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茶藝表演解說詞

茶藝表演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茶藝表演解說詞 標籤:才藝表演

  茶藝表演解說詞(一)

  各位嘉賓,大家好!下面您將欣賞到的是來自中國茉莉花之鄉廣西茉莉花茶茶道表演:

  茉莉花茶是再加工茶類,以綠茶茶作茶坯,用新鮮茉莉花窨制而成,茶引花香,花增茶味,茶香與花香相得益彰,因茉莉花香氣為廣大飲者喜愛,被列為窨制花茶的四大名花之首,宋代詩人江奎在《茉莉》詩中贊日: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間第一香。廣西橫縣是全國最大的茉莉花茶生產基地,被譽為“中國茉莉花之都”,這次為你表演的是以大佛龍井為原料,通過傳統的窨花工藝窨制而成的茉莉龍井,請欣賞。

  1、 潔具凈心

  清泉可清心,用開水把所有的茶具清洗一次,既有潔凈茶具的作用,也利於茶具的升溫,對於泡茶器來說,更有激發茶香,醒茶的作用。同時通過細心的清潔茶具,也利於我們把在這個塵俗世界流浪的心收回來。

  2、 玉潔冰清

  素手仙顏重出世,一片冰心在玉壺。經過精心的清潔,所有的茶具都潔凈無比,仿若剛剛出山的仙子一樣,一塵不染。

  3、 佳期有約

  與每一個人的相遇是一種緣分,與每一杯茶的相遇也是一種緣分。茉莉龍井作為花茶中的極品,具有龍井茶的王者之氣,經過窨制之後,更添一種溫柔之香,既保持了濃郁爽口的茶味,又有鮮靈芬芳的花香,沖泡品啜,花香襲人,甘芳滿口,令人心曠神怡。今天,讓我們與茉莉龍井展開美麗的約會吧。

  4、 飛天神韻

  飛天是佛教中的天樂神,是主管奏樂歌舞的神。她給人總是帶來愉悅和快樂。現在,美麗和快樂的飛天即將開始給我們一段美麗的視覺和精神之旅。茉莉龍井講究香醇,我們投茶3克。該茶香氣濃郁,外形秀美,滋味醇和,爽口宜人,一面世,就深受愛茶人的熱愛。(多了一點)

  5、 春光乍現

  仙子降臨人間,帶來了人間最美麗的季節——春天。以迴轉手法將少量的水注入杯中,使茶葉充分浸潤,輕柔溫暖的水象春風使茶芽舒展,宛如人間綠色漸染,給我們無限的遐思。春天已來,期待我們與滿目春色與燦爛春光的親密接觸吧。(多了一點)

  6、 碧波生風

  用搖香手法令茶葉充分被水浸潤,此時杯中的花茶散發出陣陣香味。而杯中晃動的茶湯就像春風吹動一池碧水,盪起陣陣漣漪。

  7、 美人沐浴

  滿眼春色醉八方,一杯香茗待佳賓。泡茶的水溫因茶而異,沖泡花茶的水溫宜控制在95撮氏度左右。

  依次向蓋碗內注入約容量1/4的開水,此時的茶葉在水的浸潤下完全展開。此時再沖入熱水至七分。俗話說:酒滿敬人,茶滿欺人。茶主和,性儉。茶斟七分,留下三分是人情。也就是說,我們喝茶的時候,講究的是和,是人和人之間的情誼。

  8、 情深款款

  不如仙山一啜好,泠然便欲乘風飛。茶能提神,可清心茶中有道。茶已泡好,安靜候君來。

  9、 顧盼生輝

  現在我們為您奉上這次沖泡的茉莉龍井。

  10、 天姿國色

  一握春山翠欲滴,香自天然情滿懷。我們可以輕輕地抬起蓋子,輕嗅茉莉龍井誘人的香氣,小抿一口,慢慢體會她對我們口腔,乃至心靈的呵護和體貼。

  11、 回眸一笑

  有緣再相聚,所有的別離都是為了將來的相聚而準備的。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和時間與大家相遇,相聚;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與茶,與茉莉龍井相遇相聚。更期待大家與茶相知,相惜,甚至相愛。

