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年桃花

那年桃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喜歡桃花,如女子愛美,恰男子愛貌美女子的心態,那樣的應該。

  剛到三月,春風還不夠細軟,陽光還沒攢足嫵媚,桃花先急切切地開起來。放眼望去,到處都已經是花了,一朵兩朵,千朵萬朵,開得那樣的迫不及待,那樣的率真熱烈!甚至,等不及長出幾片遮羞的綠葉呀!她們都粉着俊臉,用熱辣辣的目光看着你,說:“公子,我美嗎?”美,太美,誰能抵得過這種誘惑?於是紛紛的人群,湧上這小小的桃花島。人們看花的心情,也如花開的心情一樣急切。能不急嗎?晚了,花就落了。快點,來呀,一起來看桃花。

  走在桃花樹下,春風拂面,蜂蝶亂舞,春心蕩漾。一張張粉面,嬌滴滴抵到你面前,這是催護筆下的少女,十七八歲,站在桃花下拈花微笑。那年的人面桃花,妖嬈了那年的春天,妖嬈了唐人的詩篇,也妖嬈了眼前的桃花。越往桃林深處,越覺春深。粉,還是粉,到處都是嫩嫩的粉色。喜歡,歡喜,再喜歡,一點都不覺得厭倦。如忽覺有隔世的錯覺。這裡,就是陶公筆下的世外桃源?我願意就這樣,站在春風裡開成一朵,小小的桃花,美麗又妖嬈,熱烈又安靜。陪陶淵明一起,吟詩,飲酒,種地,然後開了,落了。從此忘了前世,忘了今生,也忘了來世。

  遠處依稀有笑聲,已分不清,是桃花笑,還是人面笑?這一朵朵桃花,分明是聊齋里愛笑的櫻寧姑娘。在春光中逢人便笑,笑得痴,笑得美,笑得燦。有行人一碰,更是讓人撓腰肢窩兒的一般,笑得花枝亂戰,花瓣飄飛,灑落一片片粉紅色的銀鈴笑聲。

  世人看桃花,有的以為桃花熱鬧,輕浮,是世俗的女子。其實不然。胡蘭成說,桃花難畫,因為她是靜的。這個靜字,初聽愕然,細想果然。桃花若是不能靜,怎能深得隱者的心意?怎能在遠離塵囂的地方,為隱居者開出一片世外的桃源靜地?這樣想時,再觀察桃花。枝硬,有骨,全不似柳枝柔軟。在微風中,她一絲不動,果然是靜的。在紅樓夢中,有一個場景最難忘。便是寶玉和黛玉,坐在桃花樹下共看西廂記。兩個玉人,一樹桃影,還有隨風飄落在身上和書卷上的花瓣,在記憶中定格成一幅安靜的,曼妙的,又驚心動魄的愛情畫面,太美。

  古往今來,寫桃花的詩句許多。我喜歡“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這樣的句子。三兩枝的桃花,必是半開的。像清新秀氣的鄰家小妹,坐於村口的江邊,看自家的鴨子在水裡嘻戲。也喜歡“桃花流水鱖魚肥”這句。美麗的桃花下也許有阿妹,正笑盈盈地看着,溪水中捉魚的阿哥呢。恰是魚肥,花美,人嬌!原來,這才是我喜歡的桃花啊,不妖,不媚。可親,可懷。

  陶醉在桃花林里,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以前工作的學校,它座落於一個貧瘠的山坡上。被風化的黃土地幾乎寸草不生。而在傾倒生活垃圾的附近,卻長出了一株桃花。開始,誰也沒發現它,直到三年後,它忽然開出了一樹的花來。那一年,整個春天都彷彿有了盎然的生機。許多的孩子,走到樹下,仰着小臉看花,誰也不捨得摘一朵。待到花落後,樹上結出小小的毛桃子,不及熟,卻早被孩子們摘去解饞。看見她們高高興興的樣子,分不清她們是我的學生還是桃花。

  喜歡桃花。愛她的熱情和安靜,愛她的美麗和妖嬈。愛她那樂觀和率性……

  這就是桃花。我愛!

  文/清霜

您正在瀏覽: 那年桃花
網友評論
那年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