知識的海洋里精疲力盡。後來,我們又忽然發現,我們即便有了知識,但未必能全然擁有生活,擁有生活的真諦。有的人儘管沒有多高的文憑,卻機敏靈活,非常善於解決生活中的難題,生活的精緻優雅,常有一種成就感、滿足感。有時眼前的困難難以克服,但頭腦也十分的清醒,生命多半在快樂的模式上運行,那麼,誰能說這不是一種大智大慧的表現呢。這大約是說,人們的聰慧多半來自於生活,來自於對生活的感悟吧,無論徹悟,無論聰慧無不源於生活的態度的

  生活倘是快樂的積累,就要有一種隨遇而安的心態。我們不會去丟掉機遇,哪怕是極小的,但機遇一旦與我無緣,那也應是快樂的。我常常的默想:人生最樸素的快樂大約有兩點:一是有活干,二是有飯吃。可一旦在長長的時光里,少了謀生的手段,又很難維持生計,這便是很痛苦的。“有飯吃,有活干,這就是快樂。我真得很欣賞這句話。我們原本就不該去奢望要做多大官,要擁有多少金錢,要活到長命百歲,這些,有時會成為一種人生的負擔,使生活不再輕鬆和快樂。人生如此短暫,我看如此的設計人生大約就是一種誤區吧!這個淺顯的道理大家也許會明白,但能做好的人不是太多。智慧的人懂得享受生活,懂得在生活中積累快樂,甚至能在苦中作樂。而沒有徹悟的人可能會創造財富,但卻不會去享受財富,生活常常是枯燥而沒有生機的。更可悲的是有的人雖然掌握了大量的知識,在實踐中掌握了許多技能,擁有了各種頭銜,但卻不能領悟到生活的真諦,無法讓原本清靜的心靈得到片刻的安寧和快慰。這難道說不是人生的失敗和悲哀麽。

  我們來到了人間,就要珍惜那稍縱即逝的光陰,不但要竭盡全力的拉長快樂的長度,還要拓寬快樂的厚度。在即瞬的生命里,倘若每天都在悲慘哀戚中度過,等到白髮叢生再去品味生命時,豈不留下了不盡的遺憾麽!如果你的人生一番風順,平平坦坦,那麼幾十年的歲月,就如昨天生活的複製,你應該滿懷喜悅,更應該感謝上蒼,縱然沒有大喜,亦無大悲。平淡是真,平淡是福。如果你的人生充滿了苦難與悲傷,人生的旅途充滿了曲折和坎坷,你依然應該感謝命運,在山重水複的時候,總有柳暗花明的世外桃源讓你遇到。苦難是生命的歷練,坎坷是對你的砥礪。苦難是讓你成熟的催化劑,曲折是讓你奮進的加速器。有了這樣的感悟,大約快樂就在其中了。

  這正如一位朋友寫下的一段文字:人間萬物,有因有果;人生旅程,福禍相依。沒有過不了的河,沒有解不開的結。蘇東坡一生坎坷崎嶇,遭受巨大的精神和肉體打擊,但他拋開是非得失,吟詩作賦,談笑風生,瀟洒自如;李太白一生鬱郁不得志,顛沛漂泊,殘酷的打擊和無情的折磨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他卻把酒臨風,快活似神仙,沒有什麼事能使他“不得開新顏”。還有陶淵明、王少薄、柳宗元以及遠古的莊子、孟子等大批曠達之士,用他們的實際行動說明了一個道理:痛苦在所難免,痛苦並不可怕,只要放下私心雜念,拋開是非得失,心中就會盛開快樂的花朵。不管經受多大的風雨,飽受多少摧殘,遭遇多少打擊,你的人生依舊充滿幸福和快樂。當你從困苦中走過,回頭審視,再坎坷的路,都只是人生的一段小插曲,它只是增加了你生命的廣度和寬度,豐富了你的人生閱歷,這是一件多麼值得慶幸的事情啊!

  到了雨季,或許烏雲滾滾,雷雨交加,然而,雨過天晴我們不就見到了彩虹了麽!倘若我們擁抱烏雲,得到的便是陰霾;倘若我們擁抱春天,得到的便是莫名的溫馨;倘若我們擁抱淡然,得到的便是快樂。這就是我所說的生活以及生活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生活的名字叫快樂
網友評論
生活的名字叫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