  茶藝表演解說詞(二)

  風景秀甲的武夷山是烏龍茶的故鄉。宋代大文豪范仲淹曾寫詩讚美武夷岩茶:"年年春自東南來,建溪先暖冰微開,溪邊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自古以來,武夷山人不但善於種茶、制茶,而且精於品茶。現在由茶藝小姐為各位嘉賓表演武夷山的功夫茶茶藝,請大家靜下心來,和其一起共享茶藝的溫馨與愉悅。功夫茶茶藝共有十八道程序,前九道由其操作表演,后九道請各位嘉賓和其密切配合,共同完成。

  武夷山功夫茶茶藝的基本程序如下:

  第一道:焚香靜氣、活煮甘泉。

  焚香靜氣,就是通過點燃這炷香,來營造祥和、肅穆、無比溫馨的氣氛。希望這沁人心脾的幽香,能使大家心曠神怡,也但願你的心會伴隨着這悠悠裊裊的香煙,升華到高雅而神奇的境界。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是一個精通茶道的茶人,他總結泡茶的經驗說:"活水還須活火烹。"活煮甘泉,即用旺火來煮沸壺中的山泉水。

  第二道:孔雀開屏、葉嘉酬賓。

  孔雀開屏,是向同伴們展示自己美麗的羽毛,我們藉助孔雀開屏這道程序,向嘉賓們介紹今天泡茶所用的精美的功夫茶茶具。

  "葉嘉"是蘇東坡對茶葉的美稱。葉嘉酬賓,就是請大家鑒賞烏龍茶的外觀形狀。

  第三道:大彬沐淋、烏龍入宮。

  大彬是明代製作紫砂壺的一代宗師,他所製作的紫砂壺被後代茶人嘆為觀止,視為至寶,所以後人都把名貴的紫砂壺稱為大彬壺。大彬沐淋,就是用開水澆燙茶壺,其目的是洗壺並提高壺溫。

  烏龍入宮,把茶葉放入壺中。

  第四道:高山流水、春風拂面。

  武夷茶藝講究"高沖水,低斟茶"。高山流水,即將開水壺提高,向紫砂壺內沖水,使壺內的茶葉隨水浪翻滾,起到用開水洗茶的作用。

  春風拂面,是用壺蓋輕輕地颳去茶湯表面泛起的白色泡沫,使壺內的茶湯更加清澈潔凈。

  第五道:烏龍入海、重洗仙顏。

  品飲武夷岩茶講究"頭泡湯,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頭一泡衝出的茶湯我們一般不喝,直接注入茶海。因為茶湯呈琥珀色,從壺口流向茶海好像蛟龍入海,所以稱之為烏龍入海。

  重洗仙顏,原本是武夷九曲溪畔的一處摩崖石刻,在這裡意喻為第二次沖水。第二次沖水不僅要將開水注滿紫砂壺,而且在加蓋后還要用開水澆淋壺的外部,這樣內外加溫,有利於茶香的散發。

  第六道:母子相哺、再注甘露。

  沖泡武夷岩茶時要備有兩把壺,一把紫砂壺專門用於泡茶,稱為"泡壺"或"母壺";另一把容積相等的壺用於儲存泡好的茶湯,稱之為"海壺"或"子壺"。現代也有人用"公道杯"代替海壺來儲備茶水。把母壺中泡好的茶水注入子壺,稱之為"母子相哺"。母壺中的茶水倒乾淨后,趁着壺熱再沖開水,稱之為"再注甘露"。

