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靈涅槃

心靈涅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人類所統世界的文化里,動物是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其中蛇、駝、鴕仨個字,說不清什麼時候都由自身的同類視為另類,也因此由族類妄加上了一個“它”。鴕鳥不太會飛,體型也太龐大,被鳥類視為“它鳥”。駱駝的形象太怪異,長得也太丑,被馬驢騾視為“它馬、它驢、它騾”。蛇沒有腿腳,卻既跑得快又能爬樹,被蟲類視為“它蟲”。

  人類對於自己缺乏抑或不能理解的動物,一概潑以冷水 ,另類劃分,總是強行推廣自己喜歡的“理想型”,要求一切他看不慣的人和動物都符合自己的欣賞標準——所以,鴕鳥既然是鳥,就應該會飛,駱駝既然與馬相近,就不該腫背;蛇既然是爬蟲,就應該有腿腳……等等。人類卻從來沒有反思過:馬既然沒有天然馬鞍,人就不該騎而肆意鞭笞;雞既然原本會飛,人就不該強迫它們放棄飛翔而圈養食用;蛇既然天生沒腿腳,人類歷史就不該與它同行而妄稱邪惡。

  然而縱觀人類發展的歷史恰恰屬蛇,總是曲線前進。有人說,歷史是個小姑娘,你想怎麼打扮她,就可以怎麼打扮她 。把這兩種對歷史的理解結合起來就能發現,可以隨意認為歷史是在朝何方向前進。當然也很容易得出另一個結論,所謂的前進,其實很可能是倒退。

  鴕鳥——是鳥卻不善飛,而善競跑 ——這使鴕鳥置身於一個不倫不類的尷尬地位,這就如同老子是英雄,兒子卻不是好漢,老子是狗熊,兒子卻偏不是混蛋。於是平庸的頭腦被激怒了,偏狹的人習慣於用現成的偏見來理解世界,一旦世間萬象超出他的偏見,他就堅持認為是世界錯了。

  於是,一切偏離“神聖的常識”的事物就開始了永無盡頭的磨難。於是,關於鴕鳥的謠言就這樣源源不斷而來——比如說:鴕鳥是個膽小鬼,一旦遇到危險,就會把頭埋入沙子之中,以表現眼不見,心不煩,或者自以為頭埋進沙子而讓遇到的敵人錯覺它突然消失。然而極具反諷意味的是,這恰恰就是偏激語言製造者的弱點,他看到超出自己理解能力的鴕鳥,就不顧事實的捏造出謠言污衊鴕鳥,強迫鴕鳥向自己的偏見屈服。鴕鳥明明是不願逃跑到空中去躲避種種地面危險的最最勇敢的羽族,他偏偏要用這種謊言來潑上污水,以掩飾自己的怯懦。

  鴕鳥的快速奔跑,並非害怕後面的追逐者,它根本不知道後面有人在追逐它,鴕鳥的快速奔跑,也不是為了把平庸者甩在後面,它從不把超越平庸者當作一種榮耀,它更沒有絲毫羞辱平庸者的意思。但是鴕鳥確實不得不快速奔跑,因為它渴望不斷接近心中的太陽,鴕鳥認為生命有限,不迅速跑就無法到達命中注定的遠方的目標。它根本就沒空去留意在原地打坐,打盹,打架的人們,它根本無意於羞辱蠕動的蝸牛,蝸牛們的唾沫吐不到它的身上,頂多濺在他的影子上,但它根本不知道,知道了也不放在心上,因為它無暇分心。

  以鴕鳥的體型之大和奔跑速度,本該有資格競爭鳥中之王,但它是和平主義者,它只希望用自己巨大的潛能發展自己的個人愛好,它無法理解為什麼竟有人把跑得快和喜歡奔跑當做不可饒恕的罪惡。絲毫不反對不是鳥類的動物去練習飛翔,因為任何人都無權壟斷奔跑和飛翔的權利,蝙蝠不是鳥,但它就飛的很棒——當然蝙蝠也逃避不了與鴕鳥相似的被污衊的命運。

  希臘人讓善跑的兔子輸給烏龜,中國人讓善跑的夸父渴死在黃河岸邊,恐怕都是出於對身懷絕技者的嫉妒心理。越是平庸的人,越是不遺餘力的誹謗和打擊那些出類拔萃的偉大個人。正如歐洲上流社會那些空虛而慵倦的貴族婦女們,他們頭上插着時髦的鴕鳥毛,周旋在永遠平庸永遠無聊的沙龍里,日復一日,夜復一夜地嘲笑着的卻正是阿基里斯和追逐太陽的夸父——那捷足的鴕鳥。

  駱駝是朝聖者的理想伴侶,駱駝伴隨着朝聖者,也伴隨着朝聖者的理想走遍天涯。

  行進時,駱駝用自己的雙峰駝起朝聖者的身軀,駝起朝聖者的行囊,使他走向遠方,也駝起朝聖者的思想,使它飛向頂峰。休憩時駱駝跪伏下來,朝聖者背靠它溫暖的腹部,向後一仰,頭就埋在了雙峰的谷底,猶如埋進天然的枕頭。朝聖者在睡夢中聽到了潺潺的溪流,那是駱駝的血流,朝聖者聽到了嚓嚓的腳步,那是駱駝在反芻。朝聖者夢見自己沿着溪流,迎着霞光,晝夜兼程,奔向青山翠谷的無憂之鄉,奔向理想中的聖地!

  於是人和駱駝契合無間,不分彼此。於是,人和自然融為一體,和諧相處。

  當駱駝反芻它的草料時,人反芻他的思想;駱駝反芻完它七個胃中的草料,人也反芻完上帝七天內創世的歷程;駱駝反芻完青草,走出寸草不生的沙漠;人反芻完思想,也走出沒有思想的荒漠;於是,駱駝和青草合為一體,人也與上帝合為一體;於是,駱駝步入綠洲;於是,人找到家園;此刻的世界,是人的世界,不再感恩,也不再恐懼。

  一個佩戴“聖物”回鄉誇耀的朝聖者,沒有找到聖地,他依然是朝聖者,他永遠在朝聖的途中,或者已經越過了聖地,走入了魔鬼的轄域——

  每一個到達聖地的朝聖者都不會返回,他沒有聖物,沒有朝聖者的標誌,因為他不再是朝聖者,他已經與上帝同在,他不再讚美上帝,他不再讚美人類。也不再詛咒上帝,也不在詛咒人類,他只是說:“世界真美!”

您正在瀏覽: 心靈涅槃
網友評論
心靈涅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