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故宮觀后感

故宮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故宮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故宮觀后感(一)

  建築恢弘,寶物爾爾

  今年選上了文物收藏與鑒賞的選修課,臨近考試老師要求寫一篇觀后感。剛好碰上了北京故宮博物院在辦一個高校巡展的紫禁城圖片展,更巧的是,剛好這個活動這幾周在法大的圖書館開展,所以就選擇了故宮這個話題。關於故宮,我也是今年來北京上學才和朋友一起去到故宮遊玩的,而且只去過一次,但我想,我以後可能不會再去了吧,一個是人多,另一個是因為雖然故宮的建築確實雄偉壯觀,但是寶物卻沒有我想象中那麼美好。

  看完老師課上給我們放映的台北故宮的紀錄片,我想起來之前在媒體上看到的人們對於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的比較:"台北有文物沒有故宮,北京有故宮沒有文物","論數量是北京故宮多,輪質量則台北故宮更勝一籌",當然,對於此,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也曾出來澄清:許多人對於北京故宮的文物藏品狀況還不了解,對於北京故宮和台北故宮的文物館藏情況有誤解。但是我今天所要表達的,是我個人的一些感想,不求對錯,只是想表述一下我看完北京故宮的感想罷了。

  我是在五一的時候去的故宮,所以人很多,因此我也沒把整個故宮逛完,大概逛了三分之一。對於故宮的建築,我想,去過的人都不免感嘆它們的富麗和恢弘,無論是前朝的太和p中和p保和三大殿,還是內廷的三宮六院,無一不莊嚴雄偉堂皇。由於中國封建傳統社會的等級制度,故宮在建設上為了符合這種制度,左右對稱,規劃嚴整,三大殿p后三宮和御花園正好坐落於一條南北走向的中軸線上,其他建築向兩邊展開。在色彩上,各大殿主要採用象徵皇家的黃色。而對於裝飾物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太和殿門口象徵皇權的嘉量p日晷和象徵江山萬代的銅龜p壽鶴。我和朋友看到那個日晷還想去看看能不能看出時間呢,只是那個日晷可能年久了,連針都沒有,而且上面寫的代表數字的文字我們也看不懂,所以只能繼續遊覽了。

  由於是五一,遊人較多,所以我和朋友遊玩的時候盡量走側門,而不是一大堆遊客擠在一塊的正面,除非確實正面有什麼重要的景點需要看,我們為了看一下太和殿的內景就和遊人一起擠過。這樣,我們從午門進去,經過三大殿的左右翼門,來到了乾清門,但是我們沒有繼續往前進,而是轉向了右邊進發,因為那裡有着我們來故宮主要想看的寶物所在地,珍寶館和鐘錶館。關於這個過程,中間也出現了一些軼事,例如,我們在一些大殿門口看到了兩口大缸,一開始都不知道這些缸幹嗎用的,有的說用來種花草的,有的說用來養魚的等等。後來有一個導遊在旁邊介紹我們聽到才明了,原來是用來滅火的,而且話說這些缸原來外面都是鍍着黃金的,外國侵略者入侵故宮的時候用刺刀把那些個黃金都刮下來了,那些水缸表面的刮痕有的還歷歷在目呢!哎,連水缸外表的黃金都被颳了,更不用說那些個珍貴的國寶級文物了,都一一漂泊西洋了。另一件軼事是之後發生的,我們在欣賞皇室用餐的餐具時,一張桌上面擺了好幾十個碗,我就鬱悶了,難道這是一個人的餐具,那可了不得了,那整個皇室得用多少金餐具啊!

  來北京故宮就不能不去珍寶館和鐘錶館,我們先去的珍寶館。珍寶館分設於養性殿(第一室)、樂壽堂(第二室)、頤和軒(第三室)。主要是清宮收藏的金銀玉翠、奇珍異寶製成的禮器、祭器、冠服、裝飾品、生活用品以及宮室內的陳設品。我們來到了第一室,各色的紫檀鑲金餐具,以及大小不一的如意,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一個白玉執壺,那白玉純白無暇,讓人看了就愛不釋手,只可惜不能夠觸碰。看完第一室,我們不是來到第二室,而是先去到旁邊的石鼓館,可能是我們對於石鼓不感興趣吧,就走馬觀花看了一眼,但是牆上的拓本還是讓我們讚嘆不已。然後我們就來到了第二室,第二室是我們在故宮裡逗留最久的地方,無論是佛珠上鑲着的珍珠p鑽石p貓眼,還是紅藍寶石,都熠熠生輝,很是奪人眼目,最讓我們讚嘆不已的,是那鳳冠。最後我們來到了第三室,也看到了一些不錯的收藏。