  第七道:祥龍行雨、鳳凰點頭。

  將海壺中的茶湯快速而均勻地依次注入聞香杯,稱之為"祥龍行雨",取其"甘霖普降"的吉祥之意。

  當海壺中的茶湯所剩不多時,則應

  將巡迴快速斟茶改為點斟,這時茶藝小姐的手勢一高一低有節奏地點斟茶水,形象地稱之為"鳳凰點頭",象徵著向嘉賓們行禮致敬。

  當海壺中的茶湯所剩不多時,則應

  過去有人將這道程序稱之為"關公巡城"、"韓信點兵",因這樣解說充滿刀光劍影,殺氣太重,有違茶道以"和"為貴的基本精神,所以我們予以揚棄。

  第八道:夫妻和合、鯉魚翻身。

  聞香杯中斟滿茶后,將描有龍的品茗杯倒扣過來,蓋在描有鳳的聞香杯上,稱之為夫妻和合,也可稱為"龍鳳呈祥"。

  把扣合的杯子翻轉過來,稱之為"鯉魚翻身"。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鯉魚翻躍過龍門可化龍升天而去,我們藉助這道程序祝福在座的各位嘉賓家庭和睦、事業發達。

  第九道:捧杯敬茶、眾手傳盅。

  捧杯敬茶是茶藝小姐用雙手把龍鳳杯捧到齊眉高,然後恭恭敬敬地向右側第一位客人行注目點頭禮,並把茶傳給他。客人接到茶后不能獨自先品為快,應當也恭恭敬敬向茶藝小姐點頭致謝,並按照茶藝小姐的姿勢依次將茶傳給下一位客人,直到傳到坐得離茶藝小姐最遠的一位客人為止,然後再從左側同樣依次傳茶。通過捧杯敬茶眾傳盅,可使在座的賓主們心貼得更緊,感情更親近,氣氛更融洽。

  第十道:鑒賞雙色、喜聞高香。

  鑒賞雙色是指請客人用左手把描有龍鳳圖案的茶杯端穩,用右手將聞香杯慢慢地提起來,這時聞香杯中的熱茶全部注入品茗杯,隨着品茗杯溫度的升高,由熱敏陶瓷制的烏龍圖案會從黑色變成五彩。這時還要觀察杯中的茶湯是否呈清亮艷麗的琥珀色。

  喜聞高香是武夷岩茶三聞中的頭一聞,即請客人聞一聞杯底留香。第一聞主要聞茶香的純度,看是否香高辛銳無異味。

  第十一道:三龍護鼎、初品奇茗。

  三龍護鼎是請客人用拇指、食指托杯,用中指托住杯底。這樣拿杯既穩當又雅觀。三根手指頭喻為三龍,茶杯如鼎,故這樣的端杯姿勢稱為三龍護鼎。

  初品奇茗是武夷山品茶三品中的頭一品。茶湯入口后不要馬上咽下,而是吸氣,使茶湯在口腔中翻滾流動,使茶湯與舌根、舌尖、舌側的味蕾都充分接觸,以便能更精確地悟出奇妙的茶味。初品奇茗主要是品這泡茶的火功水平,看有沒有"老火"或"生青"。

  第十二道:再斟流霞、二探蘭芷。

  再斟流霞,是指為客人斟第二道茶。

  宋代范仲淹有詩云:"干茶味兮輕醍醐,干茶香兮薄蘭芷。"

  蘭花之香是世人公認的王者之香。二探蘭芷,是請客人第二次聞香,請客人細細地對比,看看這清幽、淡雅、甜潤、悠遠、捉摸不定的茶香是否比單純的蘭花之香更勝一籌。

  第十三道:二品雲腴、喉底留甘。

  "雲腴"是宋代書法家黃庭堅對茶葉的美稱。"二品雲腴"即請客人品第二道茶。二品主要品茶湯的滋味,看茶湯過喉是否鮮爽、甘醇,還是生澀、平淡。

  第十四道:三斟石乳、蕩氣迴腸。

  "石乳"是元代武夷山貢茶中的珍品,後人常用來代替武夷茶。三斟石乳,即斟第三道茶。蕩氣迴腸,是第三次聞香。品啜武夷岩茶,聞香講究"三口氣",即不僅用鼻子聞,而且可用口大口地吸入茶香,然後從鼻腔呼出,連續三次,這樣可全身心感受茶香,更細膩地辨別茶葉的香型特徵。茶人們稱這種聞香的方法為"蕩氣迴腸"。第三次聞香還在於鑒定茶香的持久性。

