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聞槐花香

又聞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路走來,一路芬芳,一路花香。時光,真的好唯美!

  沒有了初春的微寒,亦沒有暮春的炎熱。春意,仍然在四月的空氣里涌動。 茂盛了花草,裝點了大地,浪漫了季節,溫暖了時光。

  然而,置身於五彩繽紛的春天,其實,我不太喜歡桃嚷杏鬧的喧囂場面。讓我念念不忘的,卻是那潔白淡雅的槐花。

  四月,是家鄉槐花盛開的時節。

  已經脫掉冬的舊裳,換上春的新衣。遠遠望去,那一樹樹的繁華,綠葉翠綠髮亮,花兒純白如雪,多麼像如出水芙蓉,天然去雕飾。而掩映在嫩綠叢中的那一串串槐花,又像一個個衣着清爽的姑娘,寧靜、質樸,渾身透着清麗。

  看着這一樹樹恬淡素雅的槐花,心裡自然而然湧出一股甜甜的暖意。彷彿已經忘卻了人間四月芳菲盡,只覺得眼前的景象仍是那麼詩意而又美麗。

  每每這時,我喜歡一人漫步在鄉間的小路上。無念,無想,就這樣,呼吸着清新的空氣,聞着風中夾雜的花香。有時,徘徊在一棵高大的槐樹下,望着那綠得發亮的葉子,一串串掛滿枝頭的潔白花兒,還會獃獃地出神。

  又一次聞到了槐花的清香。

  這淡淡的清香啊,是如此的讓人沉醉。它,再一次打開了我塵封已久的記憶,讓我彷彿又回到了遙遠的童年時代,回到了我與槐花結緣的那個歲月。

  這又是一個槐花飄香的季節。

  那四溢的芳香,吸引着成千上萬的蜜蜂,嗡嗡嚶嚶前來采蜜。槐樹下,三三兩兩的人們都在忙碌着摘槐花。不時,一陣陣清脆的笑聲,就隱隱約約地傳來。

  在我小的時候,那遙遠的歲月里,爬樹、摘槐花,是一件十分愜意的事情,不僅是男孩樂意干,女孩也絲毫不甘落後。晴好的日子裡,大家都會帶着自家的採摘工具,和幾個朋友結伴而行,一路上說說笑笑,穿梭在村子前後,只要有槐樹的地方,就有他們的身影。

  槐花,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不僅僅是一道美味佳肴。由於經濟極為匱乏,特別是在青黃不接的時候,像薺菜、槐花等天然可食用之材,自然受到人們的青睞。因為只需花點力氣,就能把它變成一道可以填飽肚子的食物。

  因此,每到槐花盛開的季節,家家戶戶幾乎都要出動人手,想盡辦法多摘一些,除了當下要吃以外,還要把多餘的晒乾,儲備一些,作為寒冬臘月無菜可食之時的菜肴。

  往往這個時候,就是孩子們最高興的時候了,因為不僅可以隨意地爬樹玩,而且還可以大顯自己的身手。

  每當看着捋下來的槐花,純白似雪,花粒飽滿,用鼻子使勁地吸一下,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沁入心脾,心裡就有說不出的舒服。閉上眼,彷彿一大鍋香噴噴的槐花疙瘩呈現在眼前。

  是啊,那時,在我的印象中,能稱得上美味佳肴之一的就是洋槐疙瘩了。也就是從那時起,我與它結下了不解之緣。

  時光,在指縫間悄然流逝。雖然,已經過去了幾十年,但我對槐花依舊情有獨鍾。每到槐花盛開之際,閑暇時間,我都會和幾個同事一起相約,去附近的村子里摘一些鮮嫩的洋槐花,回家后像變魔術一般,把它變成自己最喜愛的食物。

  如今,槐花早已成為人們餐桌上,一道難得的美味佳肴。想想,在這物慾橫流、人心浮躁的時代,在我們擔心地溝油,擔心三聚氰胺超標時,這時,只有它是大自然饋贈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人間四月芳菲盡,家鄉槐花始飄香。無需慨嘆百花謝,望見槐花猶見春。

  這一路盛開的槐花,純白如雪,幽香撲鼻。望着這一樹一樹的繁華,讓人遐想無限。置身其中,彷彿置身於畫卷中一般。

您正在瀏覽: 又聞槐花香
網友評論
又聞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