  看完了珍寶館,我們在外面的長椅上歇息了一會,吃了點東西,然後就直奔鐘錶館。鐘錶館沒有珍寶館那麼多室,就一個宮室中陳列着各式各樣的鐘錶,到處都是鐘錶,花盆上鑲着,鏡子上也嵌着,一一映入眼帘,陳列室中間還矗立着一座鐘樓,兩層高,我看到各個鐘錶的產地不少是清末的廣州,亦很欣慰。這些鐘錶中我最喜歡那個法國製造的嵌料石六角星式表,正面邊沿鑲有相間排列的白、綠兩色料石,煞是好看。

  這之後,我們又看了後宮以及御花園,然後就回校了。故宮最在我意料之外的就是御花園,我原本以為御花園應該很大很大,但是現實看到的御花園卻很小,當然,它的面積不小,只是相比我想象中的皇家園林要小得多了。

  關於北京故宮的寶物,它的數量我沒有什麼說的,珍寶館,鐘錶館,石鼓館,文房四寶館,玩物館等,這些館的寶物集中起來也不少。但是,由於老蔣當初把故宮國寶級的文物都帶到台灣去了,再加上文革破四舊期間丟失和毀壞了不少的古書古畫和玉石珍器,所以,北京故宮稍微珍貴的寶物除了鎮館之寶《清明上河圖》和三希中的二希《伯遠貼》p《中秋貼》,還有一些稍微珍貴的,其他的沒法和台北故宮博物院比,更不要說和大英博物館中收藏的中國文物比了。雖然我沒有去過台北故宮,但是在網上看到過台北故宮收藏的一些文物,真的很美,例如翡翠白菜,東坡肉,汝窯的天青水仙盆,以及毛公鼎,散氏盤和可愛的嬰兒枕等。所以,個人覺得北京故宮建築富麗堂皇,莊嚴恢弘,但是收藏的寶物質量上不及台北故宮,但這也是我個人感想罷了,另外,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去台北故宮親眼看看我心目中美好的文物!

  故宮觀后感(二)

  北京有一座城中之城,這就是舉世聞名的紫禁城,現在人們叫它故宮。故宮是明、清兩代皇帝居住的地方,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有五百多年歷史。今年暑假,我有幸參觀了這座氣勢宏大的古代建築。

  從酒店出發經過了幾十分鐘的顛簸,我們終於來到了故宮。抬頭一看,呵!那高高的城牆把故宮緊緊圍住,為這座雍容華貴的宮殿增添了幾分别致。那朱紅的大門,以及大門兩旁的石獅子,顯得那麼古香古色,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御花園裡,古柏參天,每一棵都長得十分茂盛。各式各樣的怪石異花坐落在園內。亭台樓閣,池館水榭,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假山怪石,花壇盆景、藤蘿翠竹,點綴其間。我這兒摸摸,那兒瞧瞧,看得不亦樂乎。

  走進大殿,正中是一個約兩米高的朱漆方台,上面安放着金漆雕龍寶座,背後是雕龍圍屏,方台兩旁有六根高大的蟠龍金柱,每根大柱上盤繞着一條矯健的金龍;仰望殿頂,中央藻井上有一條巨大的雕金蟠龍,從龍口裡垂下一顆銀白色的大圓珠,建在高約五米的漢白玉台基上,上掛"光明正大"匾。前後各有三座石階,襯托以海浪和流雲的"御路".其圖雕刻活靈活現,足以反映古代勞動人民高超的智慧與精湛的工藝,閱覽之後不得不讓人為之驚嘆,讚不絕口。太和殿是故宮最大的一座宮殿,又稱為"金鑾殿"這座大殿在陽光下金碧輝煌,是故宮最壯觀的建築,也是中國最大的木構宮殿。

  走出太和殿,走過中和殿、保和殿和乾清門,就來到乾清宮。這是皇帝的寢宮,是皇帝休息的地方。乾清宮既然是皇帝住的地方,就一定不會比其它的宮殿差了。乾清宮是故宮內廷正殿,內廷后三宮之一。乾清宮為黃琉璃瓦殿頂,坐落在單層漢白玉石台基之上。殿內也鋪滿了金磚,讓殿內顯得更加金碧輝煌。在殿內的正中央,有一個金色的寶座,寶座後面有屏,而在屏的兩邊,設有兩根粗粗的金柱。古代的勞動人民的智慧也不低,寶座兩頭還有暖閣。乾清宮的確很酷吧?

  再往前走,就來到了御花園。園內建築多數倚靠着圍牆,只有少數精美造型的亭台搭建在園中。其古柏藤蘿,皆數百年物,將花園點綴得情趣盎然。各色的石子鋪在地上,拼成了900多幅不同的圖案,沿路欣賞,趣味無窮。在古代,這裡是帝王后妃休息散心的地方,老百姓不得踏入半步,所以,在古代老百姓眼中,這裡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紫禁城".御花園以它古木繁花、亭台樓閣、嶙峋山石……的美麗而聞名。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故宮觀后感
網友評論
故宮觀后感 暫無評論