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此間留痕

青春,此間留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四年春秋中,抓不住逝去的歲月,惟願青春的痕迹留在這裡!

  ——題記

  當梔子花香又瀰漫空中,當白鷺歸來再徘徊林間,放緩腳步駐足那熟悉的草坪——準是畢業季又降臨在校園裡。四年的青春,彷彿一閃而過,既有些不舍又攜着未來的迷惘。然而,時間面前,我們總是無與抗爭,只能走出寧大前再看遍睹盡校園風姿。在這,我們留下的是青春歲月的痕迹,帶走的是存在心間永不變質的純美!

  六月的校園有點凝滯。非畢業班的都在為考試而奮鬥,畢業班的卻都在因離去而惜別。雨後的清晨,路旁的梔子花,水珠流淌花瓣之間,顯得十分羞澀,但難掩撲鼻的清香。但凡花都是有靈性的,它不會隨意開放,總是如約如期而至,暗隱着歲月標誌。恰如梔子花,也許在校外是一種普通不過的花朵,在校園裡卻一下把凝滯的校園推向極致。梔子花開,催促他們的離去,鞭策我們珍惜校園時光。曾經,總以為畢業的不舍是造作,眼淚更是幼稚。走進大學以來,看到了學長學姐對於校園的留戀,換着姿勢、變着角度想把四年點滴濃縮拍盡,讓照片來見證自己的校園生活;經歷了從與他們一起走在校園到看着他們身影遠去,碰杯、借酒消“愁”試圖掩蓋內心的感傷;體會了他們內心的複雜情感,淚水、無語凝咽褪不去無奈。

  畢業季,演繹着校園的情感。畢業情,見證着青春的真實。四年,一起擁有過太多的美好回憶,一起用心抒寫過真摯的人生友誼。還記得否,那年夏天將盡秋意漸濃,懵懂的我們從各地匯聚到這裡,只知道它的名字叫做——寧波大學,我們因它而相識。從此,它也是我們不可抹去的標記。還記得否,那天夏天初至,我們開始了難以忘懷的軍營生活,踢正步、唱軍歌,嚴肅中又不失活潑,我們的感情也因歲月的考驗和軍訓的陪伴而更進一層。曾幾何時,我們熬夜備戰考試;曾幾何時,我們分享老師課堂的趣聞。而當畢業那一天真的要到來,我們除了再走一遍操場,再看一遍甬江,其他再也無從改變。

  那一天真的來臨。當攝影師按下快門,畢業照成形,也許意味着真正畢業了,因為連畢業過程都在那一刻戛然而止!而此時的你也許以為還能度過一段畢業“后時光”,再品嘗下一餐味道,再漫步於夜間農貿。但社會的腳步悄然而至,你只能匆匆離去,來不及回味來不及敘別,唯有踏上歸程,往社會走去。而當我們知道你要走,也一句話都沒有說,只能望着你的背影,心間默默祝你一路順風!

  有人說,大學是熔爐,把我們鍛造成符合社會要求的人才;也有人說,大學是即將崩潰的象牙塔,最後一次讓我們在安逸的壞境中盡一切可能充實自己。無論它是什麼,我們都應該記得它曾是我們青春的舞台,是我們最美好的時光見證之地。唯有它的存在,才使得我們的青春因有了足跡有了見證而真實。大學四年,很短促,因為它只是你人生之路上的一個驛站短暫停留;大學四年,很漫長,因為四個春秋幾乎是你青春的長度,大學中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曾是你青春最好的見證。大學的一切都有着蘊涵,見證的也絕不僅僅是你四年青春歲月,更是你四年留在這土地上的生命足跡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是決定你人生價值的必要組成。

您正在瀏覽: 青春,此間留痕
網友評論
青春,此間留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