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榆錢情

榆錢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榆 錢 情

  清泉長流

  、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期至六十年代初期,在中華大地上,經歷了三年的節糧度荒的歲月。

  大凡年齡在六、七十歲以上的人們,可能都記憶深刻,像烙印一樣在腦海里永不磨滅!原因是親自體會到了吃不飽肚子,整天挨餓的滋味。那滋味是時代賦予的,據這些上了年紀的老人說,至今還記憶猶新,難以忘懷。

  又到了榆錢花開的季節。

  今天出門,不經意抬頭看時,發現了一樹樹的花開--------彷彿是一夜間,榆錢花開了。我觀賞着那枝頭上掛出的一串串、圓圓的、鮮嫩的榆錢時,記憶深處被猛然觸痛,一片榆錢,頓時勾起我那難以忘懷的對榆錢的思念和感激。

  那淡淡的甜味、滑滑的口感,在每一個榆錢花開的季節,我倍感親切,倍感溫暖!榆錢,你是我生命里最美麗的風景線。

  那是七十年代末期,上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品嘗到了“挨餓”的滋味。

  我自小喜歡讀書,雖然在那個年代,課外讀的書是少之又少,怎麼找到機會讀書呢?找父親上學時的書去讀,到親戚家串門時,找書讀。尋找一切難得機會去讀書。雖然當時不懂“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是,我還是像着了魔似的去讀書。在我的記憶中,長篇小說《大刀記》;還有古典文學《紅樓夢》,雖然是繁體字的,在親戚家還是津津有味地 “啃着”,品味着名著無盡的韻味!在當時,農村普遍生活水平低,經濟收入相當差,我怎能向父母開口要錢買書看呢?只能自己想辦法了,我利用空閑時間,到田野里,去尋找一種叫“遠志”的中草藥,刨它的根,剝下來,在陽光下晾曬,晒乾后,賣到離家三里地的收購站。換取一、兩元錢,這點錢對今天的孩子來說,顯得很微不足道。但在當時,對一個孩子來說,不外乎一筆“巨款”。

  一個星期日的上午,我與最好的小夥伴,步行着來到了鄉駐地的“書店”----只是飯店設立的一個書櫥而已。挑選上了一本書,好像是《大櫓的故事》,花了不到八毛錢。當時,口袋裡還有一塊多錢。隨後,我倆高高興興地往回趕。

  走到離家還有五里多路時,肚子就嘰里咕嚕地抗議了。雙腿像灌滿了鉛塊,一步也不想走了,就坐在公路邊的沙堆上。天又是那樣的熱,汗水和着灰塵順着腮流了下來。在同伴的鼓勵下,又走走停停,離家越來越近了,還有三里路呢!真後悔,當時為什麼,不買點油條,以防回來的路上害餓呢。

  “樹上有這麼多的榆錢,我倆吃點吧,肯定能充饑。”

  我臉前一亮,眼睛緊緊盯住了公路邊的兩排高大的榆樹,看到榆錢花都有些老了,又一下子泄了氣。

  “都這麼老了,能吃嗎?”

  “吃吃看吧!”

  同伴,費了好大的勁,終於蹲在了樹杈上了,他用手摺了一枝榆錢花,狼吞虎咽地吃着,又急忙折下一枝榆錢,讓我吃。看他吃的津津有味,我也被感染了。

  “那就吃點吧。”我自言自語。

  此時,榆錢吃在嘴裡,又甜又香。這是我吃過的最值得回憶的美味佳肴!真的很神奇!肚子里有食物了,身上也有勁了。

  我倆有說有笑的,加快了回家的腳步。村子離我們越來越越近了,終於回家了,回家的感覺真好!在父母的嗔怪中,吃了足足有半斤煮好的麵條。

  挨餓的感覺,真的令我終生難忘!感謝你,榆錢花!

您正在瀏覽: 榆錢情
網友評論
榆錢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