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狐看世界盃之四——球場上的老與小

雪狐看世界盃之四——球場上的老與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雪狐看世界盃之四——球場上的老與小 標籤:老鷹與小鷹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雪狐看世界盃之四——球場上的老與小

  文 / 林海雪狐

  意大利與英格蘭之間比賽,雙方都一改以往的作戰風格,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英格蘭不再是傳統的長傳沖吊,高打高起了,而意大利也不再是被形容的鋼筋混凝土似的防守,都革新了攻放理念,打起了攻防平衡式的正規戰了,這就使這場比賽顯得既激烈又有章法,讓人感嘆到底是傳統足球強國之間的過招,內功到底高人一籌。

  而在這場戰役中,有兩個人給人留下的印象最為深刻,其一就是意大利老將皮爾洛,其二就是英格蘭小將斯特林。球場上那個捲髮披肩、滿臉絡腮鬍子、一雙眼睛總是睜不動似的半開着的那位幾乎全世界球迷都熟悉的傢伙,就是意大利隊的靈魂人物皮爾洛,“睡皮”35歲了,但他的意識還停留在28歲時的巔峰。尤其是意大利所取得的那個進球,馬爾基西奧的那腳射門極其風騷,但更騷的還是皮爾洛那一漏。終場前,該死的橫樑拒絕了世界盃歷史上又一經典的電梯破門,締造者依舊是皮爾洛。時間改變的只是皮爾洛的外形,從當初的型男變為如今鬍子大叔,但從未改變的是皮爾洛的那種瀟洒和飄逸。他是意大利隊真正的大師和領袖,沒有他的組織和策動,沒有絲毫誇張地說,就沒有意大利隊今天的勝利,當然也包括以前所取得的許多成績。

  人們對今天英格蘭隊的失敗用雖敗猶榮來形容,這是恰如其分的,今天英格蘭打得一點也不難看,甚至一度掌握了場上的主動權。在這之中,有一個小將受到了圈內圈外人士的一致好評,他就是還不滿20歲的斯特林。世界盃之前僅有209分鐘國家隊出場履歷的斯特林,成為英格蘭首戰最搶眼的人物。全場4次成功突破等於意大利全隊,出人意料的擔任10號表現優秀,在亨利、阿蘭-希勒等名宿專家看來,斯特林是英格蘭的MVP。斯特林腳下靈活,速度快,爆發力強,霍奇森讓他踢前腰,這位小將照樣有不俗的表現。英格蘭第37分鐘的進球,也是斯特林的策劃。傑拉德后場傳球,斯特林分球到左路,魯尼的傳中讓斯圖裡奇打進世界盃第1球。在魯尼狀態不佳的情況下,斯特林驅動英格蘭的攻勢。下半場斯特林在右路輕鬆的晃過尤文“小王子”馬爾基西奧和維拉蒂的包夾,《天空體育》驚嘆:這個19歲的孩子太讓人驚訝!《每日鏡報》的頭牌記者約翰-克羅斯說道,其實英格蘭踢得真好,斯特林是一頭勇敢的雄獅。

  有一點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就是意大利隊和英格蘭對這次不像西班牙、烏拉圭、希臘那樣還是上屆球員做主導,這兩個隊,都採用了以老帶新的方式對球隊進行了革命性改變,兩隊都有好幾位新星像是在挑起了大梁,正在冉冉升起。這或許就是今天兩隊比賽進行得活力四射、充滿激情的內在因素吧?我有一個估計,這屆英格蘭隊可能走不了多遠,在幾年之後的2018年世界盃,這個隊的成績一定會比這屆好。而那一屆皮爾洛、基拉德怕都不會再打了,他們的傳幫帶一定會顯出效果來。

  球場上的老與小,有着它特有的辯證法,哪個球隊運用得好,哪個球隊就會長久不衰,永葆旺盛戰鬥力,取的好成績。這屆世界盃已經過去的幾場比賽結果,充分印證了這一點啊。西班牙、烏拉圭、希臘隊這一輪遇着的尷尬,相信他們自己心中也有數,場上少了些活力和創造,全靠經驗去取勝,那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事了。

  日本隊和科特迪瓦隊的比賽,日本隊被逆轉了,這可能是與球隊年齡結構最沒有關係的一場比賽,兩個隊的年齡結構不像相差很大的樣子。那這個對的被逆轉,可能就與那個進球的四號本田圭佑的話說過頭了有關,他說他這次要帶領他的球隊贏得世界盃,這就把壓力無形中壓倒了他們自己頭上了!

  寫於 2041年6月15日16.38

您正在瀏覽: 雪狐看世界盃之四——球場上的老與小
網友評論
雪狐看世界盃之四——球場上的老與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