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湖水是你的眼神/夢想滿天星辰/心情是一個傳說/亘古不變的守候……”這首《心愿》,像我兒時的風鈴,在那個陽光明媚的午後,輕輕奏出歡樂的音符。歌聲中我彷彿看到了一個個年輕的身影,在如流金般璀璨的日光中,踮起腳尖,仰望着似乎伸手就能出擊的夢想。

  成長,是個多麼讓人期待,卻有多麼殘忍的詞。曾經在星辰滿天的夜晚,雙手合十,默默禱告,祈求天上的神靈幫我實現小小的心愿;曾經收藏起漂亮的糖果盒子,裡面寫滿我傻傻對自己的誓言;曾經捂着耳朵看信年的爆竹“噼里啪啦”地炸開,為自己又大了一歲而悄悄自豪。

  然而,當新年的禮花再次在夜空中綻開大大的笑臉,我分明聽到了青春快速奔跑的腳步聲。我恍然大悟,即使我們追夢的步伐再迅速,到頭來,也敵不過,時光一個轉身。我們跟着時針一格一格前進,身邊又匆匆邂逅的風景,可是當留戀在心裡生疼,思緒被什麼絆住時,再回頭,卻發現,已經再也回不去了。時光的齒輪永遠有節奏地運行着,不會為誰滯留。

  也許我們可以瀟洒地邁過我們的十八歲,可是,終有一天,我們的腳步不再輕盈。當歲月的年輪在生命中一層一層疊加,我們是否會想緊緊抓住時間的胳膊,懇求它停下來,在我們最珍貴的這段年華里,做哪怕只是片刻的停留。

  為什麼在青春向我熱情地展開懷抱的時候,我會如此不安、疑惑和猶豫?我是否應該大膽地向前走去,去迎接我怒方的年華?

  可是,不忍告別,不甘失去,還有,對前方的,畏懼。

  我還沒有做好準備,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揮霍我的青春,我不知道用怎樣的方式才能無愧於我生命中這段獨一無二的風景。我害怕前方的美好只是幻象,而現實將會把所有願景統統打碎,害怕有人對我說:“孩子,現實點!你的世界很美,但那不是真實的世界。”

  真實?真實是什麼?

  真實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煩惱;真實就是堆積如山的工作無孔不入地侵襲每一處空閑;真實就是環顧四周,看不到往昔在題海中陪你一起揮汗如雨的少年;真實就是你得適應這個優勝劣汰、成王敗寇的社會,在人情世故中遊刃有餘。真實,就是誰也躲不開,命運早已設下的圈套。

  陽光向暖,指間流光。

  縱使再銳利的刀,也刻不出,青春倉促的形狀。若當年華非似錦,又該如何挽留那段被偷換的流年。

  想要永遠做那個在夜涼如水的夜晚,枕着心中的夢想如夢的女孩,就算那只是一個純白的幻境,也千萬,不要醒來。

您正在瀏覽: 流光
網友評論
流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