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冬青重生

冬青重生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鄉機關後院的甬道兩旁是兩叢高高的、枝繁葉茂的冬青。清晨,冬青的枝葉上泛着露珠,晶亮亮的,像一串串晶瑩的珍珠。每年春天,辦公室人員用那把大剪刀對冬青進行一次修剪,遠遠看去,平展展的冬青像一片綠色的草坪。

  牛書記非常喜歡冬青,沒事的時候常常在兩叢冬青旁散步,用手摩挲着冬青的枝葉,每年總要在冬青旁照一兩次相。電視台採訪他的時候,常常讓冬青作背景。

  前年牛書記走了。

  夏鄉長成了夏書記。

  夏書記從原來的屋搬進了牛書記住過的辦公室。夏書記做書記后,會議室、辦公室被裝修一新。而後,夏書記的眼光盯上了冬青。

  “太高,剪低些。”

  我們辦公室忙乎了整整一天,一米多高的冬青一下子矮了半截。

  可是夏書記還是不滿意。

  “這枝葉太老了,全剪了,讓它從根部再長嫩枝吧。”

  我們不情願,但書記的話難以違拗。剪刀剪不動,我們從農戶家借來了鐮刀,經過幾天的刈殺,湛綠的枝葉不見了,只剩下叢生盤錯的老根,等待着迸發新芽。

  夏書記說:“這多眼亮。”我們也感到眼亮了,但那美的枝葉做了犧牲。我有些不服,我想說這是以犧牲美做代價的,辦公室的同事勸住了我。

  我們等待着新芽的快快生長。慢慢地新芽真的露了出來,可一個月才長了寸長的嫩枝兒。我每天都俯下身看那嫩枝兒的生長,我和辦公室的同事懷着急切的心情幾乎每周都給它澆兩次水。

  在我們的管護和盼望中,那嫩枝兒慢慢地長高了。

  可是有一天夏書記說:“全鏟了吧,修成花池。”

  於是包工頭帶着一班人馬走進鄉政府,機關後院響起了運磚運沙的農用奔馬聲。那些冬青這一次是徹底地被連根刨掉了,幾百株冬青兩天的工夫全都被曝晒於太陽底下。我不忍心,在下班回家時帶了幾株,在院里栽上了,也算是留個紀念吧。

  一個月後,兩排長長的花池建好,花池的牆面粘上了潔白的瓷磚,花池裡栽上了幾株月季、幾株棕櫚、幾株黃楊。冬青徹底地從我們門前,從我們視線中消失了。

  這年,從臨河鄉調走的牛書記幾經輾轉成了我們縣裡的副縣長。那天,辦公室接到一個電話通知,說牛縣長過幾天要到臨河鄉檢查工作,特別吩咐把院里原來的冬青修剪修剪,牛縣長要和過去鄉機關的老同志在冬青旁補照幾張合影,電視台隨行採訪也要有一個冬青做襯托的背景。

  “可是……”沒等辦公室接電話的同志說完,對方的電話已經掛了。我們有些疑惑,難道牛縣長不知道冬青已被剷除 再想想,他走後好像真的沒有回過臨河鄉,這次再來臨河鄉,意義大不相同了。

  無奈,辦公室把通知如實向夏書記進行了彙報,夏書記聽了好久沒有說話,頭重重地倚在靠背上,像在沉思什麼,那天夜裡夏書記又在花池旁徘徊了好久。

  翌日,那支鏟掉冬青、壘起花池的包工隊又走進了鄉政府。漂亮的花池被毀掉,地面又被刨開,匆匆忙忙從花圃買來的冬青又栽在了甬道旁。

  牛縣長來了,先到全鄉轉了一圈,看了他當年組織開發的千畝桃花園。臨近中午回到鄉機關,興高采烈地和機關的同志在兩叢冬青旁照了相。電視台以冬青做背景對牛縣長和夏書記進行了採訪,從牛縣長的表情看好像根本沒有注意到冬青的異樣。

  不久,機關的同志每人收到一張合影相片,相片中的冬青鬱鬱蔥蔥的,牛縣長笑得很燦爛。後來聽人說,其實牛副縣長早就知道了他走後那冬青被剷除的事兒……

您正在瀏覽: 冬青重生
網友評論
冬青重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