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該的過錯

不該的過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人生旅途中,犯過錯是不可避免的。若是小錯小過,人們改過就好,無傷大雅;若是大過大錯,總有一些人無法原諒你,常牽連着一些問題。它們可能會刺傷心,令人無法忘卻,也許悔恨終生,痛悲一輩子。有心的故意的過錯,人們常常難以寬恕他,無法諒解他。無心的過錯,也許會令人懷疑他的辦事能力,效率低下,不可避免地降低了形象。它們宛如稚嫩的水珠,經不起陽光的照射,瞬間化為水汽,蕩滌在視野的空間。

  有這麼幾件事,藏在心中,一直想用文字記下來,以慰心中之不快,以撇開心中之不平。因為,它對於工作人員而言,就是那麼一些小事,卻引起了我的不便,勾起了我的不滿,讓我心情不快,就如陰鬱的天氣,浮躁蓋滿心頭,沒有得到與眾人一樣的待遇。

  我作為一名教師,從事着太陽底下溫暖他人的工作。我們的醫保卡讓小城的中國工商銀行辦理,結果四十位人民教師,就因為某些原因,有四位老師不能按時拿卡。其過錯率達百分之十,過錯率之大令人不敢相信。一經我的核查,我的姓名中的一個字,工作人員看着身份證複印件,竟然會打成了另外一個字。最終,我多走了幾趟路,到現在還未拿到醫保卡。那可是幾個月的等待,多少次的期望。我真是懷疑某些辦事人員的辦事效率,也對犯過如此大的過錯率的單位不存信任。以後,更不會去那裡辦理事務。這件事的確是這家銀行的失誤。我的心情受到影響,心緒受到困擾,心裡失去平衡。

  而且,我的名字當中,那個被打成錯別字的字還是個常用字。它宛如空氣一樣,令人熟悉,又令人感覺親切。幾乎每個讀過書,寫過信的人都用過。那個字就是“致”,寫信里“此致和敬禮”,“致敬”、“精緻”和“雅緻”等等,人們耳熟常見,犯如此的錯誤委實不可原諒,實在該加以批判。

  又一次,一家大公司——中國聯通的辦事處,不知是哪個工作人員,在辦理寬帶的時候,竟然把“致”打成“政”,在電腦里輸入信息,而不知覺。我敢保證,身份證複印件絕對清楚。又讓我不高興了一次,心裡再次受到一次不心安理得的打擊。我看着這麼一件不受尊重的“事情”,心裡實在很不是滋味。某個工作人員的粗心大意,對工作不負責任,沒有養成好的審核習慣。她也許是在匆匆忙忙的趕任務中,以致讓人看到不應該的過錯。這是件小事,可以改過。但是,從中,我們對她的能力水平可見一般。以小見大,可見,她的視覺問題,差勁的最普通的工作觀察能力,這實在是一件不該的過錯。

  過錯可能遍及每個角落,每個領域,甚至連九年制化學教科書都存在錯誤。在一個“觀察與思考”中,鐵絲生鏽的實驗,燒杯中放入滴有紅墨水的水,顏色原本應該是紅色,而在彩圖中出現的則是黃色,造成視覺與事實的不一致。而在書里配套的練習中,則順應事實,真正把滴有紅墨水的水畫成紅色。兩個表示一樣意思的圖,一個黃色,一個紅色,自相矛盾,彼此之間分明暴露了過錯。審核者對教科書一定審核多次,校正多次,經過數不清次數的過目,但是,即使這樣,也讓人質疑編者的水平,以及他們的認真程度。在書里,他們留下了瑕疵,留下了恥辱。那可是有數不清的學生在廣範圍內使用的教科書啊!這也是我從教多年以來,第一次遇到的不該的過錯,真是令人糾結,貽笑大方。

  當然,生活中,過錯不時在發生,有時常常會令你泄氣,讓你左右為難,讓你造成或大或小的損失。所謂,“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在一定範圍內的小錯小過,沒有辦法的過錯,只要不損害他人,不造成重大損失,不影響他人正常的生活秩序。這還可以補救,還可以想方設法改正。在平時,每個人多幾分敬業之心,多一些細心,多一些耐心,多一點謹慎,認真努力對待工作,有時,一些過錯是可以避免的,甚至有些流血傷亡事故也是可以避免的,有些財產損失也是可以避免的。這樣,生活才能朝着良好的方向進行。

  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說到底,犯錯誤也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每個人正確對待工作,不貪圖利益,不追求單獨的“快”,不只講數量不講質量,偶然的錯誤是正常的。我們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把錯誤降到最低,降到最少,而不是百分之十的高誤率,而不是看錯字這麼簡單的過錯,而不是違背事實的顏色之錯,以及不犯會有更驚人、更震動人心的、可怕的過錯,不犯國事、天下事之錯,那樣,才是國之幸,民之幸,自己之幸。

您正在瀏覽: 不該的過錯
網友評論
不該的過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