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漸行漸遠

漸行漸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紅塵煙雨,塵世滄桑,於時間的恆古而言,我們每個來到世上的人,都不過是歲月烽煙中的匆匆過客。在這條不斷前行的旅程中與不同的人邂逅,又轉身天涯。有一笑而過的擦肩,有驀然不舍的回首,有短暫的佇足和停留,有天涯海角的兩兩相忘。佛語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一次的擦肩,所有的相遇回眸都是緣份。但,所有的相聚離別都是我們不能左右亦無從把握的,緣深緣淺,聚散無由,雲和雨可以兩兩相忘,被雨水打濕的諾言也會零落天涯,跌落塵埃。於是,總會有一些這樣的時候,在漸逝的光陰中回眸、凝望、追憶,那些漸行漸遠的身影,漸行漸遠的往事……

  ——題記

  光陰輾轉,2013年已悄無聲息的走遠。季節,從來都是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去,不留一絲痕迹,讓人無處找尋、無法挽留。總想,伴一路風雨,安然淺行於光陰河畔,在走過的一程程山水中拾取、收藏走過的點點滴滴的溫暖,記取明媚的韶光,慰藉荒蕪歲月中的艱難跋涉。

  走過煙雨迷濛的紅塵阡陌,踏過流轉的光陰,才深深的體會到花開有時,聚散無常;日月輪迴,此消彼長。只能於無奈中一任流光飛逝將人拋卻,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生命中,無論我們多麼努力的去追逐,想要掌控自己的命運,總有一些什麼,是我們不能把握亦不能掌控的,辟如生死,辟如分離。

  前幾日的午後,與朋友聊天的時候,就那麼漫不經心的提到了你的名字,心,一剎那間微微的有些疼痛,陽光也彷彿在一瞬間刺痛了眼眸。

  往事歷歷,雖然在記憶中漸漸走遠,在歲月的風霜的侵蝕下有了陳舊的痕迹,然,輕輕的拂拭去歲月的風塵,一切,又裊裊娜娜,涉水而來,盈滿心間。

  曾經,同窗三載,笑語歡歌,而今,生死相隔,陰陽相望。回眸,,念起,又怎能不讓人心生嘆息?心緒漣漣?

  那一場人生旅程中的相遇,曾一起度過的那麼多的日日夜夜,一起走過的瀰漫花香的小徑,一起興高采烈的說過的話語,一起經歷過的青澀年華……一切,彷彿就在昨天,卻已渺若隔世。

  那年九月,盛夏和餘韻未盡,空氣中已開始流淌着莊稼成熟的芬芳,懷揣着絢麗夢想的我們相聚於這座北方的小城,雖然這裡沒有大城市的百媚千嬌,亦是別有韻味,況且,這裡承載着我們太多的青春年華的夢想。

  從陌生到熟悉,從相聚到別離,其間的快樂、迷惘、彷徨、悲傷交織成一曲青春年華的青澀樂章。

  有人說,喜歡上一座城,是緣於這裡居住着自己喜歡的人。其實,太多的時候,一座城也許只是承載着一些難忘的記憶,亦或某道可以抵達心靈、溫暖心靈的風景。

  時常在夢裡會回到那座生活了三年的小城,或許只只因為這裡是我們青春年華的開始,承載了太多的美好的憧憬。時常會在朦朧的月色追溯、回味,回憶一路走過的關於青春的記憶,那麼多青翠的日子疊加成的歲月。即便回憶里有淡淡的苦澀,都已在光陰的流轉中漸漸發酵、醞釀出淡淡的馨香。

  一路走來,於塵世的跋涉中櫛風沐雨,也品嘗過塵世中離合聚散等種種滋味,但你的悄然離開,還是令我們始料不及、心生痛惜的。剛剛邁過三十歲的門坎,手中還握着大把絢爛的年華,生命正走向成熟和怒放,而你,卻選擇了讓生命凋零,讓靈魂安睡。

  我不知道,生命消逝后是否真的會抵達那個傳說中沒有悲傷,沒有痛苦的天堂。或許,離開可以不再忍受歲月風霜的侵蝕,不再於紅塵泥淖中掙扎跋涉,可生命,從來就是一個苦樂交織、冷暖交替的過程,我相信,盈一懷素念,執一枚歲月的素箋,將時光摺疊,聆聽,感悟生活的美好,體味平淡中的幸福,流年依舊會安暖,歲月依舊會充滿鳥語花芳。

  逝者已去,再多的嘆息,再多的傷痛都無法阻止你離去的腳步,只能看着你在時光的深處漸行漸遠,消失在海天的盡頭,從此消失在我們的生命中,記憶里。我彷彿看到一枚尚未成熟的葉片,緩緩的從枝頭飄落,我不知道,是塵世的風雨太過無情,亦或是我們的心靈太過脆弱。

  細數着這一路走過的清淺足跡,也曾快樂、悲傷、迷惘、彷徨。

  生活不曾完美,但即使千瘡百孔都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抹去的痕迹,過往的種種,都會在如流的光陰中被慢慢打磨,在如風的歲月中漸漸風乾,在溫暖的陽光中晾曬,於時光的罅隙中彌散着點點芬芳。

  生命如花,一期一會,枝頭的花可以在下一年春風拂過大地時重吐嬌顏,可生命逝去了便不可重來,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去珍惜呢?

  況且,我們這一生就是一個不斷相遇,不斷告別的過程。

  席慕容說過“再美再長久的相遇,也會一樣地結束。”生命中,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花落亦可以再開,可是我們要如何去找到昨日枝頭綻放的那一朵呢?

  逝去的時光永不再來。

  年華染指蒼涼,經歷過的風雨,流淌過的淚水,靈魂的迷惘在漸去漸遠的歲月中漸漸走向清晰、堅強。

  掀起季節的一角衣襟,終於在淚光與滄桑中懂得,相聚和別離,是生命中生生不息的主題,所有的故事都會有一個結局,或快樂或哀傷。

  一念起,春暖花開,風生水起,一念滅,滄海桑田,雲煙散盡。

  生命中,那些說過相攜走過風雨人生的人,也許在某一程山水便會離散,諾言無罪,只是太美。這世間本就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雲和雨可以兩兩相忘,被雨水打濕的諾言亦可以零落天涯,跌落塵埃。生命,相遇,別離,一切的一切,都是一個漸行漸遠的過程,又何必固守一份執念,囚禁身心,淚眼漣漣。

  生活中並不缺少溫暖和感動,只是我們缺少一顆柔弱、善於捕捉的心。只要懷着一顆素雅的心去欣賞,去體味,生命中便會湧現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溫暖。學會恬淡,學會釋然,你會於一朵花的盛開中聆聽到幸福,在一朵流雲的輕盈中體味到飄逸,在一縷月光中感受到如水的情懷。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詩意的面對生活,用一顆簡單,純凈的心享受清風細雨的嫵媚,於一花一葉中體味生命的美麗。你會懂得生命中一杯美麗的佳釀,淡也芬芳,濃也安然。

  浮生若夢,歲月靜好,如若可以,我,願在漸行漸遠的光陰里做一朵陌上無名的小花,搖曳在紅塵,承澤一米陽光的溫暖,靜守一段流年的安暖。用一腔溫婉,淡淡的笑看風煙,只記取溫暖的流年。

您正在瀏覽: 漸行漸遠
網友評論
漸行漸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