  第十五道:含英咀華、領悟岩韻。

  含英咀華,是品第三道茶。清代大才子袁枚在品飲武夷岩茶時說"品茶應含英咀華並徐徐咀嚼而體貼之。"其中的英和華都是花的意思。含英咀華即在品茶時像是在嘴裡含着一朵小蘭花一樣,慢慢地咀嚼,細細地玩味,只有這樣才能領悟到武夷山岩茶特有的"香、清、甘、活"無比美妙的韻味。

  第十六道:君子之交、水清味美。

  古人講"君子之交淡如水",而那淡中

  之味恰似在品了三道濃茶之後,再喝一口白開水。喝這口白開水千萬不可急急地咽下去,應當像含英咀華一樣細細玩味,直到含不住時再吞下去。咽下白開水后,再張口吸一口氣,這時您一定會感到滿口生津,回味甘甜,無比舒暢。多數人都會有"此時無茶勝有茶"的感覺。這道程序反應了人生的一個哲理:平平淡淡總是真。

  第十七道:名茶探趣、游龍戲水。

  好的武夷岩茶七泡有餘香,九泡仍不失茶真味。名茶探趣,是請客人自己動手泡茶。看一看壺中的茶泡到第幾泡還能保持茶的色、香、味。

  游龍戲水,是把泡后的茶葉放到清水杯中,讓客人觀賞泡后的茶葉,行話稱為"看葉底"。武夷岩茶是半發酵茶,葉底三分紅、七分綠。葉片的周邊呈暗紅色,葉片的內部呈綠色,稱之為"綠葉紅鑲邊"。在茶藝表演時,由於烏龍茶的葉片在清水中晃動很像龍在玩水,故名"游龍戲水"。

  第十八道:賓主起立、盡杯謝茶。

  孫中山先生曾倡導以茶為國飲。魯迅先生曾說:"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飲茶之樂,其樂無窮。"自古以來,人們視茶為健身的良藥、生活的享受、修身的途徑、友誼的紐帶,在茶藝表演結束時,請賓主起立,同幹了杯中的茶,以相互祝福來結束這次茶會

  茶藝表演解說詞(三)

