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起跑線上的愛

起跑線上的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起跑線上的愛

  2011年8月底,24個活潑機靈的小帥哥,9個聰明伶俐的小美女,相聚經緯一年級一班,組成了這個其樂融融的大家庭。一切都是新的,一切從頭開始,一切處於起跑線上。33名學生當中,基本上是獨生子女,比較嬌氣,再加之年齡比較小,自控能力比較弱,因父母沒時間照顧他們的起居、學習,做為寄讀班的班主任,在孩子們的心中,我們是他們的知心朋友、慈祥媽媽、模範榜樣、心理醫生、快樂導師……

  一、愛,讓我成為孩子們的知心朋友。

  盧梭在《艾彌爾》中說:“教育必須從了解人着手。只有了解人才能教育人,這是真理,是實踐的總結。”班主任成為學生的知心朋友,是全面地、出色地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要求班主任要豁達大度,學會寬容,允許學生說錯話、做錯事;要給學生認識錯誤、彌補過失留有充分的餘地;在學生需要的時候及時伸出援助的手;要經常跟學生推心置腹地、朋友般地談心;要客觀地、不帶偏見地了解學生,看待所發生的每件事。這樣,學生才會對老師無話不談,心悅誠服,把老師真正當作知心朋友。

  二、愛,讓我成為孩子們的慈祥媽媽。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對孩子的依戀之情——這是教育修養中起決定作用的一種品質。”

  大部分孩子都在學校寄讀,較長時間都無法跟父母長輩親近。如果我們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不能對他們產生依戀之情,就無法給他們以足夠的愛心,那教育效果定會大打折扣。所以,當孩子進步時,給予熱情的表揚和鼓勵;當孩子犯錯誤時,以豁達的風度、寬容的心去巧妙引導;當孩子需要幫助時,及時伸出熱情的雙手……一個關注的眼神,一句輕聲的問候,一個親切的動作,一個甜蜜的招呼,都會給這些“留守”孩子以慈母般的溫暖。

  8月22開學,因學生,陸續進校,到9月5號,基本天天有小朋友哭着要媽媽,哭的最多的一個晚自習,7個人。把他們送到宿舍,我坐在足球場的台階上,也哭得稀里嘩啦的,剛開學,我做得更多的,是他們媽媽應該做的事。在孩子們的眼裡,我就是他們的媽媽在領導的眼裡,我是很有愛心的媽媽,在他們媽媽眼裡,我是最值得信任的代媽媽。33個媽媽要做的事,我一個人基本包攬……

  李光永是典型,5歲半,進班之前,是從來不寫作業的,喊他五聲不知道喊他的人在哪個地方。第一次寫字時,邊哭邊用衣服試淚,口中邊說:想媽媽,恨媽媽,晚上不帶我睡覺,還要寫作業。我發現,就是因為他以前從來不開筆,也不聽話,所以,他媽媽才把他送到這個學校來。通過談話,教育,他把對媽媽的愛轉到我身上,他還自編著歌曲:想爸爸,想媽媽……開學第一次月假后,他唱這首歌,引起班上三位同學哭過,然後他又去勸別人:彭老師像媽媽一樣的對你好,又教你學知識,你還哭。反過背,他開又開唱自編歌曲。

  三、愛,讓我成為孩子們的模範榜樣。

  班主任只有用行動做出榜樣,身體力行,積极參与到學生的行為中去,要求學生做到自己首先做到,使學生“耳濡”和“目染”,久而久之,才能產生影響學生的巨大效能。此外還要敢於面對現實,承認“言教”時的不慎,即向學生賠禮道歉,承認自己工作的失誤,這樣會得到更多學生的理解和信任,對班主任會更加信任和敬佩了。

  四、愛,讓我成為孩子們的心理醫生。

  家庭的過分溺愛,社會的不良影響,往往使他們好逸惡勞、自我意識過重、承受能力極小、心理素質較差等。面對着學校新的環境,繁雜的規範要求,飽和的時間安排,大部分兒童不能適應。班主任應及時順從學生的心理需要和心理發展規律,對像心理醫生那樣和藹可親、細緻入微地體察學生的內心世界,指導學生進行積極的心理調節,克服各種心理障礙,才能使學生有健康的情緒、健康的意志、健康的性格、以及健康的人際關係。所以,幫助學生調節好心理,做學生心理上的輔導醫生,是班主任義不容辭的責任。

  頑皮學生李國鋒,在家裡就是因為在鄉鄉里是獨子,爺爺奶奶唯一的孫子,所以,在他家裡的學校,老師無法管教。後來,通過別人的介紹,降級到我班。第一次來班上,因父母,爺爺送來后要回家,他打到了班上的十多張桌子和椅子,當時把我嚇住了。但我並沒放棄,我先找了他談,讓其當班干,然後講有關做人,講禮貌的故事。把身邊孩子發生的事情當做故事講給他們聽,並讓他說,故事中的小主人公什麼該做,什麼不能做。這樣,比從我口中直接說,更容易指引他們的言行。後來再慢慢的感化,現在他看到誰都是笑,成績也好,做事也再不衝動了。

  五、愛,讓我成為孩子們的快樂導師。

  班主任要及時全面地了解分析學生的成績變化,教會他們科學的學習方法,愛護培養他們良好的興趣,給學生以成功的希望,鼓勵學生樹立搞好學習的自信心。同時要培養學生養成獨立自學的良好品質及智力品質,使他們學會分析、評價自己的學習過程,爭取優良成績,不應一切活動包辦代替,使學生像老師手裡的“算盤珠”,撥一撥動一動。

  在李光永的身上,是我教學上的驕傲,從手把手的教,到會拿筆,再到會認、會寫字,再到會寫很多字,讓我認為付出去值得的。

  家長對我的信任,孩子們對我的依賴,領導對我的肯定,同事對我的讚賞,這些,都是我值得“驕傲”的資本。但我知道,這遠遠不夠,未來的路還很長,等待我去孜孜求索……

您正在瀏覽: 起跑線上的愛
網友評論
起跑線上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