  中國茶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五千年的發展歷史,孕育出不同風格的茶藝文化。

  今天我們為大家表演的是功夫茶藝,請大家靜下心來,品茗賞藝,和我們共享茶藝的溫馨和怡悅。

  1 展示茶具

  1 茶船 主泡小姐端起的底盤部分叫做茶船,是用來盛放茶具和方便接水的。茶船上的是一套造型古樸別緻的紫砂茶具。

  (1)茶壺 是用來沖泡茶葉的。

  (2)茶盅(公道杯) 是用來傳遞茶湯和均勻茶湯濃淡的公用器具,意為啟發做人公正,隨遇而安。

  (3)聞香杯 杯體細長,便於籠住香氣,是用來聞香的。

  (4)品茗杯 用來品茶湯和觀色之用。

  2 隨手泡 用來保溫或增溫,因沖泡不同的茶對水溫的要求是不同的。

  3 茶具組合

  (1)茶則 撮取干茶和觀賞茶葉之用。

  (2)茶匙 用來輕輕撥取干茶的。

  (3)茶針 是疏通壺口的備用品。

  (4)茶漏 放在壺口上以免茶葉外漏的。

  (5)茶筷 用來夾洗杯子的。

  所有這一切,放在茶盒裡就是一套茶具組合。

  最後是茶巾,用來擦乾茶汁。

  2 鑒賞佳茗

  茶小姐用茶則從茶盒裡取出干茶,置於賞茶盤中。有請茶藝小組以示各位來賓觀賞干茶。我國茶葉種類繁多,琳琅滿目,有綠茶、黃茶、黑茶、白茶、烏龍茶、紅茶六大茶類。今天茶藝表演所選用的茶葉是烏龍茶的一種——安溪鐵觀音。鐵觀音茶條捲曲、沉重勻整、色澤油亮,有沙綠帶白霜的特徵。還有“青蒂綠腹蜻蜓頭,美如觀音重如鐵”之說。

  在泡茶之前,我們的茶藝小姐要先凈手,以示尊敬和聖潔之意。

  3 燙壺溫杯

  因沖泡烏龍茶需100℃高溫,所以在泡茶前先用開水燙壺,提高壺溫,將壺水倒入茶盅內,再依次倒入聞香杯和品茗杯內。

  4 烏龍入宮

  用茶則從茶盒中撮取干茶,用茶匙輕輕撥入茶壺內約1/2。

  5 烏龍初展

  這是初泡也叫溫潤泡。用開水浸泡茶葉使茶葉舒展,並提高壺溫,然後迅速將茶水倒入茶盅內,又叫洗茶。

  6 高山流水

  用懸壺高沖法激蕩茶葉,使茶葉上下翻滾,茶湯濃淡均勻,味道純正。

  7 抽眉推泡

  用壺蓋將壺口泡沫推掉,雅稱——春風拂面。

  8 重洗仙顏

  用剛才的茶湯再次淋壺,既可以將茶渣茶沫衝掉又可以提高壺溫。

  9 清潔茶具(此程序約3分鐘)

  現在開始清洗杯子,要用茶筷來夾洗。清雅幽玄,是中國茶藝追求的意境美,茶人在人格上追求清高,在氣質上追求含蓄,在茶藝上追求清幽,以清為美,表現為茶的清香、水的青純、器的清潔、境的清雅、心的清閑。

  10 烏龍入海

  經過一道清洗茶具程序,我們的茶也泡好了。將茶湯倒入茶盅內,最後幾滴是精華部分,也要滴入茶盅內。

  11 祥龍行雨

  將茶盅內的茶湯依次斟入聞香杯中稱之為祥龍行雨,取其“甘霖普降”之意,茶只倒七分左右,俗語有云“七分茶,三分情”。

  12 鯉魚翻身

  將品茗杯蓋在聞香杯上稱夫妻和合,食指和中指夾緊香杯,拇指摁緊品茗杯,翻轉手腕,這個過程又稱“倒轉乾坤”。中國古代神話傳說,鯉魚在座的各位求賓家庭和睦,事業發達。

  13 敬奉香茗

  請茶藝小姐為各位來賓奉茶。

  我國是“茶的祖國”,飲茶之久,茶區之廣,茶藝之精,名茶之多,堪稱世界第一,是我們祖國的光榮,品茶也稱為一門藝術。茶類不同,色澤不同,香氣也不同,聞聞鐵觀音的香氣,那天然馥郁的蘭香、桂花香、清香四溢,飲后讓您雅盎然,超凡入聖,心曠神怡。

  先將聞香杯緩緩提起,沿杯沿收集香氣,再移至鼻端嗅聞茶香,雅稱——喜聞幽香。用三龍護鼎手法端起品茗杯,先觀色金黃明亮,再分三口飲下這懷好茶:先潤唇 柔軟含香再潤舌 鮮醇清香后潤喉 三口品下,回喉甘甜。

  結束語最後,敬勸各位來賓“少吸煙,少喝酒,多飲茶,飲好茶”。

  我們的茶藝的表演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茶藝表演解說詞
網友評論
茶藝表演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